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版:经济新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要 闻

03版
争做文明人 争创文明城/聚焦大城管
 
标题导航
前10月海南CPI涨幅全国第4
中行授信60亿
支持海口高新区
中小民营餐饮企业举步维艰
海水养殖成海南经济新增长点
虾塘不换水也可废水零排放
拟发行不超过
1.5854亿A股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1年11月23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虾塘不换水也可废水零排放
我省实施清洁生产方案解决虾塘污染

  人工湿地破解村镇生活污水处理难题

  我省积极推进环保实用技术的应用。乡镇及农村人工湿地污水处理技术已推广应用到全省18个市县,累计投入资金4528万元,建设完成了56个人工湿地污水处理项目,设计可形成生活污水日处理能力30242吨。该项技术投资少,运行费用低,仅为一般二级污水处理厂的1/6,日常运行管理维护只需一名兼职管理人员,劣Ⅴ类的地表水经过人工湿地处理后可达标排放。

  乡镇及农村垃圾资源化利用技术推广应用也取得较好成效,这项技术已分别在定安县新竹镇卜优村、澄迈县金江镇大拉村、昌江黎族自治县石碌镇牙营村、白沙黎族自治县无门乡南训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中得到应用。该技术具有面源污染减量、资源回收、土地保护、减少生活垃圾最终处置量和优化后续处理等特点,且操作方便、运行稳定、处理费用低,适用于生活垃圾产生率低、有闲散劳动力、以农业经济为主、对有机肥需求量大的我省广大农村地区。

  高位池封闭循环养殖废水零排放

  “高位池内养虾不用换水,也不需下料肥水,一斤虾约能节省一元钱。”在儋州市排浦镇黑石村虾塘养殖户张先生看来,省环境科学研究院提供的高位池封闭循环生态养殖技术,让他捡了个大便宜。

  “高位池封闭循环生态养殖技术”在琼海、海口、儋州等地得到很好应用示范作用,被推荐作为清洁生产的先进技术。该技术通过水力聚污和自然光催化氧化实现养殖水循环利用,废水零排放,有效避免养殖病害交叉感染,设施易建易管理,运营成本低等,符合生态产业发展要求。该技术最大的特点是解决了养殖废水排放问题,实现了池水循环利用,不仅解决了虾塘污染环境问题,还能为养殖户节省电费和肥水药费等支出。

  为满足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及培育和发展工业污染治理环保产业需要,去年全省实施工业“三废”排放治理项目共17个,投入资金4353.5万元。全年完成竣工项目14个,新增废气废水设计处理能力7490吨位/日,为我省圆满完成总量减排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据统计,去年全省企业工业产值共1015.5亿元,占我省GDP的49.49%。建成278套废水处理设施,安装66套废水污染物在线监测系统,投入废水治理设施运行费用4.31亿元,建成472套废气治理设施,安装40套废气污染物在线监测系统,有力促进污染治理环保技术产业的发展。

 

  链接:人工湿地污水处理项目是我省村镇生活污水处理的一种新模式,村镇的污水流经格栅池,部分固体垃圾和一些大颗粒的悬浮物被阻隔后,再流入调节池,然后用水泵将调节池中的污水提升至种满绿色植物的人工湿地过滤处理,污染物通过湿地中的植物吸附,从出水口流出的水变得清澈洁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要 闻
   03版:争做文明人 争创文明城/聚焦大城管
   04版:聚焦安全畅通文明行/要 闻
   05版:都市新闻
   06版:市民之声/海南新闻
   07版:魅丽主张
   08版:广 告
   09版:今日热读
   10版:经济新闻·综合
   11版:国内新闻·综合·社会
   12版:国际新闻·综合
   13版:体育新闻·综合·热点
   14版:文娱新闻·综合·热点
   15版:家居饰界
   16版:广告
前10月海南CPI涨幅全国第4
中行授信60亿
支持海口高新区
中小民营餐饮企业举步维艰
海水养殖成海南经济新增长点
虾塘不换水也可废水零排放
拟发行不超过
1.5854亿A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