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版:要 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要 闻

03版
违法建筑专项整治在行动
 
标题导航
十万市民听摇滚赏泳装
小心广告牌天上掉下来
我省气温又将回升
琼州海峡全面复航
25∶1掏空楼市健康灵魂
“裸模”无过
曝光“有罪”
犯错的糊涂与推责的精明
绿豆经销商当悔“入错行”
 

返回海口晚报网

2010年7月19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绿豆经销商当悔“入错行”

  近日,国家发改委首次公布了一段录音,从录音可以看出,前段时间绿豆价格暴涨同一些企业和个人,散布绿豆涨价信息、串通涨价等行为不无关系。从录音中不时还可以听到,“绿豆产量会出现明显减少”,“价格上涨已成必然”,“会议有益于经营者对未来市场预期达成共识”等言辞。

  (7月18日 《京华时报》)

  媒体说,发改委揭露了“背后黑手”,然而,回过头来再看看那场“绿豆行情研讨会”,我们惊讶地发现,那场行情研讨会既没有偷偷摸摸地召开,也没有把“价格上涨”的共识当成业内机密。中国玉米市场网于去年10月19日公开“报道”了此次会议的召开,内容图文并茂,可谓“有图有真相”。

  特别值得玩味的是,与会者不仅认为“2009年国内绿豆现货价格将继续延续上涨趋势”,而且还对“远期现货”表示出了浓厚兴趣,更有与会者认为绿豆品种“完全不受政策干预”……

  应该说,这样的“行情研讨会”原本就是一场赤裸裸的“涨价会”。发改委在9个月之后,才揭露出原本就不隐蔽的“背后黑手”,笔者不知道是该为之喝彩,还是该为之惋惜。事实上,如果早些发现这些公开信息所透露的串通涨价的苗头,随后的绿豆价格暴涨或许根本不会成为事实。

  其实,这样的“行情研讨会”又何其多?石油、有色金属、房地产等行业经常有这样的研讨会或论坛召开。特别是房地产业,房价在一路飙升之时,房地产业的“高峰论坛”也在为高房价造势,个别房地产大佬,更是毫无忌惮地宣扬“房价未来还会继续上涨”的论调。拿房地产业与绿豆行业对比,受处罚的绿豆经销商们恐怕会深感入错了行。

  谁来揭露房地产业的“幕后黑手”并进行处罚,这或许是百姓更为关心的问题。我们不缺乏真相,媒体已经报道了很多房地产商自买自卖、假买假卖、用房托制造热卖假象———如此干扰、误导市场的行为,难道不应该受到处罚吗?可又有哪家房地产商受到过处罚?更为可怕的是,我们目前所知的真相,也许仅仅只是房地产黑幕的冰山一角。

  房地产业是如此暴利而又“安全”,这也难怪游资会争相涌入这个行业,部分绿豆经销商们会不会转行进入房地产业,我们不得而知。我们所知道的是,还有哪个行业比房地产业问题更多却又更“安全”呢?           □徐德国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要 闻
   03版:违法建筑专项整治在行动
   04版:要 闻
   05版:都市新闻
   06版:汽车周刊
   07版:汽车周刊
   08版:美食煮意
   09版:今日热读
   10版:经济新闻
   11版:市民之声
   12版:国内新闻
   13版:国际新闻
   14版:副刊
   15版:体育新闻
   16版:文娱新闻
十万市民听摇滚赏泳装
小心广告牌天上掉下来
我省气温又将回升
琼州海峡全面复航
25∶1掏空楼市健康灵魂
“裸模”无过
曝光“有罪”
犯错的糊涂与推责的精明
绿豆经销商当悔“入错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