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版:激情跨越60年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 闻

03版
市民之声
 
标题导航
咫尺守望,爱心点亮邻里情
总理来过咱社区
 

返回海口晚报网

2009年7月7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咫尺守望,爱心点亮邻里情
  和谐的社区,悠然的生活。 本报记者 秦彦 摄
  爱心门铃让老人安度晚年。   本报记者 张俊其 摄
  滨海新村社区绿阴环绕。   本报记者 秦彦 摄

  夕阳西下,夜色渐浓。海口人民公园中心广场上,人们惬意地休闲、娱乐,感受着繁忙一天后的温馨;

  微风轻拂的万绿园草坪上,老人们舞扇弄剑,合唱团的歌声时而高昂、时而委婉,他们用行动吟诵着自己不老的青春……

  和谐的生活景致如此蔓延在龙华的每一个社区、每一个角落,拒绝疏远、告别冷落,爱心在这里融汇,温馨和睦的邻里关系,友爱互助的社区环境,在龙华日渐呈现。

  

  

  家的温馨

  全民动手建设舒心家园

  7月3日,正值骄阳似火的夏天,记者走进滨海社区,从进入社区的巷子开始,头上就有绿阴遮挡。记者注意到虽然小巷很窄,但每一处可用的空间都种上了树,种上了花。

  “以前这里可不是这样,几乎没有绿化,有点空地堆的是垃圾。”退休后一直居住在社区的尤庆南对记者说。

  两年前,滨海街道启动了“绿色社区”创建活动,发动居委会干部和居民因陋就简、利用周边环境栽花种草,如今的滨海社区已经成了绿阴的世界。

  社区是一个城市细胞,社区的环境代表着这个城市的环境。

  龙华区近年来针对老城区内小街小巷“灯不明、路不平、沟不通”等关系社区居民切身利益的问题,多方筹措资金分批实施小街小巷的硬化、亮化、绿化工程,仅在2005年———2008年就投入3722.7万元,完成了140条小街小巷的路面改造、208条道路2634盏路灯安装和龙昆北路东侧街景的立面改造。新开辟数个市民休闲小广场,并在万绿园、国贸街心公园、金牛岭公园、儿童公园、南沙路等公共休闲场所开辟了文体广场,安装了多套健身器材,极大地改善了社区环境。

  社区环境改善了,但社区的卫生谁来打扫,社区的整洁谁来保持?龙华区适时开展了“三认”活动,组织社区居民对社区内的路灯、花草树木、花池等公共设施开展认种、认养、认管,取得了明显效果。全区实现了认种花木5000多株,认养花木1万多株,认管路灯1267盏。

  滨海新村居委会还提出“身在滨海、热爱滨海、建设滨海”的口号,带领全社区居民掀起建设、美化滨海新村的热潮。在“三认”活动中,社区每个花池和花池里的花草树木以及路灯都有人认种、认养、认管,56条大街小巷中都挂上了牌,参加“三认”的351人,普通和退休人员达到258人。

  社区美丽了,环境干净了,市民也纷纷走出家门,在滨海新村社区的广场上活动休闲。周末,跳舞的、下棋的、聊天的,布满这个小广场的各个角落。

  家的关怀

  爱心活动升华人间温情

  环境的改善也许只能体现在视觉里,但社区的关怀却能进入每个居民的内心中。

  中山街道义兴社区92岁的孤寡老人欧奶奶这几天由于天气原因身体不适,无法起床。她躺在床上按响门铃,不一会儿就有医生上门来,并免费把药送到她的床边。这么方便是因为中山街道开展了2年多的“和谐中山110”活动,小到路灯维修、法律援助,大到为孤寡老人送药上门、为低保群体免费看病,居民的家门口或手上的小卡片,都有这些电话,相应的服务随叫随到。

  中山街道是老城区,居住的空巢老人比较多。为了让这些老人安度晚年,街道推出了爱心门铃活动,对辖区内子女不在身边的孤寡老人,在路边醒目的地方或邻居门口、甚至邻居家里安装遥控门铃和红色灯泡,还在爱心门铃旁边钉上一块小铁牌,将办事处和居委会的电话写上,有紧急情况时,老人可以按门铃,路人和邻居听到铃响了或看到红灯亮了可及时通知社区居委会。

  像中山街道这样的爱心关怀活动在龙华区的六个街道都在广泛开展。滨海街道有针对性地开设了“爱心超市”活动,发动辖区内的商家,长久免费或优惠向孤寡老人、特困户提供日常生活食品、用品的活动。

  金宇街道大力推广的“爱心名片”,大同街道开设的“爱心银行”,赢得了社区居民群众的热情支持和参与。“爱心名片”上写有居民姓名、住址、联系方式、可以为邻里提供哪些服务等内容。在大同街道的特殊银行———“爱心银行”里,凡是自愿捐出物资或参加爱心服务活动的居民和志愿者,都存有“爱心币”,并得到一张“爱心储蓄卡”,等到他们自己需要帮助的时候,就可以“支取爱心”,享受到社区提供的免费服务。

  金贸街道的爱心义工和海垦街道的爱心邻里活动已成为我区文明和谐社区建设的一道亮丽风景线。爱心义工们用自己的爱心和行动谱写了一曲曲感人的乐章,得到广大市民和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

  爱心在龙华的每一个社区蔓延,人与人之间的关怀融入每一个家庭。居住在这里的居民真切感受到了社会这个大家庭的温暖,满腔皆和气,随地有春风,龙华人用爱心和行动共同创建了自己的和谐社区、和谐家园。

  家的和睦

  社区文化融洽邻里感情

  万绿园中的三棵大榕树下,是大榕树艺术团固定的活动场地。每个星期四是艺术团固定的排练时间,7月2日正是周四,早上8时,艺术团的成员陆续来到这里排练,游客们停下了脚步,倾听他们的歌声。

  王逢亮是这个民间艺术团的发起人。他说,刚开始是一个爱唱歌的附近居民在万绿园练声,慢慢人就多了起来,现在已经达到了300多人。

  在大榕树艺术团活动地点对面的草坪上,一个太极拳队和太极剑队分别在晨练,老人们穿着整齐的衣服,悠闲地舞着拳弄着剑。太极拳队的领队晶老师是来自西安的退休老师,她说,队里的人来自天南海北,在这里大家的心情都非常愉悦,真正实现了老有所乐。

  近年来,龙华区在构建和谐社区中,大力丰富社区文化,形成了健康蓬勃的文体活动氛围。全区64个社区都成立了以中老年人为主的腰鼓、秧歌、太极剑、中华扇舞、健身操、民族舞等文艺队,总人数达8000多人,他们人人有热情、周周有活动、月月有比赛,极大地丰富了社区精神文明建设的内涵。

  海垦街道仅在金山社区就组建了舞蹈队、健身队和腰鼓队,街道办还帮助社区业余文体队置办起了服装、音乐器具,文体队从最初的几个人发展到如今的200余人。

  将社区变成温馨和谐、其乐融融的安居乐土和精神家园,这正是龙华区数年来文明和谐社区建设工作的写照。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 闻
   03版:市民之声
   04版:现场新闻/社区鲜闻
   05版:国内新闻·聚焦
   06版:国际新闻/经济新闻
   07版:体育新闻·综合
   08版:海南地产
   09版:激情跨越60年
   10版:激情跨越60年
   11版:激情跨越60年
   12版:激情跨越60年
   13版:激情跨越60年
   14版:激情跨越60年
   15版:激情跨越60年
   16版:激情跨越60年
咫尺守望,爱心点亮邻里情
总理来过咱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