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版:要闻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 闻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海南80岁以上老人
有望享受高龄津贴
村官呈现年轻型知识型趋势
一周后动车组驶上东环铁路
中秋国庆全加班至少915.86元加班费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0年9月16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龙华圆满完成村级组织换届选举
村官呈现年轻型知识型趋势
  □本报记者王绍兵 特约记者陈安宇 摄影报道

  昨天下午,龙华区龙泉镇大叠村党支部选举计票工作完成,该村的龙华同志在竞争中脱颖而出,当选新一届村党支部书记。至此,龙华区在全市率先完成了第六届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在两个月里,从大街小巷到田间地头,群众积极依法践行民主权利,干部废寝忘食精心组织选举工作。

  换届后,龙华区新一届118个村(居)委会主任全部是共产党员,书记、主任百分之百实现了“一肩挑”,交叉任职率达85.2%;农村换届是龙华区的重点和难点,此次54个村委会都在规定时间内平稳顺利地完成换届工作,做到了无群体性事件发生、无外来势力干涉、无重大拉票贿选行为;农村“两委”领导班子呈明显年轻化、知识化趋势,每个村委会都有妇女干部———在精心筹划、缜密组织下,龙华区交出了一份优秀的答卷。

  程序科学  严把制度关保障选民权利

  新坡镇新坡村委会过去曾是换届选举“老大难”片区:宗族势力的干扰让选举举步维艰,请客拉票司空见惯,抢票箱打群架等乱象更曾让人瞠目结舌。然而,今年的新坡村选举悄悄变了:群众热情高涨,过程井然有序,结果让百姓心悦诚服……曾经的“刺头村”变成了今日的“示范村”。

  这样的例子在本次换届中比比皆是。在充分调研、掌握底数的基础上,做出科学严谨的选举制度设计,是龙华区在此次换届中让众多大小不同、选情各异的村庄全部顺利完成选举的秘决所在。在前期,派出调研组深入农村广泛调研,采用“一村一策”重点解决难点村问题;在组织上,区委始终加强对换届统一领导和统筹安排,区委书记宁虹雯、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梁锦武、区长符革等领导带头挂点镇,经常深入选举村进行一线指导。各镇主要负责人坐镇指挥,统一协调。各职能部门、机关单位包点村委会,并组织全体干部奔赴选举现场,全程协调配合,严防错漏;在选举具体环节上,减少代写,取消流动票箱,严格查验选民证。选民凭选民证领取选票,每个投票站都设立秘密写票处和投票处,会场布置严肃有序,流水作业,互不干扰,按时间当场封箱,将各投票站票箱集中到主会场集中开箱,当众公开计票唱票,计票结果当场公布,最大限度封死作弊可能、保障选民充分表达个人意愿。

  严防贿选  营造风清气正换届环境

  “贿选”曾是令龙华区干部闻之色变的“换届破坏者”:过去,换届期间的乡镇周边大小酒家,顾客盈门,摩肩接踵,这都是企图拉票竞选的人打出的“糖衣炮弹”。甚至在某镇,还发生过满载赴宴村民的农用车翻车的悲剧……

  而今迈步从头越,从一开始,龙华区就将堵住贿选漏洞视为本次换届重点工作之一,保持高压态势。为此,龙华区从去年开始就在全区推行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制度,从源头上有效遏制了村级财务混乱和集体资产变相流失等现象,让企图贿选者清醒地认识到即便当选也无私利可图。       (下转7A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 闻
   03版:要 闻
   04版:市民之声
   05版:都市新闻
   06版:国内新闻·综合/国际新闻·综合
   07版:体育新闻·综合
   08版:汽车周刊·资讯
   09版:今日热读
   10版:经济新闻·综合
   11版:汽车周刊
   12版:汽车周刊·资讯
   13版:汽车周刊·资讯
   14版:汽车周刊·资讯
   15版:汽车周刊·资讯
   16版:广告
海南80岁以上老人
有望享受高龄津贴
村官呈现年轻型知识型趋势
一周后动车组驶上东环铁路
中秋国庆全加班至少915.86元加班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