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要 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 闻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海口今年力争推出几个限价房项目
确保今年项目9月底前100%开工
全省廉租房入住率偏低
不影响环境和健康
今年已开工保障房2.13万套
增进理解形成合力共谋发展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1年3月30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省廉租房入住率偏低
累计入住0.62万套,入住率仅为24.3%

  3月29日上午,在2011年全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工作动员大会上,副省长李秀领代表省政府作工作报告时指出,2011年海南省将新建保障性住房9.46万套,计划改造农村危房和水库移民危房4万户。今年,海南保障性安居工程计划总投资130.24亿元,截至2月底,省级财政预算实际安排补助资金已经全部到位。

  □本报记者 史瑞丽

  实习生 彭丽丽

  去

  年

  我省建各类保障性住房12.63万套

  2010年是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开局之年,省委、省政府把保障性住房建设作为一号民生工程。 2010年,我省累计开工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12.63万套1057.19万平方米,占10.09万套计划数的125%,超额完成了全年的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占当年全国保障性住房总数的2.1%。同时,还将农村危房和库区移民危房改造纳入保障性安居工程范围。经过三年的努力,我省累计开工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22.05万套,约占同期全国保障性住房开工建设套数的1.7%。数十万人民群众得到了实惠。

  今

  年

  保障性住房建设用地已落实90%

  今年国家下达我省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计划任务9.46万套。另外,我省还计划改造农村危房和水库移民危房4万户。截至2月底,今年全省保障性住房建设所需的土地已落实了约90%,对剩下的少部分用地也要抓紧落实。2010年我省上报城市棚户区改造拆迁户为3857户,结果经财政部专员办审核只有752户符合要求。主要原因是申报者不具备拆迁许可证或未签订拆迁补偿协议。

  资

  金

    16市县配套资金未超过50%

  今年全省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计划总投资130.24亿元,其中中央投资9.2亿元,省财政配套7.68亿元,市县配套112.62亿元。截至2月底,省财政预算实际安排补助资金已经全部落实到位,待中央补助资金下达后一并下达。但市县配套资金迄今落实率还比较低。有16个市县均未超过50%。李秀领要求各市县要加大资金筹集力度,除市县财政预算安排外,要加大地方债券、土地出让金净收益,实现财政一般预算新增财力,住房公积金余额向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倾斜,不能因为资金缺口影响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的完成。

  

    建议 将人才公寓、农民工公寓纳入公租房

    报告提出,各市县可以将人才公寓、农民工公寓以及乡镇教师、医务人员、干部周转房建设纳入公共租赁住房建设范围。省政府鼓励各市县运用土地供应、投资补助、财政贴息、税费优惠等政策措施,吸引企业和社会机构参与公租房建设和运营管理。

     要求 房源、分配过程、分配结果要三公开

  “公平分配是大规模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的‘生命线’,我们要确保分配公平。”李秀领指出,从去年历次检查和专项巡视的情况看,少数市县还存在相关制度不健全、管理不规范、运作不透明的问题,少数人走后门、拉关系,个别管理人员以权谋私,徇私舞弊,群众对此颇有微词。因此,各市县要将房源、分配过程、分配结果三公开,接受群众监督,防止事与愿违,造成使用的不公和社会矛盾。

  问

  题

     机构不健全保障性住房入住率较低

  李秀领还指出当前存在的一些问题。比如我省城镇居民住房和收入状况调查滞后。多数市县居民住房和收入情况底数不清,保障性住房需求情况不明。

  少数项目施工进度较慢。竣工的主体是工程量较小、工期较短、施工难度较低的农村、垦区和国有林区危房改造项目,城镇保障性住房竣工率相对偏低。

  此外,廉租住房入住率较低。全省廉租住房累计入住0.62万套,入住率仅为24.3%。保障性住房管理机构不健全,以致廉租住房审核、收入调查、公示、分配滞后是入住率偏低的主要原因。

  还有些部分地方保障性住房尤其是经济适用房和限价商品房套型面积偏大。保障性住房建设的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全省已建和在建的保障性住房中,公共租赁住房占比较小;经济适用房和限价商品房中面向全社会中低收入家庭的保障性住房占比较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 闻
   03版:要 闻
   04版:建国际旅游岛 创全国文明城 /时评
   05版:市民之声
   06版:都市新闻·综合
   07版:魅丽主张
   08版:国内新闻
   09版:今日热读
   10版:经济新闻
   11版:国际新闻
   12版:国际新闻·综合/教育新闻
   13版:副刊·阅读
   14版:体育新闻·综合
   15版:家居饰界
   16版:文娱新闻·综合
海口今年力争推出几个限价房项目
确保今年项目9月底前100%开工
全省廉租房入住率偏低
不影响环境和健康
今年已开工保障房2.13万套
增进理解形成合力共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