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版:今日热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农二代”:不安分的打工仔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1年4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二代”:不安分的打工仔
  ▲工作并不难找,难的是找一份体面的、又能赚到维持尊严的报酬的工作。
  ▲相比老一辈,新一代打工者更注重工作中的个人状态和发展。

  ▲对新一代打工者来说,维持生计并不是工作的全部。

  穿着水洗白牛仔裤,蹬着翻版耐克鞋的黄国强在海口的各条大街上漫无目的地走着。19岁的他从湖南湘西老家来到海口已经一个多月了,但仍然没有找到满意的工作。不过,他那年轻白皙的脸上并没有一丝焦虑。对于工作的要求,他笑着说:“主要是想找份自己觉得合适的工作。不太累,赚得够自己花就行了。”

  海南的“用工荒”日趋明显,尽管企业和商家费了不少心思招聘员工,但实际效果并不明显,其根本原因在于像黄国强一样的新生代打工者,保障自身权益意识的提升,在选择工作时,他们不再是出于养家糊口的需求,而更多关注工作中自身的状态和发展。正如很多采访者所说,“找工作嘛,边看边找”。

  □见习记者 邓宇/文 记者 陈元才/图

    渴望认同

  像城里人

  一样工作

 

  在如今,找工作已经不再是什么难事,难的是找一份体面的、能赚到维持尊严的报酬的工作。25岁的罗剑来自四川的一个偏远山区,到海口打工已经6年了,半年前成为桂林洋一家私营企业的车间主任。6年多的打工生涯,他从一名普通打工仔到班组长,再到车间主任。这对于十几岁就揣着中专文凭出来闯荡的罗剑来说,是一个不小的进步。

  坐在环境优雅的茶餐厅侃侃而谈,白色暗纹衬衣,锃亮的皮鞋,烫得笔挺的西裤,从这一身装扮已经很难把罗剑和山村出来的打工仔联系到一起。他说,自己刚出来打工时,穿着有些土,但在耳濡目染之下早已经和城里人没什么区别了。采访中,罗剑还多次提到了即将携手步入婚姻殿堂的女友。女友是个温柔体贴的海口女孩,在厂办工作。两人恋爱后,罗剑原以为女友的长辈可能会反对,但女孩的家长很大度,不仅没有看不起他这个山里娃,还垫付了新房的首付。

  罗剑能当上车间主任也是一件很有戏剧性的事。当时的老车间主任即将升迁的消息已经传了很久,厂里的几名班组长一起喝酒聊天时,罗剑直言说出了老主任在车间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一些毛病。没想到的是,有名班组长向老主任告了密。更没想到的是,老主任反而因此推荐了敢于直言的罗剑接任车间主任。 

  回忆起这几年的进城打工经历,罗剑总结了一句话———“有欢喜,也有苦闷。”他说,十几岁就外出打工,有很多工友看自己年纪小很关照自己,也有工友看其年纪小而瞧不起他,甚至欺负过他,也明白了“逢人只说三分话”的道理。

  因为工作的关系,罗剑也经常和一些年轻打工者接触。他说,年轻人找工作,除了对工资的要求外,还会考虑到保险、食宿、加班费用、自身发展甚至企业所处地理位置。“这种情况在一些刚来到城市的年轻人身上尤其明显。”

  “我们这些打工的也是有尊严的,不仅穿着要向城里人靠扰,工作也要和城里人一样。”罗剑说,虽然现在到处都在招工,但是真正好的工作并不是那么多,很多单位招收的打工者都是从事最基础的工作,领着最微薄的报酬,而这恰恰是很多年轻的打工者不愿意接受的。这些年轻的进城打工者所想的是,要和城里人做同样的工作,领同样的薪水。

  进城务工曾经一度是农村富余劳动力的出路,那些勤劳朴实的农民兄弟被城市居民称为“农民工”。他们在城市里任劳任怨,省吃俭用,将攒下的钱一笔笔汇回老家养家糊口。如今,一个蛇皮袋闯天下的时代已经过去,越来越多衣着光鲜的80后、90后年轻人从农村流向城市,他们被称作“农二代”。这些年轻人与他们的长辈有明显的区别,文化水平更高,心思更加活跃,赚钱不再是他们的惟一目的,他们中很多人的目的只是为了远离枯燥乏味的农村生活。繁华的城市,对于这些年轻人来说是更加精彩的,是充满挑战与机遇的。

  此外,随着经济发展的加快,全国各地都有大把就业机会,甚至很多人在家门口就能找到一份不错的工作。所以人们不难理解,现在外出打工的年轻人并不单单只为打工,他们更多的是想开拓眼界,见识一下外面的世界。因此,工资不再是他们的全部。简单的说,工作在挑他们,他们也在挑工作。

    面对不公

  维护权益

  敢于说不

  

  19岁的阿娇从手机卖场下夜班回到家时,男朋友阿文还没有到家。她知道,他还在出租房附近的小网吧上网,打打游戏之余也可以浏览下网页上的招聘信息。阿文和阿娇从琼中来海口打工已经大半年了,其间阿文在饭店、工厂上过班,也到网吧当过网管,但都做不长久。时间最长的做了一个月,短的只有几天,因为阿文感觉薪水太低。

  “两个人不能都没有收入,所以我就在手机卖场坚持了下来。”阿娇说,她并不喜欢手机销售这份工作,但不做的话,房租、伙食费又没有着落。看到时针已经指向22点,阿娇给阿文发了条短信,让他快回家休息,已经不早了。

  为了找工作的事,阿娇与阿文没少斗嘴。阿娇觉得,男朋友老这样闲着不是个事,应该先找个工作干着,但阿文觉得还没遇到合适的工作。

  阿文是个长相俊朗的小伙子,虽然他还没有想好具体要做什么工作,但他说,要找的工作一定要有发展潜力。对于之前放弃的工作,阿文解释说,工资低是一方面,最主要的是感觉那些工作没有前途,干到最后还是打工仔。

  在女友的催促下,阿文在第二天又开始找工作了。他在街道的招工信息栏和几个人才市场转悠了大半天,尽管招人的单位不少,但让他看得上的却不多,还有些单位则因为阿文学历低没有一技之长而婉拒了他。最终,阿文觉得有家工艺品厂的招工条件不错,包住宿,底薪也不低,劳动强度不大。填表应聘后,阿文才得知自己这批新工人有可能被分配到设在文昌的分厂工作,这又让阿文打起了退堂鼓。女朋友还在海口工作,他并不想去下面市县。向招聘负责人提出“希望留在海口的厂里工作”不果后,阿文立即头也不回地走了。

  回到家时,尽管没有找到工作,但阿文仍是满脸不在意,他向阿娇解释了情况。见到女友仍有些担忧,他宽慰她说:“没关系,海口不行的话,我们就去深圳、东莞看看,反正到处都在招人。”

  正如阿文所说,现在到处都在招人。近几年来,“用工荒”已经悄然席卷了全国的大部分地区,在东南沿海的经济发达省市,这种情况更加明显,甚至有工厂因为缺少工人不得不停工或转让。“用工荒”,让工人有了更多选择权。

  许多工厂纷纷提高薪水,以求解决普遍存在的劳动力短缺问题,尽管如此,仍有很多工厂诉苦———“工人难招啊”。还有工厂负责人在采访中抱怨,如今这些年轻的打工者不好管理,他们的要求多,也敢于向管理者提意见。单位伙食太差、没有保险、加班太多、没有娱乐设施、不按国家规定发放奖金等等,这些年轻的农二代与他们的上辈相比,敢于发泄自身的不满,不甘于忍气吞声。当现实的不满积蓄到一定程度时,他们会果断地抽身而退、辞职走人,不像他们的长辈那样畏缩不前、犹豫不决。

  深圳当代社会观察研究所所长刘开明曾指出,与老一代相比,新一代农民工更愿公开讲出自己的困境,不愿接受长时加班和艰苦的工作环境。

  或许正因如此,这些“敢于说不”的年轻打工者给人留下了“不好管理、流动性大”的印象。

    追求梦想

  可以放弃

  现有工作

   

  18点半,姚佑军点着一支烟走向平常吃饭的快餐店。点了几个简单的菜后,他发现菜价又涨了,虽然荤菜价格没变,但青菜又涨了五毛钱。按照每顿饭一荤两素的标准,姚佑军每餐要多支出一块钱。快餐店老板解释说,现在不仅市场的菜价上涨了,而且服务员也越来越不好招了,要想留下服务员,就只能涨工资,所以快餐价格也调整了。

  姚佑军是湖北黄冈人,初中毕业就随着父母一起外出打工,如今已经有差不多十年时间。广东、上海、海南的很多地方,他都呆过一段时间。前年,姚佑军随父母到了三亚一处建筑工地工作。今年初,在工地完工后,他和几名工友一起来到海口寻找机会。

  “建筑工、搬运工、服务员、保安、车间工人、保险推销。”采访中,姚佑军数着手指讲述着自己这些年做过的工种。他说,虽然打过不少工,但没有一样是让他感兴趣的,纯粹是为了生活而工作。这回在海口,他想找个既稳定又能提升自身的工作,改变以前那种四处奔波的生活。

  现实与理想总是有差距。姚佑军虽然一直在海口街头奔走,但既稳定又能提升自身的工作却始终没让他碰着。其他几名工友都先后找到了工作,也劝他不要再挑了,但姚佑军仍想再看看。这种执着源于他的银行卡里还存着一两万块钱,他笑着对以前的工友说:“身上还有钱,一时找不到工作也不慌。”

  已经回到老家的父母几次打电话,让姚佑军先回湖北,也被他拒绝了。早有打算的姚佑军向记者透露,靠卖劳动力赚钱没什么出路,所以他才想在海口找个能学点技术提升自身的工作。“实在找不到的话,我就去上驾校,拿个B证。”对于开车,姚佑军很是羡慕,拿到驾照后他想着找工作也能多一门技术,运气好的话说不定还能当个司机或者开出租。

  姚佑军没有想到的是,他“农二代”的身份在驾校报名时还享受了“特殊待遇”。因为不是本地户口,他比本地的学员多缴纳了几百元报名培训费,而且还需要等待驾校通知安排才能去学车。这让姚佑军有些愤怒,但最终还是在这家驾校报了名。转身离开时,他狠狠地按着打火机点着烟,猛力吸了一大口,然后大步朝前走去。夕阳下,他的影子拖得老长。

  追求梦想,注重自身发展前途,这是年轻打工者的普通心态。采访中,记者发现很多年轻的打工者都是抱着学习的目的在工作,他们可以为了梦想或自身发展果断放弃目前从事的工作。难怪很多人把第一代农民工归类为生存型,把“农二代”归类为发展型。

  ■后记

  新生代农民工是一个既无法回到农村、又难以融入城市的特殊群体,主要是指以80后、90后为代表的新一代农民工,他们也被称为“农二代”。

  他们中既有在农村出生长大后进城务工的;也有在城市成长、学习,长大成人后留在城市务工的。据中华全国总工会发布的新生代农民工调查报告显示,新生代农民工的人数在1亿左右。

  这些农二代与他们的长辈有很大区别,他们需要工作,但工作不是生活的全部,他们从在外赚钱变成了在外消费,他们从努力养家变成了享受生活。

  值得我们思考的是,如今的新生代农民工现状,会否因为政府和企业的持续关注而有所改变?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要 闻
   04版:市民之声
   05版:建国际旅游岛 创全国文明城
   06版:都市新闻
   07版:魅力主张
   08版:文化新闻
   09版:今日热读
   10版:经济新闻·综合
   11版:国内新闻·综合
   12版:国际新闻·综合
   13版:副刊·闲情
   14版:体育新闻·热点
   15版:家居饰界
   16版:文娱新闻·综合
“农二代”:不安分的打工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