02版:要 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 闻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偏远农村建起现代养猪场
我省发现第7例甲流病例
双胞胎金钱豹迎游客
火山村寨引来剧组“借景”
农村生产条件得到改善
家长按登记先到先得
《万宁人》名誉侵权案划句号
 

返回海口晚报网

2009年7月6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结对帮扶制定五年发展规划
偏远农村建起现代养猪场
  文塘村万头养猪场正在建设中

  □本报记者 王绍兵

  

  秀英区东山镇文塘村旁,一个占地25亩的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文塘村的村民每天都会来工地上看看,了解工程的进度。这里正在进行的是以“公司+农户+合作社”模式,建立起来的一个年产近万头生态生猪养殖示范小区及其配套的沼气工程。

  这个正在建设的工程饱含着整个文塘村1700多名村民对未来的期望。

  文塘村有了5年发展规划

  由于文塘村距离海口较远,交通不便,经济发展比较落后,人均年收入不足2000元,全村以经济效益较低的水稻种植为主。市审计局来到文塘村后,首先考虑的就是帮助该村发展经济。

  市审计局多方考察后,提出以调整产业结构、促进农村增收为切入点,制定了《文塘村2008-2012年农村经济发展规划》,提出要在2012年,使该村农民人均年纯收入增加到6500元。这是我市第一个以村为单位的五年经济发展规划。

  农民收入5年增加两倍,难度可想而知,但审计局帮扶工作队信心十足。他们的信心来源于即将投产的文塘村万头养猪场。该养猪场采取“猪-沼-菜”的生态循环农业模式,仅养猪一项,农民每入股500元,一年可获纯利150元,如果每户能投入2000元,每年可增加收入600元。

  村民对养猪场的建设非常热心,全村221户就有194户入户,最高的入股几万元,连村里的五保户都参与进来。

  除了养猪场外,市审计局按照规划大力发展文塘村的产业,淡水养殖、反季节瓜果蔬菜种植等全面展开。针对村里瓜菜生产受到生产用水不足制约的问题,该局投入16万元在田头修建了3个蓄水池,年初已经开始发挥作用。

  前进村一半劳动力去打工

  东山镇的另外一个村里,推土机的轰鸣也让村民脸上的笑容绽放。与文塘村相同模式建立的生态养猪场也开始在前进村动工,这两个养猪场成为了机关党组织与农村党组织结对帮扶工作开展以来建设的最大生产工程。

  在前进村,村民们的产业更加传统,水稻和芋头成为大家的主要作物,只兼养少量的家禽。市人劳局帮扶工作队进村后,组织农民举办上岗培训班,让他们掌握基本的就业技能,增强就业的本领。目前,全村近1000人的劳动力中,外出务工的就有500多人。

  在帮扶工作中,很多机关党支部都利用自身的优势帮助农村发展经济。市科信局就是其中的一个,该局针对龙华区龙桥镇三角园村的特点,引进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作物品种资源研究所的科研成果———七彩椒,利用科信局掌握的科技资源,在三角园村建立了七彩椒科技种植示范基地。

  市交通局更是将公交线路开进了国扬村,为村民的农产品销售提供了便利。

  在村民中培养致富带头人

  这几天,遵谭镇东谭村的蔡泽亚成天都呆在田里,刚刚种下的200株莲雾苗需要他照料。蔡泽亚的200株莲雾苗是市园林局帮扶队送给他的,市园林局希望通过致富带头人带领全村致富。

  蔡泽亚目前种植13亩的石榴,是村里头脑比较灵活的致富带头人。他家的地和别人的地条件都差不多,但他种植石榴后,每年的收入是种传统木薯、地瓜的好几倍。但随着市场价格的变化,蔡泽亚希望能发展经济价值更高的作物。市园林局帮扶队了解到情况后,立即带领蔡泽亚到文昌等地参观选取种植项目,在确定种莲雾后,市园林局掏钱为他买来200株莲雾苗。

  市园林局帮扶工作队的队员说,在农村就是要培养致富带头人,不然怎么给村民讲都没有用,他们看不到效益不会改变原有的种养模式。

  王文波是市园林局在东谭村培养的另外一个致富带头人。由于王文波家里有两位残疾人,过去生活比较艰难。他家的5亩土地过去种木薯、甘蔗,每年利润只有四五千元。帮扶工作队来之后,利用他家的地离水井比较近的优势,鼓励他调整结构,改种蔬菜。

  采访时,正在地里为蔬菜浇水的王文波告诉记者,目前每亩地的纯收入接近1万元。

  ■相关链接

  发展帮扶亮点集锦:

  市城管局:在雅德村大力扶持万佳养殖专业合作社,发展养鸡业。已出栏销售8000多只,获利2万多元。

  保税区:经保税区帮扶工作组多方协调努力,得到市农业局帮扶资金25万元,已建猪舍,年出栏生猪600头。此外,正在建设昌发养猪专业合作社生猪养殖示范基地和沼气池项目。

  市农业局:去年的洪灾发生后,市农业局帮扶工作组积极组织永秀村村民自救,抢收经济作物木薯800亩,花生350亩,黑豆250亩。

  市国土局:先后组织市农技推广中心专家给村民开展两期农业技术讲座,共培训农民50人次,发放各类资料200多份。

  (王绍兵 辑)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 闻
   03版:要 闻
   04版:现场新闻/法制新闻
   05版:市民之声/记者行动
   06版:海南新闻/时 评
   07版:国内新闻
   08版:国际新闻·综合
   09版:今日热读
   10版:经济新闻
   11版:国际新闻/汽车周刊
   12版:副刊·闲情
   13版:汽车周刊·资讯
   14版:体育新闻·综合
   15版:文娱新闻·综合
   16版:美食煮意
偏远农村建起现代养猪场
我省发现第7例甲流病例
双胞胎金钱豹迎游客
火山村寨引来剧组“借景”
农村生产条件得到改善
家长按登记先到先得
《万宁人》名誉侵权案划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