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版:文化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喜迎市十二次党代会/要闻

03版
国内新闻·综合/社会
 
标题导航
感恩生活的艺术游侠
8名军地书法家
联袂写春联赠读者
最早贺年片
源于秦汉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2年1月15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最早贺年片
源于秦汉
削竹木为条刺写上姓名籍贯

  

  本报讯 每年元旦前,贺年片伴着雪花飞舞,向亲朋好友们表达一种新年的祝愿。贺年片上“拜年”两个字,让人感觉到了人世间的温暖。

  贺年片又称“拜年帖”、“贺帖”或“贺年帖”。据史料记载,我国最早的贺年片可追溯到秦汉时期,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当时,人们在互相拜访时先要呈上用竹木削成的条刺,写上自己的姓名、籍贯、身份,相当于现在的名片。因以竹木削成,故称“名刺”、“名谒”或“通刺”。

  东汉以后,造纸业的发展为名片的制作提供了新材料。文人雅士开始在纸卡上绘制一些象征吉祥的花卉、人物等图案,写上自己的姓名送给亲友,以此贺岁。

  到了唐宋时期,贺年片除了沿袭“通刺”的旧称外,又叫“飞帖”或“门状”。古时的投刺太滥,近乎是广为散发。但因为都是主人亲笔书写,往往一张贺年片,就是一帖精美的书法或绘画作品。

  解放后,贺年片不断推陈出新,有单片、折页、挖洞、凸凹版和撒银点金等;图案丰富多彩,有戏剧、舞蹈、体育、风景、文物、建筑、工艺品等;表现手法上有中国画、油画、木刻、年画、剪纸、漫画、摄影等。篆体、隶书、行楷、草书等书法无所不包。

  贺年片用于联络感情和互致问候,既方便又实用。这种古代互送飞帖的遗风,时至今日仍盛行不衰。(吉林)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喜迎市十二次党代会/要闻
   03版:国内新闻·综合/社会
   04版:文化新闻
   05版:国际新闻·综合
   06版:副刊·闲情/连载
   07版:文娱新闻·综合/视点
   08版:体育新闻·综合
感恩生活的艺术游侠
8名军地书法家
联袂写春联赠读者
最早贺年片
源于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