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版:建国际旅游岛 创全国文明城 /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 闻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南海大道围挡不拆
人车混行险象环生
马路隔离带遭破坏 行人乱穿
“女性教育感化论”治标不治本
给乳制品发证
更要自身“正”
无根树迎检
“败家子工程”源于问责缺位
“血腥交通宣传”不能丢了悲悯情怀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1年3月30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血腥交通宣传”不能丢了悲悯情怀

  被撞飞的人弹在空中,重重地摔在地面,翻滚或一动不动;满脸血污的孩子、轮椅上痛苦的妇女以及支离破碎的轿车……菏泽市交警支队将20个事故视频通过电视和网站进行发布,目的是尝试新的交通安全宣传警示教育,目前网上的点击量已超过千万。(3月29日《山东商报》)

  新  回放

  闻

  我非常理解交警部门“恨铁不成钢”的宣传心理,尽管交通宣传声势浩大,可绝大多数群众的交通意识仍麻木不仁,不愿作为。菏泽市将“血腥宣传”抬出来,对于麻木不仁者,真的是一种立竿见影的提醒。这就像面对一个顽劣孩子,立竿见影的教育方法,不是循循善诱,而是实施棍棒、体罚,让孩子产生恐惧感、畏惧感。

  可“棍棒教育”毕竟是反规律的,会给孩子带来巨大的身心创伤,激活逆反心理、抵触情绪,如果过分摧残,还会给孩子带来终生阴影。所以,在民主、和谐、赏识教育观念大行其道的今天,这种教育方式已被淘汰。

  “血腥宣传”同样会带来心理杀伤力,从心理学角度分析,恐怖、血腥、灾难等镜头,虽然能达到震撼人心的宣传效果,也会留下心理创伤和不快记忆。因为那毕竟是同类的痛伤,是残酷的伤亡细节。这种伤口沉淀到潜意识当中,就成为一种挥之不去的不快记忆。惨绝人寰的大灾难后,很多灾民容易罹患心理疾病,就源于这种残忍的强刺激。

  为了宣传效果,让群众付出心理痛伤;为了提升交通理念,让群众用心理不快来置换,还是有点偏激冒进、违背科学。随着时代发展,心理关注、心理卫生发展已成为政府行政议程的重要构成。每位公务员和执法人员,在执法的同时,更应该注重心理温暖,否则,就是一种行政落伍。以此分析菏泽市的“血腥宣传”,同样是一种观念落伍,是一种心理体恤观念的滞后。

  多一些心理关注,多一些和谐理念,才能为社会和公民带来更多和谐和宣传效应。     □雷泓霈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 闻
   03版:要 闻
   04版:建国际旅游岛 创全国文明城 /时评
   05版:市民之声
   06版:都市新闻·综合
   07版:魅丽主张
   08版:国内新闻
   09版:今日热读
   10版:经济新闻
   11版:国际新闻
   12版:国际新闻·综合/教育新闻
   13版:副刊·阅读
   14版:体育新闻·综合
   15版:家居饰界
   16版:文娱新闻·综合
南海大道围挡不拆
人车混行险象环生
马路隔离带遭破坏 行人乱穿
“女性教育感化论”治标不治本
给乳制品发证
更要自身“正”
无根树迎检
“败家子工程”源于问责缺位
“血腥交通宣传”不能丢了悲悯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