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版:要 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 闻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下月8场招聘会
场场有侧重
市民可购买定制创意产品
我省首部企业权益
保护条例下月实施
200余嘉宾博鳌
共话休闲体育
一滴肉汤能快测瘦肉精?
全国中小学生作文
大赛海南赛区启动
海口市建筑业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1年3月30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滴肉汤能快测瘦肉精?
专家称网售检测卡不靠谱别上当
  网上销售的各类“瘦肉精”检测卡。本报记者 杨杰 摄

  连日来,双汇“瘦肉精”事件牵动着老百姓的神经,在这一背景下,一种自称可以在短时间内测出猪肉是否含“瘦肉精”的检测卡在网上热销,不少市民纷纷购买。市质监局工作人员明确表示:用这种卡进行家庭快检不现实。

  □本报记者 杨杰

  一滴汤可辨“健美猪”,市民对此很买账

  最先给记者爆料的澄迈县老城镇的符光华先生说,前几天在淘宝网闲逛时无意中看到不少商家销售“瘦肉精”检测卡,据说是家庭快速型那种,可以利用一滴肉汤在2分钟内检测出是否含有“瘦肉精”,用法也和测孕试纸一样方便。联想到最近沸沸扬扬的双汇事件,符先生当即购买了几张图个心安。说到效果,符先生认为自己很“幸运”:“每次先将猪肉汤汁滴上去检验下,均无阳性反应显示。”然而符先生也坦言:其实并不完全放心,不知道测试卡的原理是什么,会不会只是概念炒作?

  29日,记者在街头进行了采访,家住银谷苑小区的庄阿姨也成了该商品的“粉丝”。“读高二的儿子特别喜欢吃猪肉,又处于长身体的时候,几乎每顿饭都离不开,但双汇事件后,每次买猪肉都有点担心。”不过,最近一种叫做“瘦肉精”的快速检测小卡片引起了她的注意,“小区邻居说只需要把买回来的猪肉割下一小块,放在锅里煮10分钟,再取几滴肉汤检测就可以了。我跑遍海口各大药店都没买到,后来是在网上才购买的。”庄阿姨表示:亲朋好友在自己的推荐下都开始尝试这种卡片了,很多邻居也准备购买。

  网店相关产品热销,异口同声“很有效”

  29日,记者在淘宝网上发现,销售“瘦肉精”检测卡的店家有30多家,价格从1元到1000元不等。一位名叫“lqm108”的店主说,目前市场上检查“瘦肉精”的通常有三种产品:盐酸克伦特罗快速检测卡、莱克多巴胺快速检测卡和沙丁胺醇快速检测卡,其中最常用的就是第一种。至于价格为何差异巨大,“lqm108”则表示取决于检测速度和准确性。

  记者以消费者的身份和诸多网店负责人进行交谈,问及测试效果时,众口一词“很有效”。店主“龙海518”表示,自家产品2分钟内可检测出是否含有“瘦肉精”,准确率高达95%以上,否则也不会月销量300件以上了。记者注意到,各店相关产品销量可谓红火,最火的网店已售出2100多张。

  当记者问及使用方法时,店方均表示利用鲜肉煮熟以后的清汤就可以,操作方法和测孕试纸一样方便快捷。但是令人不解的是,几乎所有的产品说明中均未写明“用煮熟以后的肉汤可以测出”等字样,只千篇一律注明“定性检测动物尿液中相关物质的残留”。如果是检验肉质本身的话则相当烦琐,“加入25毫升50毫摩尔盐酸溶液,振摇3分钟,静止5分钟,取上清液1毫升,加入300微升1摩尔氢氧化钠溶液……”对普通家庭显然很不现实。

  记者向众多商家提出这一疑问时,得到的答复是“该试纸是通用的,可以检测活体,也可以用于家庭快检,效果一样显著。”

  家庭快检不可信,擦亮眼睛防上当

  “普通家庭是无法通过这种试纸来检测出“瘦肉精”的,因为缺乏相关的仪器和设备。至于各自宣称的通过煮肉的汁来检测,当属无稽之谈。”市质监局工作人员明确表示。

  据介绍,所谓的“瘦肉精”检测卡,只是利用活猪的尿液进行检测,而且仅仅是初筛的步骤。如果是屠宰后的猪,则抽取内脏样本检测,用得最多的是猪肝,因为进入猪体的“毒品”都会残留在肝脏,这里对“毒品”最敏感,将猪肝样本粉碎后,再使用光谱仪测试。“活猪尿和光谱仪是普通家庭接触不到的,所以用这种卡进行家庭快检不现实。”

  “至于用猪肉汤检测的方法也比较荒诞。”市质监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生猪肉加热后,携带的化学活性物质会变性,而且经过开水煮熟之后,猪肉中的‘瘦肉精’根本无法提取出来,所以是不可能检测出鲜肉中是否含有“瘦肉精”。“网上那些卖家不过是借这一热门事件进行炒做,大肆推销产品而已,市民不要因此而上当。”

  那么,市民该如何选购放心猪肉呢?市质监局食品科工作人员给出了以下建议:

  1.看该猪肉是否具有脂肪(猪油),如该猪肉在皮下就是瘦肉或仅有少量脂肪,则该猪肉就存在含有“瘦肉精”的可能。

  2.喂过“瘦肉精”的瘦肉外观特别鲜红,后臀较大,纤维比较疏松,切成二三指宽的猪肉比较软,不能立于案,瘦肉与脂肪间有黄色液体流出,脂肪特别薄;而一般健康的瘦猪肉是淡红色,肉质弹性好,瘦肉与脂肪间没有任何液体流出。

  3.购买时,一定看清该猪肉是否有盖有检疫印章和检疫合格证明,两者缺一不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 闻
   03版:要 闻
   04版:建国际旅游岛 创全国文明城 /时评
   05版:市民之声
   06版:都市新闻·综合
   07版:魅丽主张
   08版:国内新闻
   09版:今日热读
   10版:经济新闻
   11版:国际新闻
   12版:国际新闻·综合/教育新闻
   13版:副刊·阅读
   14版:体育新闻·综合
   15版:家居饰界
   16版:文娱新闻·综合
下月8场招聘会
场场有侧重
市民可购买定制创意产品
我省首部企业权益
保护条例下月实施
200余嘉宾博鳌
共话休闲体育
一滴肉汤能快测瘦肉精?
全国中小学生作文
大赛海南赛区启动
海口市建筑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