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版:文化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喜迎市十二次党代会/要闻

03版
国内新闻·综合/社会
 
标题导航
感恩生活的艺术游侠
8名军地书法家
联袂写春联赠读者
最早贺年片
源于秦汉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2年1月15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感恩生活的艺术游侠

  作品《汶川娃》

  作品《姐姐》

  作品《生之梦》

  1月14日上午,“人性与爱·李自健油画新世纪巡展”在海南省博物馆拉开帷幕。从这天开始至2月19日,海南的观众们将有幸欣赏到这位蜚声海内外的旅美画家186幅精品创作。

  画展开幕前夕,博物馆的海黎阁里,黑色的中山装、友善的笑容、浑身散发着艺术家儒雅气息的李自健,出现在了记者的眼前。面对记者,李自健的眼神炽热又温暖。“我是一名画家,不求名不求利,只想用平实的笔墨诉说着对生活的感动。”李自健如此说道。

  ■本报记者 陈小萍

  关于作品

  简单片段震撼心灵

  品读李自健先生的画可以发现,他的绝大多数油画表现的是普通百姓的日常生活片段,从简简单单的生活场景中透露出纯真人性的美和温暖博大的爱,从而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目光,也深深地震撼着他们的心灵深处。

  采访中,李自健告诉记者,古朴典雅的水府庙建筑、碧波荡漾的江河、过河摆渡的艄公等都是他平素写生的参照,邻家的老爷爷、老太太,优美的少女、顽皮的孩童等都是他免费的模特。例如《乡土系列》、《红花被系列》等作品中都有这些人的影子。

  始终如一的艺术观,朴厚的笔路画风和清晰的取向意图,铸就了李自健油画淳朴、敦厚、圆润的美学气质和风格面貌。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抵美不久尚处于困顿与迷茫中的李自健,在洛杉矶遇到了他的贵人———国际高僧星云大师。在星云大师的帮助下,他摆脱生存困境,潜心于大师提供的画室,历经五百个日夜的艺术劳作,创作出包括《南京大屠杀》在内的近百幅充溢人性大爱的油画作品。

  巨幅作品《南京大屠杀》,描绘了日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在中国的罪行,历历如绘。在这个名为“屠-生-佛”的巨作中,李自健先生将1937年日本人侵占南京,屠杀成千上万中国人的历史场面呈现在世人眼前。画中,尸体成堆,日本士兵狞笑着杀人取乐,和尚在收殓尸体,尸堆上尚存的一个小孩,仰头对着天空哭喊的景象令人惨不忍睹,战争的残酷震撼着人们的心灵。

  李自健说,南京大屠杀是历史,自己要用艺术的形式让全世界人民知道战争的残酷。

  关于巡展

  与世界真诚对话

  2007年来,暂停环球巡展的画家李自健,再度闭关画室,倾情创作了以“汶川娃”系列油画为主题的大批新作,形成了一个新的个展阵容。

  “人性与爱·李自健油画环球巡回展”曾先后三次环球,走过了世界30余个国家与地区,举行了54次公益性个展,直接观众逾200万人次。在中国内地展出时,有观众留言:“看了四遍,流了四次泪”;也有观众留言:“这是我一辈子看过的最美的展览”。

  “人性与爱,和谐世界,是全人类共有的美好愿景,通过巡展,不断与世界真诚对话。”李自健表示,他会始终坚守自己的审美追求与艺术良知,不断地为人类和平理想奔走努力。

  热爱生活懂得感恩

  关于内心

  “这是一个感动的世界。一直以来,我坚持用平实的笔墨诉说着对生活的热爱,对生活的感动。这一次我把这一份感动带到了海南。”李自健先生表示,从来没有觉得自己是艺术大师,一直以来,自己都在坚持做一个安分守己、虔诚的画家,做一个懂得感恩的画家。

  “一路走来,我所创作的作品都是我想画的东西,画的都是自己感动的事与物。在美国居住的20年期间,每当想起中国这块热土时,内心总是充斥着无法言语的感动。童年的苦难,现在的成就,让我深有感触。我想用我的油画,描述我内心的真实感情,表达我内心的强烈愿望。”

  李自健其人

  李自健,1954年出生于湖南省邵阳市一个普通家庭。

  细数开来,他是第一个在巴西、南非、泰国、马来西亚、秘鲁、智利、印尼等许多国家举办大型油画个展的中国油画家;他是第一个在中国台湾三大公立美术馆举行个展的大陆油画家;他是第一位为联合国秘书长绘制纪念肖像的亚裔画家;他是拜占庭王室册封、获得约翰逊骑士勋章的中国大陆第一人。除此之外,由于多年来伴随着环球巡展而持续进行慈善义举,无私奉献,他还获得了“湖南慈善大奖”、“爱心大使”、“改革开放三十年湖南杰出贡献人物奖”等多项荣誉。

  从一个流浪的学子,到一位著名的画家,再到生活的感恩人,李自健这位艺术游侠,用他的画诠释了画家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奋进人生。

  李自健,画如其人,人如其画。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喜迎市十二次党代会/要闻
   03版:国内新闻·综合/社会
   04版:文化新闻
   05版:国际新闻·综合
   06版:副刊·闲情/连载
   07版:文娱新闻·综合/视点
   08版:体育新闻·综合
感恩生活的艺术游侠
8名军地书法家
联袂写春联赠读者
最早贺年片
源于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