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版:国内/国际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抗风救灾·排水抢险

03版
国内/国际
 
标题导航
妥善处理企业资金链断裂
诺贝尔奖陆续揭晓
丹麦首位
女首相上任
南钢炼钢厂铁水外溢
蓬莱油田仍在溢油
天宫一号可测漏油面积
俄中反对通过
涉叙决议草案
薄熙来回信邓小平之弟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1年10月6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诺贝尔奖陆续揭晓

  2011年诺贝尔奖揭晓仪式于10月3日起陆续举行。和去年一样,今年诺贝尔奖的每项奖金仍为1000万瑞典克朗(约合156万美元)。

  以色列科学家

  独享化学奖

  发现准晶体

  以色列科学家

  独享化学奖

  据新华社电 瑞典皇家科学院5日上午宣布,将2011年诺贝尔化学奖授予准晶体的发现者以色列科学家达尼埃尔·谢赫特曼,以表彰其在晶体学研究中的突破。

  达尼埃尔·谢赫特曼1941年出生于以色列的特拉维夫,现为以色列工学院工程材料系教授。谢赫特曼于20世纪80年代初发现了具有准晶体结构的合金,在晶体学研究领域和相关学术界引起了很大震动。目前,准晶体的相关研究成果已被应用到材料学、生物学等多种领域。

  瑞典皇家科学院在颁奖声明中说,获奖者的发现改变了科学家对固体物质结构的认识。

  三位科学家

  分享物理学奖

  研究超新星

  三位科学家

  分享物理学奖

  据新华社电 瑞典皇家科学院4日上午宣布,来自美国和澳大利亚的三名天体物理学家获得2011年诺贝尔物理学奖,以表彰他们因超新星的研究而对宇宙学的贡献。

  这三位科学家分别是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索尔·佩尔马特,出生于美国而拥有美、澳双重国籍的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教授布莱恩·施密特,以及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教授亚当·里斯。

  皇家科学院在颁奖声明中说,这三位科学家对超新星的观测证明,宇宙在加速膨胀、变冷,这一发现“震动了宇宙学的基础”。佩尔马特领导的一个研究小组于1988年开始研究超新星,施密特领导的研究小组于1994年也开始这一工作,里斯在施密特的小组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生理学或医学奖

  授予三位科学家

  发现免疫系统激活关键原理

  生理学或医学奖

  授予三位科学家

  据新华社电 瑞典卡罗琳医学院3日宣布,将2011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授予美国、卢森堡和加拿大的三位科学家,以表彰他们在人体免疫系统研究领域所作的贡献。

  这三位科学家分别是美国人布鲁斯·巴特勒,卢森堡人朱尔斯·霍夫曼,以及加拿大人拉尔夫·斯坦曼。

  卡罗琳医学院说,获奖者发现了免疫系统激活的关键原理,这使人们对人体免疫系统的认识有了革命性的改变。据介绍,无论是研发针对传染病的“治疗性疫苗”,还是开发对抗癌症的新方法,这三位科学家的研究成果都有重要的意义。

  已故诺奖得主

  奖金不变

  ■链接

  已故诺奖得主

  奖金不变

  据新华社电 诺贝尔基金会3日宣布,2011年度诺贝尔医学奖得主拉尔夫·斯坦曼虽已去世,仍将获得诺奖奖金。

  “钱将转入他的个人财产,”基金会发言人安妮卡·蓬蒂基斯说,“转到哪儿由他的家人决定。”

  获奖名单宣布不久,斯坦曼任职的美国纽约洛克菲勒大学声明,斯坦曼9月30日因胰腺癌去世,终年68岁。

  依照规定,诺奖不授予已故人士。评审委员会解释,宣布获奖名单前不知道斯坦曼已去世。委员会随后紧急商议,决定不提名新的获奖者。

  “搞笑诺奖”

  大有收获

  ■相关

  “搞笑诺奖”

  大有收获

  据新华社电 在诺贝尔各项科学奖揭晓之前,今年的“搞笑诺贝尔奖”已公布,据媒体报道,有4名荷兰研究人员分别被授予本年度的“搞笑诺贝尔奖”生理学奖、医学奖和物理学奖,可谓“大有收获”。

  据报道,奈梅亨大学研究员塞班兹以“海龟打哈欠是否有传染性”的课题荣获生理学奖;屯特大学行为科学研究院的蒂克与格罗宁根大学研究员特兰珀以“憋尿时让人趋于冷静”为课题,获医学奖;马斯特里赫特大学的金马教授因“比赛中为何铁饼运动员总会晕厥,而扔链球的运动员则不会”的课题,被授予物理学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抗风救灾·排水抢险
   03版:国内/国际
   04版:体育新闻·综合
妥善处理企业资金链断裂
诺贝尔奖陆续揭晓
丹麦首位
女首相上任
南钢炼钢厂铁水外溢
蓬莱油田仍在溢油
天宫一号可测漏油面积
俄中反对通过
涉叙决议草案
薄熙来回信邓小平之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