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版:经济新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建党九十周年 巨变新海口
 
标题导航
海南香蕉市场回暖
电信下月将调整
手机呼转资费
全国8大城市“聚蕉”海南解“蕉急”
海口海关力推国际旅游岛建设
全国淡水鱼
价格持续上涨
中国汽车出口
增长逾五成 
机构投资者将
扎堆成长型企业
暑期学车学生唱主角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1年7月15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南香蕉市场回暖
每天出岛1.2万吨
  本报记者 陈元才 摄

  本报7月14日讯(记者光明)6月份以来,海南香蕉收购价格快速下滑,前阶段已降至0.4—0.6元/公斤。记者从省商务厅了解到,我省通过加强市场监测、开展产销对接、鼓励收储调节和海上冷链运输等应急措施,抑制价格持续下滑。岛内香蕉收购价格已开始止跌回升,现每公斤约为0.8至1.4元,出岛量基本稳定在每天1.2万吨左右,市场出现回暖迹象,整体形势向好。 

  海南出现香蕉滞销情况后,省商务厅立即采取行动,要求各市县商务局及各主产区重点龙头企业等相关部门企业深入了解香蕉生产销售情况,加强市场监测,及时上报相关情况。同时,要求试点企业及相关采集单位加强信息采集工作,及时准确向海南农产品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填报购销信息,发挥平台对市场的监测和引导作用。此外,还依托信息平台开展网上供求对接,为香蕉种植户、运销企业发布供求信息,促进供求对接。试点龙头企业三亚南果、乐东景棠积极响应商务厅号召,日均运销香蕉近百吨;昌江绿宝、临高来发、临高华明、东方果蔬等香蕉主产区试点企业发挥冷库冷藏收储功能,收储香蕉近2万吨,其中东方果蔬收储近1.2万吨,有效缓解了香蕉集中上市的矛盾。 

  海南农产品现代流通综合试点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鼓励试点企业开展多形式冷链运输,助力香蕉出岛运销。海上和铁路冷链运输能够降低运输成本、保障香蕉品质及拉长香蕉途中运输时间,避免集中上市产生乱市乱价的现象,从而提高香蕉在销地市场的竞争优势。省商务厅专门召集中海等船运公司和三亚南果、东方果蔬、陵水鲁宏等企业和运销大户研究香蕉海运问题,动员企业组织海上冷链运输。据统计,6月份以来全省通过海上冷链方式运销香蕉1万余吨。试点企业天津绿海依托自有冷藏集装箱及销地集散配送资源,与河北廊坊农产品市场和临高来发、临高华明及琼海福松等产销地企业,签订了10万吨香蕉采购、供应协议,拟于7月中下旬正式启动香蕉海上冷链运输。同时,商务厅积极发动东方、乐东等地试点企业积极利用粤海铁路八所站的优势,打通铁路香蕉绿色通道。据统计,目前我省已有470多吨香蕉通过铁路运往销地。 

  据介绍,我省还积极支持农产品运销企业开展香蕉促销推介活动,拓宽销售渠道。鼓励试点企业通过网络促销、现场推介等多种方式扩大香蕉销售量。同时,借助试点企业合作伙伴,如海口家乐福等大型连锁超市,开展香蕉直采直销,减少中间环节,降低销售价格,促进香蕉消费。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建党九十周年 巨变新海口
   04版:要闻
   05版:市民之声
   06版:都市新闻
   07版:国内新闻·综合
   08版:广告
   09版:建党九十周年 巨变新海口
   10版:建党九十周年 巨变新海口
   11版:经济新闻·综合
   12版:国际新闻·综合
   13版:体育新闻·综合
   14版:文娱新闻·综合
   15版:建党九十周年 巨变新海口
   16版:建党九十周年 巨变新海口
海南香蕉市场回暖
电信下月将调整
手机呼转资费
全国8大城市“聚蕉”海南解“蕉急”
海口海关力推国际旅游岛建设
全国淡水鱼
价格持续上涨
中国汽车出口
增长逾五成 
机构投资者将
扎堆成长型企业
暑期学车学生唱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