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版:国际新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喜迎市十二次党代会/要闻

03版
国内新闻·综合/社会
 
标题导航
欧元区遭遇三重危机
伊朗快艇
“骚扰”美军舰
美英齐声
警告伊朗
利比亚央行否认
收讫“解冻款”
英3000人抢着去南极工作
“柴火堆”惊现79支自动步枪
美国将与缅甸互派大使
常吃加工肉
或更易患癌
英国夫妻交流越来越少
查韦斯承诺
败选即交权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2年1月15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国将与缅甸互派大使
缅再赦200名政治犯

  被软禁的缅甸前总理钦纽获释。

  缅甸政府14日宣布大赦,释放至少200名政治犯。欧洲联盟、英国和美国对缅甸政府的做法表示欢迎。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说,美国将与缅甸互派大使。   

  第二次大赦

  缅甸政府当天宣布大赦决定,释放651名在押人员,含至少200名政治犯,名单涉及一些长期遭受指控的政治人士和颇具影响力的民族领袖。    

  这是缅甸政府4个月来第二次大赦。去年10月12日,大约230名政治犯获释。  

  “缓和”信号

  西方媒体解读,这次大赦有助于反对派扩展实力,推动缅甸的政治变革。近几个月来,缅甸政府与反对派多次互释“缓和”信号。

  缅甸政府去年11月修改政党注册相关法律,取消先前对参政的一些限制条件,为缅甸全国民主联盟领导人昂山素季重新参与政治 “铺平道路”;而在民盟方面,内部新锐势力有所抬头,主张以回归政治舞台为首要目标,以较温和的方式传达政治立场,表达政治诉求。   

  一些分析师认为,缅甸大赦的做法一方面意在对内缓和与反对派关系,对外提升民选政府“含金量”,另一方面意在向西方国家施压,促使后者结束对缅甸的长期制裁。

  “勇敢”的一步

  长期以来,释放政治犯是西方国家和国家间组织解除对缅甸制裁的先决条件。英国外交大臣威廉·黑格本月初访问缅甸,呼吁缅甸尽快释放全部政治犯,举行自由公正的议会补选,借助政治对话结束少数民族地区冲突、实现民族和解。他当时说,今年4月举行的欧盟会议将讨论是否解除对缅制裁。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凯瑟琳·阿什顿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说,这是缅甸政府的“勇敢”一步。 

  “这是勇敢一步,是对缅甸政府改革道路的又一次确认。”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称缅甸在改革道路上迈出“实质一步”,承诺美方将做出回应。    

  奥巴马在一份声明中提到,他去年11月在印度尼西亚说,缅甸的改革出现闪烁的光亮,“今天……在押者得以和他们的家人团聚。”他说,“仍有更多事需要做”,美方愿意与缅甸政府保持接触。    

  希拉里当天说,美国准备好上调与缅甸的外交关系级别,互派大使。她说,美国将“以行动回应行动”。“经过与国会成员协商,在总统奥巴马的指示下,我们将启动与缅甸互派大使的进程。 ”

  蒋骢骁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喜迎市十二次党代会/要闻
   03版:国内新闻·综合/社会
   04版:文化新闻
   05版:国际新闻·综合
   06版:副刊·闲情/连载
   07版:文娱新闻·综合/视点
   08版:体育新闻·综合
欧元区遭遇三重危机
伊朗快艇
“骚扰”美军舰
美英齐声
警告伊朗
利比亚央行否认
收讫“解冻款”
英3000人抢着去南极工作
“柴火堆”惊现79支自动步枪
美国将与缅甸互派大使
常吃加工肉
或更易患癌
英国夫妻交流越来越少
查韦斯承诺
败选即交权
一游轮意大利海域搁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