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版:要闻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 闻

03版
要 闻/阳光地税·服务
 
标题导航
“十二五”农民收入要大幅提高
海口人居环境奖接受复查
海南公安对
讯问全程录像
泛珠省会城市
加强警务协作
预审改为后审
增加作弊难度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0年12月8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陈辞在龙华区检查灾后农业生产情况时强调
“十二五”农民收入要大幅提高

  本报12月7日讯(记者王绍兵)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辞今天在龙华区检查灾后农业生产情况时表示,海口正在研究“十二五”期间农民收入计划,明确提出在“十二五”期间使农民收入增幅要比“十一五”期间大幅度提高,甚至实现农民收入成倍增长,相关部门一定要设法提高农村土地单位产值,创建羊山地区特色农业品牌,增加农产品附加值。

  陈辞首先来到遵谭镇咸谅坡种植基地,了解打井治坡和灾后治坡改种情况。咸谅坡种植基地由于过去生产条件差、水资源缺乏,农民只能种甘蔗、木薯等传统作物,人均收入仅2000元左右。在政府支持下,咸谅坡积极治坡改种,通过打井修路、建水塔铺水管等一系列措施,改种茄子、辣椒、佛手瓜等经济作物,亩产值近8000元,人均收入增长到5000多元。

  陈辞对咸谅坡治坡改种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当前我市农业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农村土地开发程度不高,单位产值过低,如果这一问题不引起重视,农民增收就会成为一句空话。他强调,羊山地区要根据各自特点,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利用自然生态、矿物资含量丰富等独特优势,打造羊山农业品牌。要积极与大的农产品运销企业合作,统一品牌、统一包装、统一销售,增加农产品附加值。

  遵谭镇东谭村委会卜创村在强降雨灾害中受灾严重,村庄、道路全部被淹。在镇村干部的带领下,30万立方米积水在半个月内全部排干。陈辞希望村里利用这次排水掌握的经验,建好排水系统。卜创村是海口警备区的共建单位,警备区刚刚帮助修建了灯光球场和村文化活动室,陈辞非常感谢部队的大力帮助,希望部队下一步要帮助村民发展农业生产。在绿树环绕的村广场前,陈辞与村民亲切交谈,仔细询问他们的收入情况,了解下一步的发展打算。陈辞说,羊山地区的发展一是农业,二是休闲观光,因此在发展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保护好生态环境,良好的生态是羊山地区发展的根本。

  陈辞还来到新坡镇新村田洋和塘柳田洋,了解灾后恢复生产种植情况。新村村民郑大军在暴雨前就育好苗,洪水退去后抢种的圆椒已经成熟,5天后就可以上市。陈辞走进地里,仔细查看圆椒长势,关切地询问郑大军“你家种了多少亩?”“每亩收入多少?”“今年家庭收入比去年是增加还是减少?”当得知尽管受灾,但由于受灾作物附加值低、抢种瓜菜及时、市场价格高等因素,今年农民的收入还有所增加时,陈辞非常高兴,叮嘱村民要加强管理,农业部门要加强技术指导,确保大灾之年不减收。陈辞强调,发展我市的农业有多重意义,首先是实现农民增收,其次是解决海口城市居民的菜篮子,第三还将为全国平抑物价、维护稳定做贡献。

  视察中,陈辞还对新坡中心镇建设提出了要求,强调中心镇建设要以产业和项目为依托,大力发展镇域经济,通过产业兴镇解决农民转变身份、增产增收等问题,加快推进城市化进程。

  市委常委、海口警备区司令员符永健,副市长蒙国海等参加视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 闻
   03版:要 闻/阳光地税·服务
   04版:要 闻
   05版:市民之声·连线/直播
   06版:都市新闻·综合/现场
   07版:魅丽主张
   08版:国内新闻·聚焦
   10版:经济新闻·综合
   11版:国内新闻·综合
   12版:国际新闻·聚焦
   13版:副刊·闲情/连载
   14版:体育新闻·综合
   15版:家居饰界
   16版:文娱新闻·综合/热点
“十二五”农民收入要大幅提高
海口人居环境奖接受复查
海南公安对
讯问全程录像
泛珠省会城市
加强警务协作
预审改为后审
增加作弊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