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要 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 闻

03版
国内新闻·综合/聚焦大城管
 
标题导航
市民清明缅怀烈士成自觉行动
这个清明长眠英烈不寂寞
今天祭扫将达最高峰
外籍游客突发脑溢血 美兰边检开绿色通道
东线高速违法广告牌已全拆
排污管漏水地塌现深坑
4日开行29对 5日开行32对
招32名基层书记
到乡镇政府任职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1年4月4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个清明长眠英烈不寂寞
市民缅怀英烈成自觉行动,红色收藏爱好者淘到一块光荣匾愿捐献
  市民吴清平淘到的“功在人民”烈属光荣匾。本报记者 谢大强 摄
  2日上午,广大青少年以及群众来到人民公园敬献鲜花、缅怀革命烈士。   本报记者李汉仁 实习生朱佳莹 摄

  

  □本报记者 谢大强

  随着清明来临,许多家庭正在忙着为祭祖而准备。4月1日,海口收藏爱好者吴清平向记者报料称,他淘到一块1951年琼山县委、县政府颁发给一位琼山三江籍烈士家属的光荣匾,吴先生希望市民清明祭祖的同时,不要忘记了祭扫缅怀那些为解放海南而牺牲的革命烈士。

  淘到光荣匾愿捐献

  1日上午,记者来到吴先生的家中,他小心翼翼地打开包裹好的这块匾牌。记者看到,这块长1.4米、宽0.3米的木质匾牌因年代较久,原先的红色已光彩不再,左下角还有一处裂纹。匾上的字为黄色油漆喷制,正中央为“功在人民”四个大字,上方为一颗大五星、四周围绕着四颗小五星,右边写有“献给冯尔英烈士家属”,左边标示为:中共琼山县委、琼山县人民政府,落款时间为:一九五一年八月十五日。

  吴先生是一位红色收藏爱好者,去年6月份,他前往三江镇时见有人在集市上摆卖这块匾牌,以收藏爱好者的眼光看,这块匾牌的经济价值不大,但作为历史文物,吴先生觉得很珍贵,于是买回了家。在他的家中,还收藏有民国时期海南的护照、与海南历史有关的各类徽章等。

  吴先生表示,如果海口要建历史博物馆或爱国主义基地,他愿将自己收藏的这些红色物品捐献出来,以让更多市民、尤其是年轻一代了解过去,铭记那些为解放海南英勇牺牲的革命先烈。

  烈士或在西路战斗中牺牲

  记者通过海南史志网查询到,这块光荣匾中的冯尔英烈士,在琼山境内登记为此名字的烈士有两位,一位为琼山旧州镇联星村委会卜球村人,中共党员,1938年参加革命工作,曾任旧益乡抗日民主政府副乡长,1943年在卜球村被敌人杀害。

  另一位冯尔英烈士为琼山三江镇益民村委会上云村人,中共党员,1940年参加琼崖抗日独立总队,为独立总队第一支队战士,1942年在琼山县西路战斗中牺牲。

  按吴先生所说的他在三江镇淘到这块光荣匾,这位烈士为在西路战斗中牺牲的三江籍琼崖抗日战士冯尔英的可能性较大。

  拥有红色物品要保存

  海南省收藏家协会副会长何云强表示,政府颁发给烈士或其家属的证书、徽章相对要多一些,像这种规格较大的光荣匾牌在海南发现、收藏到的很少,说明这位烈士所做出的贡献较大。

  何云强认为,红色收藏品社会效益很大,在红色旅游景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就可派上用场。拥有这类红色物品的家庭或个人,一定要注意保存,不要去计算它的经济价值,因为这不仅是家族或海南的荣耀,更是特殊历史时期的见证,对社会、国家来说,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 闻
   03版:国内新闻·综合/聚焦大城管
   04版:利比亚战火/国际新闻
   05版:副刊·闲情/连载
   06版:体育新闻·综合
   07版:文娱新闻·综合
   08版:美食煮意
市民清明缅怀烈士成自觉行动
这个清明长眠英烈不寂寞
今天祭扫将达最高峰
外籍游客突发脑溢血 美兰边检开绿色通道
东线高速违法广告牌已全拆
排污管漏水地塌现深坑
4日开行29对 5日开行32对
招32名基层书记
到乡镇政府任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