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版:国内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云南呈贡老县城汪洋一片
城市女童平均9.2岁步入青春期
建筑工地升降机
坠落致11人死亡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0年8月17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城市女童平均9.2岁步入青春期
卫生部详解:“单纯乳房早发育”并非“真早熟”
卫生部接受众多媒体采访

  卫生部详解:“单纯乳房早发育”并非“真早熟”

  卫生部新闻发言人邓海华说,有关性早熟和雌激素的问题比较专业,发布会上专家解释的时间有限,为了让公众更全面地了解相关知识,16日,卫生部专门组织专家组撰写了一组答问。

  儿童性早熟有真也有假

  卫生部专家组指出,临床上将儿童性早熟分为:真性性早熟和假性性早熟。真性性早熟与真正的青春发育过程完全相同,能产生生殖细胞,可具有生育的能力;假性性早熟仅有性激素作用导致的第二性征发育,不能产生精子或卵子,因而不具备有生育的能力。

  真性性早熟的发生原因复杂;导致假性性早熟的性激素可来自体内或体外。体内可来自分泌性激素的各种肿瘤,体外可来源于食物或药物。

  “单纯乳房早发育”不影响发育

  卫生部专家组表示,女孩在8岁前出现明显的第二性征或9岁前出现月经初潮,男孩在9岁前出现第二性征或一侧睾丸过大,就被认为是性早熟。此时应进行必要的医学检查,以排除体内存在的影响健康的疾病。而“单纯乳房早发育”非“真早熟”,而是指女孩仅有乳房发育提前,不伴有其他性征如阴毛、腋毛的出现,也没有骨龄的提前和生长加速,大多数发生在6个月至2岁年龄婴幼儿,常为微小青春期所致,不影响发育。

  专家指出,对乳房早发育,最重要的是排除真性和假性性早熟。家长必须注意,有一部分在最初诊断为单纯乳房早发育患儿也有可能同时有潜在病因,若此种病因不及时去除而长期存在,乳房持续不消退抑或继续增大,有可能会继发真性性早熟。

  微小青春期是

  一种生理现象

  专家指出,微小青春期是存在于生命早期的一种生理现象。离开母体不久,尤其是未来的男子汉们,在数分钟之内就开始调试其生殖内分泌系统的运行功能,分泌的雄激素水平最高可达到正常成年男性水平的低值。此时,睾丸轻度增大、有阴茎勃起,甚至表现为颜面少许粉刺,这种现象可持续到半岁。

  女婴在离开母体几小时之内也要开始调试自己的生殖内分泌系统,雌激素水平可波动到相当于正常成年女性的雌激素水平下限,部分对雌激素敏感的女婴可出现较明显的乳房发育,甚至极少数女婴还可出现类似青春少女月经的少许出血现象。婴幼儿期的这种表现,极其类似于真正青春发育的过程,医学上形象地把它称之为“微小青春期”。

  青春发育年龄呈提前趋势

  中华医学会儿科分会,儿科内分泌遗传代谢学组2005年组织了全国九大城市的青春发育调查。

  结果显示,我国城市女童青春期乳房发育开始的平均年龄是9.2岁,与国际上青春发育年龄提前的年代趋势一致。

性激素分为“内外”两种

  性激素可分为机体中的内源性性激素以及外源性的合成激素,我国禁止在乳粉中检出人工化学合成的性激素。

  乳牛在乳汁分泌的调节过程中,除体内催乳素作用外,还有雌激素、孕激素、生长激素、甲状腺素、肾上腺皮质激素、胰岛素等激素的共同参与才可完成泌乳这个过程。牛奶中激素含量受母体品种、不同生理阶段、受孕次数、饲料营养等影响。

  一般来说,无论是生乳还是市售奶中雌激素和孕激素含量范围变化较大。

  (据新华社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要闻
   04版:都市新闻/市民之声
   05版:都市新闻
   06版:海南新闻/时评
   07版:国内新闻
   08版:国内新闻
   09版:今日热读
   10版:经济新闻
   11版:国际新闻
   12版:体育新闻
   13版:文娱新闻
   14版:海南地产
   15版:海南地产
   16版:海南地产
云南呈贡老县城汪洋一片
城市女童平均9.2岁步入青春期
建筑工地升降机
坠落致11人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