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版:尚游周刊·推介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 闻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70小时746公里的挑战
攀登五指山 激情双休日
南山佛教活动
引来万名游人
登上文笔峰顶 享受体育旅游
酒店团购
不惧会展季
机票进入
“广交会价”
超值自游飞
搜索更便捷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1年10月18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接力环岛跑:
70小时746公里的挑战
  倾盆大雨中,只能看到跑者模糊的身影。
  用轻快的脚步,丈量挑战的里程。
  ▲领跑者擎旗,跟跑者奋力追随。
  ▲接棒时的兴奋与快乐无以复加。

  来自各地的40多名跑友经网上相约,从海口出发,沿海榆中线接力长跑到三亚,又从三亚跑回海口。环岛746公里,全程日夜不断,共用70小时完成。他们在创下一个奇迹的同时,度过了一个特别的国庆长假。

  一口气跑完10公里

  9月30日晚6点,接力环岛长跑挑战赛开启。跑友们从海甸岛一酒吧门前整装出发,适逢市区车流高峰交接不便,领跑第一棒的三个人一口气跑了近10公里,才与大队伍汇合。

  网友自发组织的户外活动,彼此不问姓名、年龄、职业和来自何地等,互相均以网名相称。网名五花八门,以动植物名较多。

  原计划走西线环岛,因台风“纳沙”带来的影响,只好临时改走海榆中线。大家借着头一棒的冲劲,以四五人自发结合为一组围着“旗手”跟跑,跑到海口火车站,又折回到秀英大道路口转入海榆中线。得以喘口气,满头大汗的“狐狸”笑着说:“跑了几个小时,还没跑出海口,差点把我转晕了。”

  夜间奔跑妙不可言

  深夜,进入没有路灯的海榆中线后,改为轮流每人一公里赛跑,更为艰险的旅程开始了。

  身边没了车流少了人影,偶尔迎面而来的大货车,强烈的远灯照得人眼花。这时,跑友们需要低头,沿着路的边沿跑。路边,除了有水洼和泥坑,还有树叶和树枝。

  来自一家文化单位的“咖啡”,是一位刚工作3年的美女。虽然读书时是长跑健将,平时也爱跑步运动,但这样夜跑还是第一次。她说,一个人在夜色中奔跑,刚开始感觉怪怪的,跑了几轮后就习惯了,甚至还想到了空气清新、没有日晒的种种妙处,不由得欢喜起来。

  一辆专门的越野车以灯照路,始终保持一定距离,不离不弃地跟着跑者。除了偶尔参与的跟跑者,其余人员都乘坐一辆大巴车和一辆运载水和面包等食物的小货车。

  在每一个接力点,众人在车上或车下回望,远远看见照路的车灯随着高低弯曲的车道一晃一晃、时隐时现,跑者的影子渐渐拉长并移近。面对这种景象,“小蝌蚪”说,感觉就像看电影,很奇幻的境界。

  感冒发烧依然坚持

  在记者眼里,最惨的莫过于“猎豹”。他是一名壮汉,也是热衷于跑步的高级发烧友。不幸的是,在头一夜,他自愿开了一段路程的车,接力跑了两棒,跟跑了一次,受了风寒,立马感冒发烧了。

  “猎豹”只喝水,不吃药,硬挺着还要跑,结果终于败下阵来,裹了件厚厚的风衣,还冷得有点哆嗦。不得已,他从越野车上转到大巴车上,车上无处可躺,只能蜷缩在两张座椅间。

  10月2日凌晨4点多,大巴车抵达三亚。因有部分三亚跑友加入,一部分原跑友准备乘东环铁返回海口。猎豹发烧更严重了,跟他说话多半只是哼哼答应,可让他收拾东西半途返回,他却连连摇头,说即使不能跑,也要近距离感受跑友在跑。

  一些跑友反映说,不为别的,他们只为跑步,在他们的理念里:幸福不是有车,而是行走的自由,是沐风疾行,拥抱征服旅途的激情。

  挑战自己亲近自然

  出汗的脚、受伤的脚、流泪的脚、快乐的脚,那一双双倔强的脚,在琼州大地上弹奏了一曲激情的乐章。

  那脚,除了长短胖瘦,还有不同肤色。沿途不断有长跑爱好者加入陪跑队伍,有来自马来西亚、文莱的,还有来自大洋彼岸美国的。

  一路豪情一路跑,一路艰辛一路歌。直到10月3日下午4点多,“尼格”登陆中跑回海口,大小脚共同划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当晚跑友们欢聚一堂举行了一场庆功宴,过了一个啤酒狂欢夜。

  没有一位跑者服输,也没有一位跑友掉队。吃喝拉撒全在路上,男女都是苦行僧般的旅程,可那脸上都写满了欢笑和快乐。有跑友说,为自己加油,为他人鼓掌,在这次挑战赛中,学到了不少东西,尤其是崇尚积极向上挑战自我的精神。

  还有跑友说,在长跑中,更深地感受到了融合大自然中的惬意,感受到了团结友爱的美好,也展现了豁达而且自然随意的生活态度。希望海南有更多专业组织举办健康有益的长跑活动,也吸引更多的人积极参与。

  暴风雨中迎难而上

  对外人来说整日整夜不得入睡,是一种痛苦,而对这些跑友来说,完全是一种考验,有人说:“车上坐一坐,闭一闭眼睛,就恢复了精力。”

  最考验跑友的不是简单而又匆忙的饮食和没有时间和地方睡,而是恶劣的天气和险峻的路段。10月1日上午,在屯昌境内遭遇大太阳曝晒,人人挥汗如雨、气喘如牛。当天下午进入琼中县,突降阵阵暴雨,人人淋了个落汤鸡不说,因雨雾障眼,能见度不到10米,个个跑得腿如灌铅般沉重。

  最险的是当晚登五指山境内的阿陀岭,这段路汽车爬坡都有些吃力,就是走路也累人,何况还要不减速地跑步,更糟糕的是还下起了大雨。除了依序轮流到的几位接棒者,还有毛遂自荐的男女跑友陪跑,大家一路叫着互相打气,有时相互拉拽着往上跑。晚上9点多,到达五指山市区后,不少参跑者还感到后怕,不敢相信居然跑过了全程中“最要命的路段”。

  “小青蛙”说,有一阵子他握紧的手中有股股东西往外溢,分不清是汗水还是雨水,还有一阵子连左右两边的人都看不清,完全是摸着、凭感觉往前走,“雨点像鞭子抽在脸上和脖子上,脚下似乎悬着,身子左右摆动,就像是在太空中,没办法想具体的事物,只盼早点到达平地。”

  □本报记者 彭桐 文/图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 闻
   03版:要 闻
   04版:市民之声·直播/连线
   05版:都市新闻·综合/现场
   06版:国内新闻·综合
   07版:国内新闻·社会/教育新闻
   08版:今日热读
   09版:尚游周刊
   10版:尚游周刊·推介
   11版:经济新闻·综合
   12版:国际新闻·综合
   13版:副刊·阅读/连载
   14版:体育新闻·热点/综合
   15版:文娱新闻·综合
   16版:文娱新闻·视点
70小时746公里的挑战
攀登五指山 激情双休日
南山佛教活动
引来万名游人
登上文笔峰顶 享受体育旅游
酒店团购
不惧会展季
机票进入
“广交会价”
超值自游飞
搜索更便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