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版:文化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老顽童”的艺术人生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1年4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顽童”的艺术人生

  韩美林:

  编前语:在繁忙的商务活动中,在往返机场和城市之间,在枯燥的候机室和焦灼的等待之中……他们的述说将带给你与众不同的出行新体验。从本期开始,本报《文化新闻》版面将开辟名人会客室,每期出场的人物,都将带给您一个故事,一种哲思,一世智慧。

  ■“老顽童”年轻的奥秘

  年过古稀的韩美林,年轻而活力四射。目光有神,嗓音清脆,神采飞扬间,我们确实很难相信眼前的他已74岁。他自豪地说:“眼睛可以看眼药水盒里面,蚊子头那么大的字。”

  于是,韩美林当即传授起了他的“韩式保健法”:第一招:伸懒腰。早上醒来,别急着起床,先双手抓住床架子伸个懒腰,一个就够了,两个算你赚了,三个就相当于健身。懒腰伸完,左右两边躺着歇歇,就是通常我们所说的赖一会儿床。

  第二招:通气。起床前把腿蜷在胸口。人睡了一通宵,肚子里有浊气,而这个蜷腿具有排放浊气之功效。

  第三招:太极搓。搓脸也有讲究,先有规律地搓几下,然后就是乱搓,不让皱纹有规律地生长,这样,留在脸上的就只能是碎纹了。此举韩美林称之为“太极搓”。

  第四招:梳头。男人尤其要梳头,韩美林笑说,为什么男人秃头的多,女人秃头少,主要是因为女人梳头梳得多。

  第五招:搓耳朵。耳朵上有很多穴位,一般人也弄不清具体位置,那就乱搓,搓到耳朵红彤彤,神清气爽为止。

  第六招:敲骨头。把手从前面绕着脖子到后颈,用力均匀地敲后颈最突出的骨头,敲到发麻,每天敲,老了也不会脑子糊涂。

  第七招:阴阳调和。就像两只鸽子耳鬓厮磨,其乐融融。

  ■“东方毕加索”创作的激情

  这位被海外同行称作"东方毕加索"的中国艺术家,在60年的从艺生涯中创作了上万件作品,其门类涉及绘画、书法、陶瓷、染织、雕塑、设计、工艺等等,他还是个文学家,散文写得好,出版有多部散文集。

  韩美林曾经设计了北京申奥会徽和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凤凰标志,并在绘画、书法、陶艺、雕塑、雕刻以及民间工艺等众多领域创造了“人间奇迹”———与西班牙大师毕加索一样多才多艺,风格独特。

  在韩美林看来,艺术是有生命的,而这个生命的根就扎在民族的土壤里。这个根,经历了几千年历史的沉淀,已深植于每个中华儿女的心中,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的审美观、创作观。

  为了这个“根”,韩美林常常游走于民间,寻找真正的民族艺术,他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艺术长征者”。

  韩美林曾率工作室20多位青年人,从北京出发,途经太原、洛川、西安、洛阳、禹州、临沂、常州、苏州、宜兴、上海、杭州、龙泉、景德镇等几十个城市,历时近7个月,沿途采风,韩美林称其为采风“大篷车”。其实,这样的采风活动已经持续了20多年。他们每到一地,就帮助那些小厂、穷厂、快倒闭的厂,以及那些没有设计能力的厂起死回生。他们从不向当地索取路费、报酬,甚至连人家赠送的当地土特产也婉言谢绝。

  ■老顽童的动物园

  ■人如画,画如人

  韩美林画小动物的灵感全部来源于他对动物的厚爱。他家养的小猫、小狗都是一些名贵的品种,却被冠以最土不过的名称:大白猫名为“张秀英”,花脸狗叫“刘富贵”。另外还有两只小狗,一名曰“二锅头”,一名为“大瘤子”。只因“二锅头”将友人送的一瓶二锅头舔了净光,躺在椅下醉卧三天,“二锅头”因此得名。

  韩美林对朋友从不设防。只要他在家,谁都可以自由出入。一旦美林在家,家中电话常常多于百次。

  小保姆曾做过统计,客人最多一次竟有三十拨,一百七十余人。因客人来得太多,美林家中的小猫“张秀英”、小狗“刘富贵”总是没完没了地摇头摆尾,无始无终地迎来送往。有人就说:“美林朋友多,美林家的狗儿猫儿也跟着受累。”

  生活中无处不在的乐趣,韩美林以一颗温暖的童心一一捕捉。

  ■人如画,画如人

  现在假画仿得特别的真,而仿韩美林的画的,正是他的学生。每次韩美林到潘家园,卖假画的都不好意思:“韩老师,对不起,我们卖您的假画呢。”

  “卖吧卖吧!你们也不容易。”韩美林经常这样说。 

  有一次,一位老人拿着两张画找到韩美林。韩美林仔细一看,两张画都是假的,老人马上就哭了,说:“我攒了点钱真不容易,都说这个东西保值的……”

  韩美林被老人的眼泪打动了,送了一张真画给他。

  这只是一个小故事,韩美林的义举善举不胜枚举,就在2010年4月20日,中央电视台举办的玉树赈灾晚会上,他再次捐款100万。

  人如画,画如人。韩美林个人的人生故事坎坷曲折,足可以写成一部长篇小说。然而无论何时,我们在韩美林作品中看到的都是乐观、进取、勇气,是童真、朝阳、欢笑。

  韩美林,1936年出生于山东省济南市,1960年毕业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1979年当选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

  韩美林现任全国政协常委、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美术家协会陶瓷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书画艺术委员会主席、中国作家协会创作研究部专业作家。

  韩美林艺术成就斐然,在1980年便于美国21个城市举办巡回画展,并获得美国圣地亚哥市赠予的“金钥匙”。

  其代表作有:书法作品古文字集录《天书》,巨型城市雕塑《钱王射潮》、《钱江龙》、《火凤凰》、《凤还巢》、《五云九如》、《大禹耕田》、《迎风长啸》,设计作品中国国际航空公司航徽、奥运吉祥物福娃,作品集《山花烂漫》、《美林》、《韩美林自选雕塑集》,散文集《闲言碎语》、《韩美林自述》等等。

  韩美林还是北京申奥标志的设计者之一。2008年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福娃设计组的负责人,被称为“福娃爸爸”。

  很多人知道韩美林是因为奥运“福娃”,他是“福娃”的设计者,被称作“福娃的爸爸”,当然这不是韩美林的全部。雕塑、绘画、书法……多种艺术的创作与造诣,成就了韩美林的事业。从文化到人生,我们更感受到了一个充满人性光辉的韩美林———大师的风趣与风骨,生命的深邃与简单。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要 闻
   04版:市民之声
   05版:建国际旅游岛 创全国文明城
   06版:都市新闻
   07版:魅力主张
   08版:文化新闻
   09版:今日热读
   10版:经济新闻·综合
   11版:国内新闻·综合
   12版:国际新闻·综合
   13版:副刊·闲情
   14版:体育新闻·热点
   15版:家居饰界
   16版:文娱新闻·综合
“老顽童”的艺术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