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版:要 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 闻

03版
要 闻/阳光地税·服务
 
标题导航
村民入股办起养鸡场
千余村民票决致富带头人
挑橙收谷赶猪,图的就是乐
予人笑脸 心有阳光
整治工程:让城市远离“脏乱差”
中学生赛
节能减排常识
 

返回海口晚报网

2010年6月23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龙华群益村首启基层组织换届选举
千余村民票决致富带头人
  村民们行使自己的权利,投上神圣的一票。 本报记者 张俊其 摄

  本报6月22日讯(记者曹杰)今天上午,龙华区新坡镇群益村的千余村民手握选民证,三五结伴地来到前村的蔡氏祠堂内,在听了村委会主任候选人的竞职演说后,认真地将自己“心仪”的候选人名字填在选票上。

  据介绍,该村是我市第一个进行本届基层组织换届选举的村,全村人口1890人,拥有选举权的1277人,通过验证发票、秘密写票、投票等多个环节,最终从8名候选人中选出了新一届村委会5名成员,候选人蔡於宇成为了群益村新的“领头雁”,候选人李玉兰(女)则当选为该村委员。

  上午8时左右,该村第六届村委会选举大会现场的蔡氏祠堂已是人头攒动,热闹非凡。祠堂厅堂和门口坐满了村民。祠堂右侧设置了5个验证、发票处,另外还用木板隔了8个秘密写票处。工作人员正忙着在黑板上写下候选人的名单以及其他一些准备工作。

  祠堂门口一阵脆亮的鞭炮声后,村委会选举在村民的期待之下拉开了帷幕。工作人员向村民介绍选举办法等程序后,村民拿着各自的选民证到会场内的5个发票点领取选票。千余村民排着长长的队伍,井然有序地等待着工作人员发放选票,在仔细地查验村民的选民证后,工作人员以最快的速度将选票发放到村民手中。

  据介绍,群益村第六届村民委员选举是我市首个基层组织选举,候选人由选民直接投票提名,村民们从8名候选人中选出5名第六届村委会成员,其中主任、副主任各1人,委员3人,5名成员中至少有一位女性。

  龙华区民政局局长黄海鹄说,此次农村基层组织换届选举与以往不同的是,往届都是先选完村委会,再选村民代表,由村民代表票决村主任人选,今年则是由选民直接投票提名主任候选人,方便村委会的民主管理;以前女性进村委会虽有相关规定,但落实不多,今年则明确了至少在村委会成员中至少有一位女性,如果没有女性参选,则由选举委员会推荐;今年的委托投票由以前的一人可接受三人委托改为一人只能接受一人委托,预防了贿选现象的发生。同时,在此次的基层组织换届选举中,流动票箱只限老弱病残及确实不能坚持到现场参加投票的人投票,且所有不能参加现场投票的,都要在选举前进行公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 闻
   03版:要 闻/阳光地税·服务
   04版:要 闻
   05版:都市新闻
   06版:家居饰界
   07版:家居饰界·资讯
   08版:今日热读
   09版:世界杯特刊
   10版:南非世界杯特刊·解读
   11版:经济新闻·综合
   12版:国内新闻·综合
   13版:国际新闻/文娱新闻
   14版:魅丽主张
   15版:南非世界杯特刊·大话
   16版:南非世界杯特刊·同乐
村民入股办起养鸡场
千余村民票决致富带头人
挑橙收谷赶猪,图的就是乐
予人笑脸 心有阳光
整治工程:让城市远离“脏乱差”
中学生赛
节能减排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