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版:副刊·闲情/连载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喜迎市十二次党代会/要闻

03版
国内新闻·综合/社会
 
标题导航
华人为什么讲“虚岁”
感性主义
回家的路有多长
就医
唐朝那层窗户纸
南京安魂曲
站着吃
微笑
每天进步一点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2年1月15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心灵鸡汤
回家的路有多长

  ■ 马亚伟

  我在网上看到过一则视频———春运表情。春运表情,是中国人最焦灼、最急迫也是最生动、最温情的表情。春运的表情里,“回家”两个字,写在人们的眉间眼角,定格成寒风中一个个温暖的镜头。每个人的眼神里,都有一种幸福的憧憬———下一站,是温暖的家。

  车站里,是如潮的春运大军。有幼小的孩子跟随爸爸妈妈回家,他们像一只只小候鸟,扯着大人的衣角踏上旅程。还有一个小伙子,抱着一个大提包,以百米冲刺的速度追赶列车。他张大嘴巴,飞奔而去,一副拼了的架势。站台上,有情侣在依依惜别;车窗里,有探出头来的乘客;车厢里,有旅客相互嘘寒问暖……他们要奔赴四面八方,但他们心中有一个共同的方向———家。

  视频的最后,打出了一行字幕:最幸福的事,就是走在回家的路上。看到这里,我的心忽然一暖,有眼泪悄然涌动。

  有人说,我国的春运是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迁徙。回家的路有多长?恐怕在这个世界上,只有我们中国人最清楚。回家的路有多长?我们一寸一寸地丈量过,用思念丈量过,用深情丈量过。

  中国文化里,思乡情结一直根深蒂固。孩子牙牙学语就开始背诵“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如今,散落在世界各地的华人,都可以不费吹灰之力背诵出思乡诗。“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哪一首不是耳熟能详?恐怕再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把思乡诗写得如此荡气回肠、绵延千年。

  恋家情结,是我们民族谦逊温厚品格的体现。一个人走得再远,也不能忘本,不能忘了回家。或许你在外面精彩的世界里飞黄腾达了,正当你自我膨胀得忘了自己是谁的时候,回家,家会告诉你:“你不过是当年那个赤着脚的放牛娃,你没有理由不可一世。”

  或许,你在外面屡屡失意,就像那个在天涯的“断肠人”一样。暮色苍苍、西风瑟瑟,瘦马可曾驮得动浓重的乡愁?他的客袍的褶皱里满是漂泊的印记,被流年洗得褪色的青衫已遮不住清寒。于是他牵上瘦马,踏上了古道,回家。就算全世界都遗弃了他,家也会敞开大门收留他。

  回家的路有多长?你一站站丈量过万水和千山的距离,丈量过天涯与海角的长度。蓦然发现,家,早早就驻扎在心里了。路再远,也要回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喜迎市十二次党代会/要闻
   03版:国内新闻·综合/社会
   04版:文化新闻
   05版:国际新闻·综合
   06版:副刊·闲情/连载
   07版:文娱新闻·综合/视点
   08版:体育新闻·综合
华人为什么讲“虚岁”
感性主义
回家的路有多长
就医
唐朝那层窗户纸
南京安魂曲
站着吃
微笑
每天进步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