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版:今日热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 闻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为天使修补翅膀的人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1年3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天使修补翅膀的人
  ▲课堂上,陈红华常常会竖起大拇指对同学说:“你很好,加油!”“我相信你能行!”“你真棒!”
  ▲下课了,陈红华和学生打成一片,他是学生的老师,也是朋友。
  ▲不仅要教学,而且要关心学生的生活,特教老师比一般的老师付出得更多。
  ▲对特教老师来说,手语是教学的主要方式,但更需要的是爱心和耐心。
  ▲在陈红华的课堂上,学生们总是表现得特别积极。陈红华说,鼓励是和他们沟通的最好方式。
  ▲陈红华常常带学生参加一些活动,培养他们相互合作的精神,锻炼他们的勇气和自信。

  在听障儿童的世界里,声音对他们来说,是奢望也是缺憾,要将知识传输给他们,作为特教老师,除了用丰富的手语之外,更多的是用无私的爱心。在海南(海口)特殊教育学校,陈红华老师说,学生永远是天使,特教老师就是为天使修补翅膀的人。

  □本报记者 陈元才 文/图

  沟通 爱心和耐心

  无怨也无悔

  在陈红华的数学课堂里,这个粗壮的男子总是带着和蔼的微笑,伴随着温文尔雅的手语动作。在表达手语的同时,他也会加上声音语言,因为部分学生借助助听器,还能听到一点声音。对于提问,学生不管回答对错,陈红华都会竖起拇指鼓励,所以学生们总是表现得很活跃。

  “对于这些特殊学生,我们需要用爱心和耐心跟他们沟通,跟他们交朋友,他们才能愿意跟你交心。鼓励是跟他们沟通的最好的方式,不管他说得对不对都要鼓励他们,这样就容易激发起他们的勇气,增加他们面对生活的信心。”陈红华说。所以在课堂上,记者常常能听到这样的语言:“你很好,加油!”“我相信你能行!”“你真棒!”

  对于听障部的学生来说,手语沟通表达的意思也是有限的,尤其是碰到突发性事件的时候,更需要老师的耐心,才能更好地解决困难。

  有一次,一位学生在上课时玩手机,按照学校规定要暂时收起他的手机,可是这位学生说手机是借别人的,不肯上交给老师。当陈红华过去时,那学生趴在桌子上不理不睬,他暂时也没有办法。直到第二周,陈红华假装跟那学生偶遇,和他沟通时,学生才承认自己的错误,向老师道歉。

  陈红华说:“我们在处理跟这些特殊学生的小冲突中,除了耐心外还需要技巧,特殊学生的心理相对来说有点敏感,需要特别呵护,比如跟他们谈话矫正他们的错误时,不能随便呼来喊去,要制造跟他们‘偶遇’的机会,消除他们心里的顾虑,他们才能坦然跟你交流。”

  选择 无怨也无悔

  陈红华是海南昌江人,1993年6月毕业于南京特殊教育职业技术学院,18岁时走进特殊教育学校,一干就是18年。

  在特殊学校里工作,老师付出的比一般学校的老师更多。陈红华在完成教学工作任务的同时,还要关心学生的日常生活。由于都是住宿生,部分学生自理能力差,陈红华每天早晨都要去学生宿舍和教室巡查,看看学生有没有到齐,早上是否吃过了早餐,有无身体不适。遇到天冷或天热的时候,他会提醒学生增减衣服,学生生病时,他会带学生去看病,这些,几乎成了陈红华生活的一部分。

  陈红华说:“以前报考志愿的时候,我就选择了特殊教育这个职业,当时的想法就是选择‘冷门’的行业,更容易做出成绩。当时的想法可能不够成熟,也有很多朋友不理解,说去正常的学校会更轻松。可我现在非常喜欢我的工作,学生离不开我,我也离不开我的学生。虽然现在也没做出什么成绩,但我也没有为我当初的选择后悔过。”

  回报 人生的满足

  由于身体上的缺憾,有些学生也存在着心理上的问题,比如自卑、孤僻、沉默寡言等。让这些学生看到希望和光明,找回自信和开朗,也成了每一位特教老师身上的责任。

  为了让这些学生得到更多的关爱,陈红华经常带领学生走出校门,参与各种活动,如“大手拉小手”、“你帮我来,我帮你”等,让学生更多了解社会,也让社会更多了解并接纳这群特殊的学生。到目前为止,从学校走出去的学生中,有的已经成功考上大学,有的毕业以后在社会上自食其力,帮助更多的人。

  陈红华跟记者开玩笑说,他们特殊学校里的老师都有两个心房,一个装的是良心,一个装的是爱心。扪心自问时,问的是良心,倾情付出时,洒的是爱心。在特殊学校里,学生永远是天使,特教老师就是为天使修补翅膀的人。

  “人最大的满足可能就是这样的吧:当你走在学校里的时候,学生们由衷地张开手臂拥抱你,或者看着一个个学生健康地成长走上社会,这些满足是金钱买不到的。”陈红华说。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 闻
   03版:要 闻
   04版:建国际旅游岛 创全国文明城 /时评
   05版:市民之声
   06版:都市新闻·综合
   07版:魅丽主张
   08版:国内新闻
   09版:今日热读
   10版:经济新闻
   11版:国际新闻
   12版:国际新闻·综合/教育新闻
   13版:副刊·阅读
   14版:体育新闻·综合
   15版:家居饰界
   16版:文娱新闻·综合
为天使修补翅膀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