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版:副刊·闲情/连载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喜迎市十二次党代会/要闻

03版
国内新闻·综合/社会
 
标题导航
华人为什么讲“虚岁”
感性主义
回家的路有多长
就医
唐朝那层窗户纸
南京安魂曲
站着吃
微笑
每天进步一点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2年1月15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感性主义
华人为什么讲“虚岁”

  ■ 高成鸢

  每到过旧历大年,老人们就会念叨一副著名的对联“一夜连双岁,五更分两年”(按,准确说当为“三更”)。除夕半夜是新旧两年的分界线,人们过了线就算长了一岁。

  少数不懒得动脑筋的年轻人会奇怪:长一岁,那不是该按生日来算的吗?老人会说“中国人老年头讲虚岁”。前不久中央文史馆讨论年俗改革,笔者在准备材料中突然想到“虚岁”应该是“新名词”。查了老版的《辞源》、《辞海》,果不其然。

  网上百科辞典《虚岁》有条目,其中断言:“虚岁是中国古代的计龄方式(当时没有虚岁这种叫法),在民间沿用至今。虚岁的计龄方式:出生时就记为一岁,以后每到一个春节增加一岁。周岁是国际通用的计龄方法又叫实岁,来自西方。它传入我国后,年龄才有虚实之别。”关于虚岁与实岁的对应换算,因为涉及阴阳历、闰年闰月等因素,竟多至七种。结论说“实岁”的传入使计龄变得混乱不堪。

  至于为什么唯独中国人讲虚岁,“百科”上千字的解释中根本没提。看来这还是个没人捉摸透的,或百思不得其解的疑谜。

  虚岁问题十分重要,比方说当法律条文与年龄界限相关时(例如古代法律规定七十以上免除极刑)怎么操作,事关生死。这要由法学史专家去研究。跟虚岁相关的问题,还会涉及普遍的礼仪细节,例如“冠礼”。近年来,年轻的“儒学家”提倡恢复“成年节”仪式,被问及“日期怎么算”,没法明确回答。

  生日观的不同反映了生命观的不同。西方文明认为生命来自上帝的创造,中国人则认为得自父母的生育;上帝面前人人平等,所以个体人格是完全独立的;父母则又有父母,世代祖先的链条可以溯及天地。

  时代的变化是不可阻挡的。宋代以后中国的平民老人也大过寿诞。如今“Happy birthday to you(祝你生日快乐)”早已响彻中华大地。但“虚岁”既然讲了几千年,谈谈它的由来及意义,还是很必要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喜迎市十二次党代会/要闻
   03版:国内新闻·综合/社会
   04版:文化新闻
   05版:国际新闻·综合
   06版:副刊·闲情/连载
   07版:文娱新闻·综合/视点
   08版:体育新闻·综合
华人为什么讲“虚岁”
感性主义
回家的路有多长
就医
唐朝那层窗户纸
南京安魂曲
站着吃
微笑
每天进步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