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版:国际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要 闻

03版
国内新闻
 
标题导航
伊拉克称伊朗越界占油井
内贾德要求西方停止威胁
谷歌巴黎输掉官司
暴雪寒潮突袭欧洲
韩明淑被捕是“阴谋”
遥控器砸死妻
一男获刑3年
4岁童想父亲
独坐大街喝闷酒
莫斯科现UFO
外形似帝国战舰
无国家愿起诉
抓到海盗只能放
 

返回海口晚报网

2009年12月20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伊拉克称伊朗越界占油井
伊朗急忙否认 两国展开对话

  伊拉克政府官员18日说,一些伊朗士兵当天潜入伊拉克境内,占领两国存在争议一处油井。伊朗方面对此予以否认。

  一周内多次越境

  占领油井升起伊朗国旗

  “11名伊朗人越过伊朗和伊拉克边境,占领油井并升起伊朗国旗,”伊拉克内政部副部长海法吉说,“这处油井位于伊拉克境内,距边界300米。”    

  海法吉所指油井属于法卡油田,是这一油田的“4号井”。法卡油田距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约320公里。    

  海法吉说,伊朗士兵过去一周内多次进入伊拉克境内,但伊拉克并未采取任何军事行动,伊拉克希望通过外交途径解决这一问题,“现在正在等领导人的命令”。    

  伊拉克政府发言人达巴格说,伊朗方面行为“侵犯了伊拉克主权”,要求对方立即撤出所占油井。但他并未说明假如伊朗方面拒绝撤离伊拉克政府将采取何种措施。

  美联社援引一名匿名目击者的话说,伊朗士兵17日晚乘车越境并占领油井,于第二天离开。这名目击者的说法尚未得到伊拉克官方证实。

  油井归属有争议 

  两国同意通过外交解决

  伊朗驻伊拉克大使馆一名不愿公开姓名官员告诉美联社记者,伊拉克方面有关伊朗士兵越境占油井的说法“毫无根据,纯属谣言”。伊朗迈赫尔通讯社说,伊朗国家石油公司官员“否认伊朗士兵控制伊拉克境内任何油井”。    

  伊拉克国家安全委员会18日晚召开紧急会议讨论这起事件,达巴格在会后说,伊拉克及伊朗已开始就事件展开对话。    

  美联社说,法卡油田跨越伊朗和伊拉克边境,两国都可以从中抽取石油。但伊拉克方面认为遭伊朗士兵占领的“4号油井”为他们所有。

  海法吉承认两国就这处油井归属存在争议,“但双方曾同意通过外交途径解决问题”。

  林昊(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影响

   国际油价全面走高

  据新华社电 国际油价18日应声走高,纽约市场油价涨至每桶74美元之上。

  虽然媒体18日称伊朗士兵已从伊拉克境内撤出,但由此引发的伊拉克和伊朗两大产油国间的紧张关系还是引发市场担忧。此外,作为世界取暖油的主要消费地,北美地区近日低于常年的低温天气也让市场投资者预期能源消费有望增加。    

  上述因素共同作用下,国际油价当天全面走高。到收盘时,纽约商品交易所明年1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了34美分,收于每桶74.42美元。伦敦市场明年2月份交货的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38美分,收于每桶73.75美元。

  背景

  两伊素来就有争执

  两伊关系因边境地区的石油资源一直以来都存在着分歧。去年,伊拉克石油部指责伊朗方面偷取法卡油田石油,非法占领附近的盖布卜油田并封堵油井。按伊拉克方面的说法,盖布卜油田完全位于伊拉克境内。

  负责管理法卡油田的迈桑石油公司一名匿名工程师告诉路透社记者,法卡油田产量约为每日1万桶。按他的说法,伊朗方面今年以来几次短暂控制伊拉克油井。    

  “伊朗士兵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占领这处油井,天亮时撤离。他们在挑衅,”这名工程师说,“我不明白这次为什么闹得这么大。”    

  (据新华社电)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要 闻
   03版:国内新闻
   04版:国际新闻/城事·文化
   05版:国际新闻
   06版:副刊·闲情
   07版:体育新闻
   08版:文娱新闻
伊拉克称伊朗越界占油井
内贾德要求西方停止威胁
谷歌巴黎输掉官司
暴雪寒潮突袭欧洲
韩明淑被捕是“阴谋”
遥控器砸死妻
一男获刑3年
4岁童想父亲
独坐大街喝闷酒
莫斯科现UFO
外形似帝国战舰
无国家愿起诉
抓到海盗只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