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版:激情跨越60年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实施“五大工程” 打造靓丽海口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积淀丰厚,人文美兰放异彩
琼剧助力大致坡腾飞
 

返回海口晚报网

2009年7月21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积淀丰厚,人文美兰放异彩
  海南琼剧在大致坡镇上演。 特约记者 雷赛 摄
  三江舞虎   本报记者 黄一冰 摄
  三江盅盘舞   本报记者 黄一冰 摄

  罗梧虎、三江鼓,鼓声助虎威。这几句话,说的是美兰区三江镇一种独特的民间艺术。

  三江镇因罗牛江、罗化江、美敏江过境而得名,又因这里有盅盘舞、公仔戏和舞虎而称为三宝地。公仔戏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舞虎和盅盘舞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正在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美兰区大致坡镇则由于琼剧艺术在这里扎根而闻名遐迩,琼剧已被国家文化部列入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目录。

  我们清楚地看到,美兰深厚的文化积淀,已经化作前进的动力,正推动美兰在新世纪里写下精彩的篇章。

  □本报记者 黎光 实习生 周红艳

  

  舞虎独步“舞林”

  7月14日上午,美兰区三江镇罗梧村传出了锣、鼓、螺的合奏,几棵杨桃树和莲雾树下,忽然跳出两只“老虎”,翻、转、腾、挪,抖尽了威风;手持棍、刀或钗的“猎人”前来狩虎,人虎大战、一时难分难解。

  “罗梧村是舞虎的发源地。”该村舞虎队队长、70多岁的冯尔训骄傲地说,舞虎诞生于明朝中叶,当时,村里人梦见冼太夫人要求以虎助战,因此发明了舞虎,代代相传。除重要节日出演之外,平时村里的“舞蹈队员”每个月要集中训练两次,所有道具包括双刀、棍、钗、服装等都是自己做的。

  舞虎不仅能娱乐,还能强身健体。村民冯尔惠年近八旬了,还拿起铁钗与“虎”搏斗,威风犹如武松。

  已当了20多年舞虎队长的冯尔训深有体会地说,“舞虎与舞狮不同,舞狮比较轻松活泼,舞虎则比较严肃,表现的是人与大自然斗争时的坚强意志和勇气。”

  7月14日,市文物局的文物普查队来到三江开展普查工作。市文物局局长张昆荣认为,舞虎文化也是冼太夫人文化的一部分,是在舞狮、舞龙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是海南人民善于接受外来文化,并根据自身需要进行创新的见证。这些文化健康向上,为群众所喜闻乐见,所以留传至今。

  盅盘“能歌善舞”

  无独有偶,美兰区民间还有另一种舞别具一格。

  小酒盅、小瓷盘和筷子,日常生活的用品到了美兰民间艺人的手里,其用途发生了变化,成了一件件打击乐器。

  三江镇昆山村陆宇高是盅盘舞的第二代传人,已经70多岁。陆老专门为我们表演,先是两手各持两个酒盅,演的是女角的戏份。接着持一小瓷盘、一双筷子演男角,在音乐和脚步的配合下,筷子以各种姿势撞击着瓷盘,发出叮叮咚咚的响声。这确是一种与众不同的舞蹈,表演起来有很强的观赏性。

  陆老先生介绍,盅盘舞产生于海南,与纪念冼太夫人有关。100多年前,人们每年定期在文昌潭牛一带那片宽阔的坡地闹军坡、纪念冼太夫人。农历二月初开始,就有村民带自家产的鸡、芋头等农产品来这里摆卖,闲来无事时,村民以盅、盘、筷敲打取乐,表演起来有土地公土地婆双人舞、花篮舞、打钱舞、跳盅舞、金童玉女舞等,渐渐成为一种民间艺术,加入到了闹军坡的队伍中来了,后来就流行于文昌、三江一带。

  现在,每当舞队接到表演任务,陆老已古稀之年,还要亲自到场,导演、指挥、协调全场的演出。

  琼剧扎根文化小镇

  美兰区的各个镇都有其特产,而有一个镇“盛产”的是戏剧,这就是美兰区大致坡镇,素有“琼剧文化之乡”的美誉,被国家文化部授予“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中国戏剧家活动基地“也落户该镇。

  海南琼剧艺术有着300多年的历史,是海南省乡土文化的瑰宝,它是如何落户大致坡镇的呢?

  “以前海南的各个县都有琼剧团,后来由于市场疲软解散了一批,部分艺人向大致坡镇聚合,这里慢慢发展成为海南琼剧演出市场的集散地。”美兰区大致坡镇琼剧协会郭泽明介绍,镇上最火时曾有15家民营剧团常年驻扎,24家挂牌设联络点,如今剩10家民营职业剧团常年驻扎在镇上。“现在大致坡镇就像一个琼剧批发市场,哪里有演出需要剧团就往哪里去”。

  海口红楼民营琼剧团是常驻大致坡镇的剧团之一,“即使赔钱也要干,我从事这行几十年,已经放不下来了。”团长邢福毛对琼剧的深厚感情和喜爱溢于言表。

  从中国戏剧家活动基地,我们看到了琼剧艺术在大致坡镇发扬光大的希望。

  传统文化为节日助兴

  三江镇的群众已离不开这些舞虎队、盅盘舞队了。每年农历二月初,三江镇闹墟的时候,就是舞队们最忙碌的时候。少了他们,一切聚会都会黯然失色。三江镇文化站站长冯裕芳说,如今三江镇各地共出现了7支舞虎队,他们和盅盘舞、琼剧等传统文化一起,为丰富当地群众的文化生活作出了贡献,同时也是文化经济的一部分。

  大致坡民营琼剧团则走出了美兰区的范围,到农村这片广阔天地里发展壮大。大致坡镇文化站的陈主任说,在农村,每逢传统节日、华侨返乡、婚礼庆典都会有琼剧演出,甚至是考大学、盖房子、修路等也会请琼剧团唱上一出,图个欢乐喜庆吉祥的气氛。

  琼剧团演出一般为私人聘请,也会参加比赛。“省委宣传部举办过琼剧大赛,全省有40多家民营琼剧团参加,共6个奖,大致坡就拿回了5个;大致坡是海南省目前惟一一个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郭泽明自豪地说。 

  链接: 

  大致坡镇位于海南省的东北部、海口市的东部,是一座美丽而独具魅力的小城镇,全镇区域总面积114平方公里,总人口26737人。在岛内,大致坡镇享有“革命老区镇”、“华侨之乡”的美誉,人文资源丰富,琼剧文化别具一格。

  大致坡独特的“琼剧现象”引起了中央、省、市领导的重视,中共中央政治常委李长春曾到大致坡视察,对该镇琼剧文化建设给予了高度评价。海口市政府出台了扶持政策,推进琼剧文化镇的建设。

  因为琼剧,如今的大致坡镇集各种荣誉于一身:中国十大文化休闲基地,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海南省荣誉文化名镇;全国11个重点镇建设示范单位之一,也是海口“十一五”期间首批重点建设的中心镇之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实施“五大工程” 打造靓丽海口
   03版:要 闻
   04版:市民之声/现场新闻
   05版:财经新闻·综合
   06版:国内新闻/国际新闻
   07版:文娱新闻·综合
   08版:体育新闻·综合
   09版:激情跨越60年
   10版:激情跨越60年
   11版:激情跨越60年
   12版:激情跨越60年
   13版:激情跨越60年
   14版:激情跨越60年
   15版:激情跨越60年
   16版:激情跨越60年
积淀丰厚,人文美兰放异彩
琼剧助力大致坡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