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版:国内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 闻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地方楼市限价令无一降字
“双百”人物中的共产党员
宁夏原副主席李堂堂受贿案开庭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1年3月30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双百”人物中的共产党员

  

  马恒昌

  1907年7月24日出生于辽宁省辽阳市,家境贫寒,10岁给地主放过牛,16岁进厂给日本人当学徒。因手艺超群,他被国民党联合勤务总部所辖的“五○四”汽车厂(后沈阳第五机械厂)招收为车工,1948年马恒昌秘密加入了党组织并被推举为车工一组的组长。 

  此时平津、淮海两大战役还在进行之中,前线急需武器。一次,工厂把修复17门高炮闭锁机的任务交给了车工一组。当时外面敌机轰炸,炸弹在车间旁爆炸,马恒昌手不离摇把,仍然坚守岗位。他的模范行动感染着身边的组员,他们日夜奋战,最后提前5天完成了闭锁机的修复任务,有效地扼制了国民党反动派的轰炸,为解放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  

  1985年7月18日11时55分,马恒昌逝世。

  (据新华社电)

    马德海

  马海德原名乔治·海德姆,1910年9月26日出生在美国纽约州布法罗市的一个阿拉伯移民家庭。1933年11月,刚刚获得医学博士学位的乔治听说在上海一带流行着一种东方的热带病。同情心促使他下决心越过重洋,到中国去为苦难的人民解除病痛。就这样,他告别母校,从瑞士直接来到了中国上海。

  1936年,在宋庆龄的推荐下,两个外国人出现在中国工农红军最高指挥部驻地。一个名叫埃德加·斯诺,另一个名叫乔治·海德姆。几个月后,斯诺完成对毛泽东等人的采访,离开陕北,之后写出了轰动世界的《红星照耀中国》。乔治·海德姆自愿留在了中国工农红军,成为红军的卫生部顾问。

  1937年,马海德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88年10月3日,马海德逝世。        (据新华社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 闻
   03版:要 闻
   04版:建国际旅游岛 创全国文明城 /时评
   05版:市民之声
   06版:都市新闻·综合
   07版:魅丽主张
   08版:国内新闻
   09版:今日热读
   10版:经济新闻
   11版:国际新闻
   12版:国际新闻·综合/教育新闻
   13版:副刊·阅读
   14版:体育新闻·综合
   15版:家居饰界
   16版:文娱新闻·综合
地方楼市限价令无一降字
“双百”人物中的共产党员
宁夏原副主席李堂堂受贿案开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