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版:建国际旅游岛 创全国文明城 /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 闻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南海大道围挡不拆
人车混行险象环生
马路隔离带遭破坏 行人乱穿
“女性教育感化论”治标不治本
给乳制品发证
更要自身“正”
无根树迎检
“败家子工程”源于问责缺位
“血腥交通宣传”不能丢了悲悯情怀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1年3月30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女性教育感化论”治标不治本

  3月29日,广东省副省长、省妇儿工委主任雷于蓝在与网友交流时表示,广东将试点从中小学开始女性教育,新规划预计今年三季度颁布实施。网友提出,有女孩子因减肥饿死,有人傍大款当三陪,这是女性教育的缺失。雷于蓝表示认同,称将从中小学开始以自尊自信自立自强为核心的女性教育。(3月29日《广州日报》)

  新  回放

  闻

  历史进步到今天,男女平等观念早已深入人心。现代女性可以纵横政界,也可驰骋商海,扮演好属于自己的角色,而不再是从属于男性。自立、自强、自尊、自信是每个人都应具有的品质。而女性更应持有“四自”理念和自我价值意识,走出“三从四德、相夫教子”的传统观念。对女性进行“四自”教育,因此也就显得十分必要。然而,如果试图通过这种“教育感化论”来防止女性“傍大款”、“当三陪”,则无异于缘木求鱼,治标不治本。

  首先需要厘清的一个认识是,“傍大款”、“当三陪”、“做二奶”都不是女性一方的问题。俗话说,一只巴掌拍不响。如果“做二奶”、“傍大款”是女性教育的缺失,那么养“二奶”、找“小蜜”是不是男性教育也缺失?孤掌难鸣,唯独把矛头指向女性,未免过于偏见。

  说到底,不管是“傍大款”,还是“做二奶”,不仅与女性教育缺失无关,而且它必将是一个长期存在的社会现象。这些现象根源于社会贫富分化的加剧与人们道德规范的衰退,是社会经济处于一定生产力水平上的必然产物。现实中,有女人“傍大款”,也有男人“傍富婆”。其实,这就是经济上谁支配谁的问题,只是有钱的男性可能比有钱的女性多点,致使“傍大款”现象更加突出而已。

  知道了问题的根源,我们再来理性分析女性教育的效果。首先,当前的社会经济水平和社会分配制度培育了“傍大款”等现象的生长土壤。要转变这些土壤,需要社会、经济、人性等多方面的因素共同作用,而非教育女性所能撼动。其次,教育对象———中小学的女学生,尚且身处校园,“傍大款”、“做二奶”等社会现象离他们似乎还很远。她们现在接受的教育,很难保证日后还能长留心中,并永恒恪守。最后,“傍大款”、“做二奶”之中,不可否认也夹着许多真感情,我们没理由抨击他人的真心相爱。情之所至,也就不可能轻易地被“教育感化”。

  所以“女性教育感化论”只能是治标之策,缓解之计。开展此类女性教育,可能会让某些女生心有畏忌,但始终不能决定她们的选择。解铃还须系铃人,要从根本上治理当前的病态社会现象,还得寄希望于社会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发展。只有人们生活水平上升了,社会氛围健康了,这些现象才可能逐渐烟消云散。                 □谭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 闻
   03版:要 闻
   04版:建国际旅游岛 创全国文明城 /时评
   05版:市民之声
   06版:都市新闻·综合
   07版:魅丽主张
   08版:国内新闻
   09版:今日热读
   10版:经济新闻
   11版:国际新闻
   12版:国际新闻·综合/教育新闻
   13版:副刊·阅读
   14版:体育新闻·综合
   15版:家居饰界
   16版:文娱新闻·综合
南海大道围挡不拆
人车混行险象环生
马路隔离带遭破坏 行人乱穿
“女性教育感化论”治标不治本
给乳制品发证
更要自身“正”
无根树迎检
“败家子工程”源于问责缺位
“血腥交通宣传”不能丢了悲悯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