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版:要 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 闻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我省首用单孔
腹腔镜切除胆囊
办卫生许可证要到市食药监局
年内8成卫生院开展儿童保健
白沙银行挂牌开业
小额贷款开启创业致富之路
5万元小额贷款到手了
全省学校开始环境大整治
确保耕地保有量104万亩
海洋环境保护
规划编制启动
首季我市城镇
新增就业8751人
 

返回海口晚报网

2010年3月31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市今年已投入贷款担保900万元,贴息资金50万元
小额贷款开启创业致富之路

  本报3月30日讯(记者黄宇舰)随着国际旅游岛建设和海南经济形势回暖,部分在省外务工的农民工返乡,他们创业、就业愿望强烈,迫切希望得到扶持。自从去年12月31日海口创业小额贷款担保中心挂牌成立之后,海口市政府投入小额贷款担保基金900万元,贴息资金50万元。今年,还将安排500万的担保基金,支持小额担保贷款工作。截至3月30日,已放贷17笔,总额76万元。

  培训班量身定制项目

  依托海口惠岗职业技术培训学校和海口市职业技术培训中心,海口市全免费为就业者开设了  SYB(创办你的企业)项目———为创业者量身定制的培训。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称,通过讲解创办企业的步骤,传授可行性调查方法,制定创业计划书,帮助农村劳动者掌握创业的必备知识和基本技巧,为创业技能增码。

  海口市龙华区龙泉镇文化站站长李平祯说,自从2007年以来,一些外出务工人员学到技术,拥有一定资金后回乡创业,比如农民工龙应明在龙泉镇大叠村发展养殖项目,生意不错;蔡甫裕在扬亭村养猪;龙泉镇潭咏村村民经营起了甲鱼养殖和环保沙砖厂。“他们都曾经参加了由市劳动部门组织的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创业技能明显增强。目前,仅龙泉镇就培训了200多人。”

  “在事业的起步阶段,创业者最需要资金支持。”海口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潘泽和表示,小额贷款项目较低的门槛、便捷的手续,能为遇到资金瓶颈的广大创业者提供很大帮助。他认为,小额贷款是相关部门需要积极支持的一项惠民工程。据了解,妇女创业个人贷款额度最高已由最初的5万元提至8万元,合伙经营的企业或项目,最高贷款总额达18万元,符合条件的劳动密集型小企业最高贷款则达200万元,属微利项目的个人贷款的,将由财政进行全额贴息。

  扶持涉农企业增加就业岗位

  调查发现,涉农企业是我市农民创业的主要形式,依托农田水利、国土整治、生态环保、沼气建设、文化设施等新农村重点项目建设,大力发展种植和养殖业、乡镇企业,可以创造新的就业岗位。  

  美兰区灵山镇锦丰村委会村民郭义群,在政府引导下种植反季节瓜菜,带动灵山镇种植尖椒将近1000亩,年创利润280万元。2007年,他联合16户村民创办起“海口群绿种养专业合作社”,年经济效益达230多万元,并在政府扶持下建设了一个1000吨冷库,通过利用冷库对瓜菜进行预冷,使年运销瓜菜出岛超过2万吨。现在他是远近闻名的冷藏、运销、养殖大户。

  以此为经验,市人社局还通过建立“一区(镇)一品牌,一户一就业”机制,扶持乡镇企业、作坊,引导返乡农民工实现从过去的单纯就业“找饭碗”到创业“造饭碗”的转变。目前,本地特色农业发展喜人,乡镇企业产业链初具规模,出现了“打铁村”、“椰雕村”、“扫帚村”、“香蜡村”等典型的“一村一品”。如新坡镇和美兰机场周边乡镇农民自主创业的名贵花卉和草皮种植,龙桥镇以家庭作坊为主要形式的铁制品、椰雕、香蜡制作,三江镇、龙泉镇的“公司加农户式”生猪、家禽养殖等,使大量的农村劳动力“离土不离乡”实现了就业,增加了农村收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 闻
   03版:要 闻
   04版:市民之声
   05版:都市新闻·综合
   06版:感恩教育进校园/时 评
   07版:国内新闻·时政
   08版:国内新闻
   09版:今日热读
   10版:经济新闻·综合
   11版:国际新闻
   12版:副刊·阅读
   13版:体育新闻
   14版:家居饰界
   15版:魅丽主张
   16版:文娱新闻·综合
我省首用单孔
腹腔镜切除胆囊
办卫生许可证要到市食药监局
年内8成卫生院开展儿童保健
白沙银行挂牌开业
小额贷款开启创业致富之路
5万元小额贷款到手了
全省学校开始环境大整治
确保耕地保有量104万亩
海洋环境保护
规划编制启动
首季我市城镇
新增就业8751人
过渡17年终于搬进安置房
逾千名嘉宾参加本届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