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要 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 闻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偏远农村建起现代养猪场
我省发现第7例甲流病例
双胞胎金钱豹迎游客
火山村寨引来剧组“借景”
农村生产条件得到改善
家长按登记先到先得
《万宁人》名誉侵权案划句号
 

返回海口晚报网

2009年7月6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明生态村建设与乡村旅游经济完美结合
火山村寨引来剧组“借景”

  □本报记者 陈小毛

  特约记者 陈真权

  

  走访秀英文明生态村,不少上了年纪的老村民告诉我,在羊山地区腹地,有座伟大的“火山石长城”,在那烽火连天的抗日岁月,那里曾是海南抗日的堡垒。

  如今,依托当地宝贵的火山石等资源,那里的村民又发展起独具特色的火山石雕、根雕和盆景艺术经济,甚至,那里还成了特警影视作品的拍摄基地。

  当地村民笑着说,以后剧组进村无论是拍电影,还是拍电视剧,村里可要收剧组的“借景费”。

  这只是秀英区文明生态村建设与乡村旅游经济相结合共发展的一个缩影。

  秀英区委书记陈笑波说,借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东风,结合永兴、石山中心旅游镇和当前我市城乡卫生环境大整治工作,以发展农家乐旅游为支撑,以提高农民收入为落脚点,依托火山世界地质公园区位优势,该区正在科学规划、分批分阶段逐步推进火山公园周边火山村寨的联片创建。

  “火山石长城”护村寨

  走进秀英区永兴镇美孝村,您就会看到一个典型的火山“石头世界”。房是火山石砌的,路是火山石铺的,围墙是火山石垒的,耕地四周是高过人头的火山石“篱笆”。

  羊山腹地那座伟大的“火山石长城”,正是坐落于此。

  九十多年前,为了防止贼匪进村,美孝村村民靠人力搬运巨大的火山石,筑起了高十余米、宽三米多的火山石墙基,每块大的火山石重达数吨!三公里长的巨石围墙,把全村围了起来,村庄南北,各设一大石门,日夜上锁派人把守。宽大的村墙内,还设有二、三层巷门,巷道纵横交错,陌生人进村如入迷宫,进得来,出不去。在村墙的护卫下,村民们度过了贼匪蜂起、打家劫舍的动乱年代。

  村里的老人们说,即使是当年日寇侵略,也进不了美孝村,进了也出不来。一块块数吨重的火山石砌成的十余米高、三米多宽、三公里多长的“伟大”村墙,使得一批批嗷嗷狂叫的日寇,摧之不倒、烧之不着。正是凭着这座伟大的火山石“长城”的护卫和巧设其中的迷宫暗道及枪眼,抗日村民们一次次杀得日寇有来无回……

  (下转2A版)

  (上接第一版)宝岛解放,美孝村“长城”失去了昔日的防卫作用。改革开放、建省办经济大特区,特别是近两年新农村建设的春风吹进了美孝这座古老的火山村寨,在政府的积极引导和帮助下,美孝村村民首先在思想上走出封闭,共建文明生态村,并积极保护村寨这座先民们用汗水和血泪筑起的百年“火山石长城”,用以激励后人们发扬革命传统,珍惜幸福,发展经济,造福百姓。如今,美孝村利用当地火山特色历史文化,发展起火山石雕、根雕和盆景艺术和乡村旅游经济,成为火山村寨经济亮点。

  联片创建引来众游客

  不仅如此,依托火山世界地质公园的区位优势,秀英区以石山镇美社村建设为龙头,对火山世界地质公园周边的美社村、美贯村、春藏村、春腾村等火山村寨进行文明生态村联片创建,加快发展休闲农业观光游、城郊乡村体验游、文化古迹探幽游等新兴旅游产业。目前,秀英区引导火山地区周边农民在南海大道、海榆西线、绿色长廊及滨海西路城郊,建起了10多座各具特色的休闲农业观光园。永兴镇和石山镇农民还建起了1300多个家庭果园,吸引岛内外游客前来休闲观光旅游。为了全力扶持火山公园周边火山村寨的文明生态村建设及其乡村游产业发展,火山公园有限公司正在将火山游线路拓展到火山村寨联片游。

  据介绍,以今年全区100多条农村道路建设为契机,秀英区已将火山村寨联片创建的道路建设与火山公园的路网进行对接。火山公园还投资正在建设通往美社村的水泥道路,而美社村目前已建起了200多个乡村游家庭床位。本月3日,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新社等共35家中央驻琼新闻单位和省内新闻媒体的负责人及记者们,来到了秀英区美社村、美贯村等村,对秀英区火山村寨文明生态村联片创建及其乡村旅游,进行实地采访报道。据美社村负责人介绍,本月23日,还将有30多位香港客人前来该村进行旅游观光考察。

  秀英区独具特色的火山村寨联片创建的成就,秀英羊山地区新农村建设的美好景象,将如一幅波澜壮阔的画卷,永载史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 闻
   03版:要 闻
   04版:现场新闻/法制新闻
   05版:市民之声/记者行动
   06版:海南新闻/时 评
   07版:国内新闻
   08版:国际新闻·综合
   09版:今日热读
   10版:经济新闻
   11版:国际新闻/汽车周刊
   12版:副刊·闲情
   13版:汽车周刊·资讯
   14版:体育新闻·综合
   15版:文娱新闻·综合
   16版:美食煮意
偏远农村建起现代养猪场
我省发现第7例甲流病例
双胞胎金钱豹迎游客
火山村寨引来剧组“借景”
农村生产条件得到改善
家长按登记先到先得
《万宁人》名誉侵权案划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