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版:国际新闻·综合/教育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 闻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英国防部网上拍卖航母
巴14名士兵
遇袭身亡
全球灾害致损2180亿美元
海盗头目爱上13岁女人质
全球10亿城市人口缺水
3000余学生
5分钟安全撤离
大海
我们爱母亲
残障学生
学习“逃生”
萨达姆家乡
议会大楼遭袭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1年3月30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3000余学生
5分钟安全撤离
我省中小学校实战演练提升师生逃生技能

  近日,我省启动了全省第三个校园安全教育月活动,从3月28日-4月28日,全省大中小学校将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安全教育活动,增强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法制观念,提高师生应对校园突发事件能力及自护自救的避险能力。本报记者走进我市中小学校,看看学校是如何开展校园安全教育活动的。

  学生从设定线路有序疏散

  “呜……”29日上午8时30分,市九小滨海校区3000余名正在上课的学生听到警报声后,迅速双手抱头蹲在课桌下,待“强震”过后,在任课老师的引导下,有序地按照平时设定的逃生线路迅速疏散到校园的宽阔地带,整个过程仅5分钟左右。紧接着,临时指挥所接到三年级(5)班和(6)班有三名学生在“地震”中受伤,指挥中心迅速派出搜救组将“受伤”学生救出,并由医护人员进行包扎疗伤。这就是该校进行防震安全疏散演习的场景。

  据该校副校长陈基华介绍,像这样带有实战性质的演练,学校一年要组织5次,目的是培养师生在遭遇到地震、火灾、海啸等自然灾害或其他校园突发事件时,知道正确的逃生路线,掌握正确的逃生方法,以及简单的自救、自护的方法,让师生通过反复的实战演练,最终形成良好的安全防范习惯,掌握正确的防范技能。

  安全教育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校园安全工作,责任重于泰山,而且需要长期坚持,常抓不懈。如果按百分制计算,即使做到99分,余下1分的疏忽就有可能让师生在应对自然灾害或校园安全事故时遭受伤害。因此,学校的口号是“校园安全工作只看不足不讲成绩,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这既是市九小的安全教育口号,也是市教育局对全市中小学实施安全教育的目标要求。

  家长符女士告诉记者,有很多安全防范知识,连我们家长都是从孩子的身上学到的,比如遭受火灾时正确的逃生方法,遇到麻疹时如何应对等等,这些都是学校实施安全教育带来的好效果。再如学校举行一年一度的安全知识竞赛,内容包括法制常识、交通、消防、地震、禁毒、传染病及自救自护的常识,既给了学生展示才华的舞台,又让我们家长学到不少的安全常识,这样的知识竞赛“有趣、有味、有知识”,对孩子的健康成长十分有益。

  据市教育局基教处相关负责人透露,我市中小学校在安全教育月内将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载体,组织师生参加各类安全教育活动和安全知识竞赛,让安全教育随时入学生眼、入学生耳、入学生心,切实提高他们的自护、自救意识和能力。

  生存教育成课堂必修课

  以往的安全教育,多数学校均为邀请法制副校长或地震局、消防局的负责人对师生进行安全知识讲座,这种形式比较枯燥,学生们在听讲的过程中容易产生疲劳感,达不到安全教育的效果。为了改变这种现状,我市部分中小学校开发了安全教育样本课程,如市九小根据不同年龄段的学生实际情况,撰写了《生存教育》样本教材。

  该教材在地震局、消防局、公安局等部门的指导下,将安全教育内容系统地汇编成册,分为自护篇、自救篇、互救篇,内容涉及交通安全、防范坏人、消防安全、避震常识、游泳安全、雷电安全、医疗常识、台风海啸常识、户外安全、学法守法、用电安全等方面。学校还将《生存教育》列为学生的必修课程,每周由专任教师上一堂安全教育课。

  学校的《生存教育》课就像是做游戏,上课的大部分时间由学生根据所学的安全知识,由老师设置各种“危险”情境,让学生们进行模拟演练。正是这种寓教于乐的灵活授课方式,让学生明白面对各种“危险”或灾难现场时,懂得如何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求救、自救、互救或自护,真正把安全意识“种植”到学生脑子里,深受学生和家长的喜爱。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 闻
   03版:要 闻
   04版:建国际旅游岛 创全国文明城 /时评
   05版:市民之声
   06版:都市新闻·综合
   07版:魅丽主张
   08版:国内新闻
   09版:今日热读
   10版:经济新闻
   11版:国际新闻
   12版:国际新闻·综合/教育新闻
   13版:副刊·阅读
   14版:体育新闻·综合
   15版:家居饰界
   16版:文娱新闻·综合
英国防部网上拍卖航母
巴14名士兵
遇袭身亡
全球灾害致损2180亿美元
海盗头目爱上13岁女人质
全球10亿城市人口缺水
3000余学生
5分钟安全撤离
大海
我们爱母亲
残障学生
学习“逃生”
萨达姆家乡
议会大楼遭袭
“强震”来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