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聚焦·全国两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聚焦·全国两会

03版
聚焦·全国两会
 
标题导航
公职人员财产申报制正在研究
“80后”
三十而立
我国自觉减排不接受核查
8分钟发言赢得9次掌声
地震未影响智利
海地参加世博会
让国家意志在遏制
高房价中充分彰显
80岁以上老人可享高龄津贴
 

返回海口晚报网

2010年3月11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80岁以上老人可享高龄津贴

  本报讯 据《京华时报》报道,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养老问题成为一个热点,多名代表、委员就养老问题提出建议。9日,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司长王振耀表示,今年民政部将统一高龄养老津贴制度,全国80岁以上的老年人可享受津贴。

  代表声音:全国人大代表李国玲认为,中国社会主要的养老模式是家庭式养老,但随着第一代独生子女的父母进入老年,两个年轻人负担四个老人的养老重任,无力、无暇应对的问题日益凸显。

  李国玲认为,养老问题关键的是确立政府资金投入主渠道作用,应建立养老服务补贴制度,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建立困难老人、高龄老人津贴制度,推动老年福利由救助型向普惠型发展。

  官方回应: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司长王振耀表示,目前我国的高龄津贴制度很不平衡,除上海、北京、天津外,在省、自治区一级只有宁夏进行了统一规范,规定按月给80岁以上老年人发放高龄津贴,其他很多地方都是零敲碎打,比如有的地方规定是给90岁以上老人发高龄津贴,有的标准是80岁。王振耀说,民政部今年想在全国统一高龄津贴制度,因全国90岁以上的老人相对较少,民政部提倡以省为单位向全国80岁以上的老人发放高龄津贴,目前相关文件正在起草中。

  延长退休年龄

  目前尚不成熟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10日表示,通过延长退休年龄创造第二次人口红利以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举措,目前条件尚不成熟。

  蔡昉说,由于当前处于退休年龄者与大学毕业生受教育年限分别为6年和14年,总体水平差距很大,在这种情况下延长退休年龄,前者并无竞争力,很可能处于既找不到工作、又得不到社会保障的尴尬与无助状态。应在未来择机采取小步渐进方式延长退休年龄。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聚焦·全国两会
   03版:聚焦·全国两会
   04版:要 闻
   05版:要 闻
   06版:都市新闻
   07版:市民之声
   08版:海南新闻
   09版:汽车周刊·资讯
   10版:经济新闻
   11版:国内新闻/国际新闻
   12版:体育新闻
   13版:文娱新闻·综合
   14版:汽车周刊·资讯
   15版:汽车周刊·资讯
   16版:汽车周刊
公职人员财产申报制正在研究
“80后”
三十而立
我国自觉减排不接受核查
8分钟发言赢得9次掌声
地震未影响智利
海地参加世博会
让国家意志在遏制
高房价中充分彰显
80岁以上老人可享高龄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