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版:副刊·阅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 闻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曾国藩的正面与侧面(10)
制作和放风筝的高手
闯海南(49)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1年3月30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曾国藩的正面与侧面(10)

  10

  张宏杰 著

  曾国藩的正面与侧面

  在清代俸禄体系中,曾国藩这样的七品京官年俸四十五两。乾隆体恤京官不容易,规定从乾隆元年起,京员例支双俸,也就是开双份工资。加上四十五两“双俸”,不过为九十两。此外“每正俸银一两兼支米一斛”,还有四十五斛(二十二点五石)“禄米”。这就是他的全部收入来源。以一石粮食值一两五钱四分银子计算,数项相加,不过一百二十四两六钱五分。 

  那么京官们一年要花多少钱呢?张之洞在《请加翰林科道津贴片》为京官们算账说:“计京官用度,即十分刻苦,日须一金。岁有三百余金,始能勉强自给。”也就是说,普通京官,一年财政赤字通常近二百两之谱。所以做京官确实是一件极为赔钱的买卖。因此我们也更明白,为什么曾国藩要那么不辞辛苦地拜客,甚至连各地卦店都要拜到。

  

  清代京官之穷,今人实难想象。有记载清代京官有人穷到“不能举火”。清李慈铭记载他一个做京官的族弟“屋宇倚漏,人有菜色”。清人笔记中,有翰林曾做诗这样描述自己的悲惨生活:“先裁车马后裁人,裁到师门二两银(师门三节两生日,例馈贺仪银二两)。惟有两餐裁不得,一回典当一伤神。”更为传神的是这样一条谚语:“京谚有云,上街有三厌物,步其后有急事无不误者:一妇人,一骆驼,一翰林也。”因为穷翰林买不起车,只能走路上班,偏偏还要摆架子迈八字步堵住人行道,令后面有事的人心急如焚,有苦难言。

  曾国藩进京为官前,他那富有远见的老祖父就对家里人说:“宽一虽点翰林,我家仍靠作田为业,不可靠他吃饭。”这句话一方面说明老人深明大义;另一方面也说明翰林之穷是全社会都知道的事实。

  那么翰林曾国藩的生活质量如何,一年的支出又需要多少呢?让我们从衣食住行几项来观察一下曾国藩的支出情况。因为《湘乡曾氏文献》中存有辛丑年(道光二十一年)完整账簿,所以我们以道光二十一年为观察重点。

  曾国藩在京期间的一个主要支出项目为房租。身为朝廷命官,住宅须配得上官制威仪,因此自然不能蜗居斗室。所以京官们虽然穷困潦倒,却多租住大宅,讲求宽敞气派。

  道光二十年到北京后,曾国藩二月初一起在南横街千佛庵赁屋四间,全年需三十二两白银。道光二十一年八月,他又搬到绳匠胡同,房十八间。

  曾国藩在八月十七日家书中说,“屋甚好,共十八间,每月房租京钱二十千文。”二十千文约合十三两三钱三分白银。如此算来,则一年房租就要一百六十两银子,用去全部薪水还不够。

  然而奇怪的是,在曾国藩当年自己的账簿中,记载每月所付房租为十千文。一个无法排除的可能是他向家中报了虚账。搬家装修又用去三十五千文(见当年八月账簿用钱数)。如果按每月房租十千文计算,总计道光二十一年房租和搬家装修费用,共花去白银七十五两三钱三分。而在此之后,曾国藩又多次更换住房,基本趋势是越换越大越体面,所费自然也越多。比如道光二十四年他升为翰林院侍讲之后,因为家中添丁进口,仆妇也增多,“共二十口吃饭”,又搬到前门内碾儿胡同,有房屋二十八间,月租三十千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 闻
   03版:要 闻
   04版:建国际旅游岛 创全国文明城 /时评
   05版:市民之声
   06版:都市新闻·综合
   07版:魅丽主张
   08版:国内新闻
   09版:今日热读
   10版:经济新闻
   11版:国际新闻
   12版:国际新闻·综合/教育新闻
   13版:副刊·阅读
   14版:体育新闻·综合
   15版:家居饰界
   16版:文娱新闻·综合
曾国藩的正面与侧面(10)
制作和放风筝的高手
闯海南(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