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市民自发凭吊解放海南英雄
英利80名
党团员祭英烈
海瑞故居迎来众多祭拜者
清明祭祀也吹低碳风
定安清明节
注重祭名人
家祭祖祭,海南清明风俗多
网上寄语祭英烈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1年4月6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缅怀丰功伟绩 秉承革命传统
市民自发凭吊解放海南英雄

  □本报记者 杨杰

  又是一年清明至,众多市民开始祭奠先人,踏青出游。在这个特殊的节日,那些为了解放海南岛而牺牲的先烈再次成为了市民缅怀凭吊的主角。

  5日,记者在人民公园、金牛岭公园等处看到,很多市民自发前来祭拜献花,重复着每年清明时节一定会做的事情,这种情感年复一年却始终被椰城市民认真传递着,那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喝水不忘挖井人。

  “兄弟们,我来看你们了!”

  5日上午10点多,人民公园烈士纪念碑前,一位手捧鲜花、满头白发的老者静静伫立在纪念碑前,仿佛在沉思着什么。老人名叫高壮飞,来自哈尔滨,“这里长眠的都是曾和我浴血奋战,为了解放海南岛牺牲的英雄们。”

  老人将手中的一束鲜花毕恭毕敬地摆放在纪念碑前。“1950年3月10日下午,我所在的43军128师383团加强营开始渡海作战。当时风高浪急,我们同船的7人全部来自东北,大家晕船吐得天翻地覆,与此同时,对面守军的炮弹也不时落在周围。都可以看到国民党军队海防工事了,突然一发炮弹在船上炸响,自己便失去了知觉。醒来后才知道同船的7位战友当时就牺牲了5位。”高壮飞老人讲到动情处泪光闪烁:“何振东、周玉虎、符阿桂……这些战友的名字依旧历历在目,多好的兄弟们啊,一起打四平、战长春,如今却生死两隔,只能通过每年的清明时节寄托深思。”

  临走前,老人脱帽立正,对着纪念碑行了个庄严的军礼:“明年我再到这里来和你们叙旧。”

  聋哑儿童清明不忘祭英烈

  5日上午,金牛岭公园烈士陵园聚集了不少了前来瞻仰的各界群众,摆满花圈的英雄纪念碑后方是1300名渡海英雄的安息地。海口市25小四年级学生于亮在父母的带领下到此缅怀先烈。说起金牛岭公园烈士陵园的故事,于亮小朋友如数家珍:“我家住在附近,平时经常到公园玩,每年清明节家人也会来献花。所以我知道纪念碑上的‘渡海英雄永垂不朽’8个大字是朱德元帅题写的,这里埋着为解放海南岛牺牲的40军808人,43军492人。”

  此时,有一位小朋友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他用手语在和同来的大人们不断交流着。男孩叫符雁东,就读于海南特殊教育学校。男孩母亲告诉记者,孩子一直要求家人清明节带自己来烈士陵园看看。符雁东敬了个少先队礼后,献上了一朵自己折的纸花。因为存在语言障碍,他在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给记者写下了一段文字:“这些叔叔们都是英雄,我们不能忘记他们,以后每年清明还要来。”

  家庭祭扫团献鲜花

  记者在人民公园、金牛岭公园注意到,前来烈士陵园祭扫的人群中,有很多家庭祭扫团。在金牛岭烈士陵园内,家住金山小区翡翠苑70多岁的卢光华老人带着儿孙,一家老少三代来祭奠,将鲜花敬献给这里的烈士。来自山西的卢光华老人也是一名革命军人,亲历过淮海战役、抗美援朝,后来转业来到了海口工作。虽然金牛岭烈士陵园里并没有自己逝去的战友,但言语间,卢光华老人还是充满了对长眠在此的陌生战友们的惺惺相惜:“虽然素未相识,但我们都曾为同一个革命目标而浴血奋斗,我们这些‘侥幸’活着的人不能忘记这些亲爱的战友们。”

  而在人民公园烈士纪念碑前,前来凭吊的市民也比往常多许多。市民黄女士说,平日晨练时会经常路过此地,经常会不由自主驻足感怀一番。清明又是个特殊的日子,作为家长代表就带着小区的四个孩子一起来了。尽管没准备鲜花,但是在黄女士的带领下,几个孩子对革命先辈一一深鞠躬表示敬意。

  市民建议:建一座统一的烈士陵园

  采访中,前来凭吊烈士的市民纷纷表达了对先烈丰功伟绩的崇敬和感激之情。同时,也提出了一项建议:海口的烈士陵园相对比较分散且彼此相隔较远,不利于市民集中凭吊感怀。如果能修建一座大型的集纪念碑、烈士事迹陈列馆、烈士墓为一体的烈士陵园,作为一个统一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效果可能会更好。

  记者从海南省民政厅优抚处了解到,目前我省县级以上的烈士纪念建筑物有62处。其中国家级有2处,省级11处,其余的49处均为县级纪念物。其中,与解放海南岛有关的有3处:海口人民公园海南解放纪念碑、金牛岭革命烈士陵园、解放海南纪念园。  

  清明节来临之际,南航部队某师组织110名官兵到临高角解放海南纪念雕像前祭拜先烈,通过缅怀先烈,学习革命前辈的英雄事迹,进行党史教育、传统教育,鼓励官兵踊跃实践“知党史,感党恩”,增强官兵报效祖国的坚定信念。

  本报记者陈延鹏 

  特约记者高宏伟

  通讯员朱士彩 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要 闻
   04版:市民之声
   05版:建国际旅游岛 创全国文明城
   06版:都市新闻
   07版:魅力主张
   08版:文化新闻
   09版:今日热读
   10版:经济新闻·综合
   11版:国内新闻·综合
   12版:国际新闻·综合
   13版:副刊·闲情
   14版:体育新闻·热点
   15版:家居饰界
   16版:文娱新闻·综合
市民自发凭吊解放海南英雄
英利80名
党团员祭英烈
海瑞故居迎来众多祭拜者
清明祭祀也吹低碳风
定安清明节
注重祭名人
家祭祖祭,海南清明风俗多
网上寄语祭英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