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出租车驾驶员
招聘延至18日
26国旅游团入境只需查验护照
琼山拆除石塔村11宗违建
散客45秒过边检
打造城市客厅 建设景观大道
公交明星李素丽
19日海口演讲
圣元“优博”超市上架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0年8月17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26国旅游团入境只需查验护照
海南成中国入境最便利、最开放地区之一
新华社记者 侯建森 摄

  

  在海南已有21国免签证的基础上,增加芬兰、丹麦、挪威、乌克兰、哈萨克斯坦5国为入境免签证国家;对俄罗斯、韩国、德国3国旅游团组团人数放宽至2人以上(含2人);入境停留时间延长至21天。

  “先期增加,组团人数放宽,入境停留时间延长……”这些关键词透露出了入境新政的开放性、便利性。目前,海南已成为国内入境最便利、最开放地区之一。

  □本报记者 史瑞丽

  实习生 崔艳霞

  昨天下午1点5分,泰国PONGPATANA先生等一行11人组成的免签证旅游团,乘坐香港至海口HX107航班入境海口美兰国际机场,享受45秒散客式边检验放快速通关。外国人落地海南免签证从原有的21国扩大到26国,为适应免签证范围扩大的需要,海口边检总站正式推出“旅游团快速通关系统”,实现所有预申报的国际旅游团游客都享受到散客式验放模式,大幅度提高边检通关效率。

  本报记者彭桐 通讯员夏晓平 实习生王鹏

  A免签证国家范围扩大入境游客增加 

 

  海南省旅游委副主任邓小刚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逐步扩大免签证国家范围是国际旅游岛建设必备条件,此次新增加5个国家为入境免签证国家,将使海南对境外国家的吸引力逐步增大,对海南境外游客和相关消费的增加有非常积极的作用。

  邓小刚说,免签新政的实施,对推动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和海南成为国际旅游目的地来说是一项重要举措。世界上很多国际性旅游目的地,如美国夏威夷、佛罗里达州,印尼的巴厘岛,泰国的普吉岛等,都对许多国家和地区的公民实施免签证,比如夏威夷对130个国家和地区公民实行免签证,巴厘岛是30个,澳门是90个,且这些旅游目的地普遍允许入境游客免签证停留的时间都在30天以上,多的达到90天,极大地方便了国际游客的行程安排。

  据省边检部门统计,2001年通过免签证入境海南的游客是12000人,2008年达到了20万人,8年累计67万外国游客通过免签证入境海南。

  B组团人数放宽至两人婚庆游更方便

  据统计,从2001年至2008年,在海南110万入境游客中,通过免签入境的67万游客占海南口岸入境游客的六成以上。

  “此次对俄罗斯、韩国、德国3国旅游团组团人数放宽至2人以上(含2人),入境停留时间延长至21天,对这些国家的游客,尤其为人数较少的家庭、情侣、高尔夫球友等出游提供了极大方便,对游客增加消费起到更加积极的作用, 海南旅游的吸引力会大大增加”。邓小刚说,以往进入海南的日本、韩国游客,40岁以上游客喜欢海南的温泉、独有的本土文化和高尔夫球场地,40岁以下的游客热衷于海南婚庆游。2000年的免签证政策规定韩国入境游客组团人数是5人以上,而婚庆游一般是新婚夫妇两人出游,此次新政对韩国年轻人赴海南的婚庆游提供了更加便利的条件。

 C入境只需查验护照快捷省事

  海南省外事侨务办公室副主任周纲展介绍说,海南新增的5个免签证国家的公民,组团来海南旅游,不需要事先在国内办好签证,只需要在入境口岸查验下护照就可以入境,在为入境游客提高通关速度的同时也提高了旅游服务质量。

  海南具备国家给予的优惠入境政策,但在境外许多国家知晓度还不高。周纲展介绍说,目前,国外有许多国家的旅行社、航空公司、公民等都不知道海南的优惠入境政策。为此,海南计划于今年11月举行岛屿观光政策论坛,邀请与海南有友好城市关系的省市、州县领导出席。

  海南还将在一年一度的冬季交易会上,邀请26个免签证国家的驻华使节,借此机会推广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情况和最便利的入境政策,并在适当的时候在北京或在境外某些地区举办优惠政策的推介会。此外,海南将积极把免签证政策照会26个国家驻华使领馆,用书面的形式把优惠政策传达中国驻26个国家的使领馆,提高知晓度。

  D免签入境政策目标长周期自由行

  海南省省长助理、省公安厅厅长贾东军在16日上午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海南将继续争取国家相关部委的支持,不断扩大免签证的国家和范围,将来的目标是实现“长周期自由行”。

  贾东军说,这次国家给予海南新的免签入境政策,对海南社会服务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海南省政府已制定并施行国内首部规范外国游客服务和管理工作的政府规章《外国人免签证来琼旅游团服务和管理办法》,为海南免签团服务和管理工作提供了法律性依据和制度性保障。

  同时,海南研制开发了“海南国际旅游岛免签团管理信息系统”,实行离岛境外人员证件查验制度,实现了对免签团入境申报、入境通关、住宿登记和行程轨迹实行全程、动态、实时服务和管理。 

  今年1月1日至8月14日,海南共接待免签团2072个,成员43525人;免签团成员边检通关查验率保持100%;住宿登记率已达100%。自今年2月12日实行免签团预申报制度以来,预申报率和准确率分别为100%、98%。

  海南实施国外旅游团入境免签政策时间表

  1988年建省伊始,海南根据国务院《关于鼓励投资开发海南岛的规定》,开始在海口、三亚口岸设置签证点执行口岸签证政策,为外国人入境办理口岸签证。

  2000年10月31日,国家给予海南21国旅游团免签政策, 经国务院批准,海南开始对来自韩国、日本、俄罗斯、马来西亚、美国、新加坡、德国、泰国、英国、加拿大、法国、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瑞典、意大利、荷兰、西班牙、瑞士、奥地利、菲律宾、新西兰21国的5人以上旅游团,经国家旅游局批准由海南省内注册的国际旅行社组团,在海南停留时间不超过15天的,可以免办签证从海南入境。

  2009年12月31日,国务院明确提出了新的免签入境政策。2010年7月12日至16日,公安部、外交部和国家旅游局组成的国家检查验收团,赴海南对外国旅游团免签入境服务管理工作进行检查验收。

  2010年8月12日,公安部同意海南在已有21国免签证的基础上,增加芬兰、丹麦、挪威、乌克兰、哈萨克斯坦5国为入境免签证国家,对俄罗斯、韩国、德国3国旅游团组团人数放宽至2人以上(含2人),入境停留时间延长至21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要闻
   04版:都市新闻/市民之声
   05版:都市新闻
   06版:海南新闻/时评
   07版:国内新闻
   08版:国内新闻
   09版:今日热读
   10版:经济新闻
   11版:国际新闻
   12版:体育新闻
   13版:文娱新闻
   14版:海南地产
   15版:海南地产
   16版:海南地产
出租车驾驶员
招聘延至18日
26国旅游团入境只需查验护照
琼山拆除石塔村11宗违建
散客45秒过边检
打造城市客厅 建设景观大道
公交明星李素丽
19日海口演讲
圣元“优博”超市上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