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聚焦省两会

02版
聚焦省两会

03版
聚焦省两会
 
标题导航
让居民有居安居优居
旧改关乎民生
海南今冬低温寡照天气多
市妇联十二届七次
执委(扩大)会议召开
海口高考体检开始
火车票窗口预售期调整为10天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2年2月11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低矮棚屋变成林立高楼 脏乱环境变成文明小区
让居民有居安居优居

  

  □本报记者 黎光

  把狭窄的巷道变成宽敞的街道,把低矮的棚屋变成林立的高楼,把脏乱的环境变成文明小区———近5年来,旧城改造成为海口打造品位之城的重要举措,一个个奇迹在人们眼前诞生。

  “十一五”期间,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以人为本、让利于民”的基本原则,我市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取得了重大突破,基本实现“十一五”期间确定的工作目标,完成了玉沙村、海甸溪北岸、长堤路、部分直管公房危房改造及廉租房建设任务,全面启动了镇海村、朱云路、滨江新城起步区改造项目。改造土地总面积3042亩,安置总人口约56882人,共拆除各类建筑物和构筑物165万平方米,建设安置房143万平方米,完善了改造片区的市政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设施。

  截至目前,我市已建成并交付使用安置房127万平方米,有效解决廉租房及贫困户住房问题,改善群众的居住环境和生活条件。其中,仅海甸溪北岸就为符合条件的被征收户提供廉租房162套,为无房户提供经济适用房187套,妥善安置了7户孤寡老人,解决了56户零就业家庭的就业问题。

  新家园舒适温馨

  海甸溪安置户

  新家园舒适温馨

  “从前住在海甸溪边,仅因出门倒盆水都可能引起邻里纠纷。”在海甸溪旧改安置区“水岸阳光”一套宽敞明亮的套间里,安置户王泽能在努力回忆起从前的生活细节。

  他记得,自家的3层小楼淹没在杂乱的私宅堆里,随处可见无人清理的垃圾,雨天永远会有一些地方积水。“过去的环境质量与旧改后的相比,简直是天上地下之别。”回忆让他感慨万千,现实又让他心情愉快。他特别享受现在安全、安静的生活环境。“不想再回到过去了。”他认为,旧改安置做到了人性化,拿出最好的地块让原居民回迁,使人们找到了归属感。现在他兄长、父母都在同一安置区里,可以就近照顾父母,也方便相互照应。

  采访结束时,王泽能一家正好要出门,看到妻子习惯地拿起了车钥匙,王泽能又感慨:旧改以前,这里的人们有钱也不敢买私家车,因为巷子窄,开不到家门口,停在外面又不安全。现在安置小区的停车位多得用不完,还有人看管,尽可放心买。据了解,搬新居不久,安置区里增添了不少新车,王泽能一家也实现了私家车的梦想,生活质量有了很大的提高。   

  旧城区崛起一片片新家园。      本报记者 黄一冰 摄

  环境好心情也好

  玉沙村安置户

  环境好心情也好

  “家里的地板加高了两次,仍然逃不脱要被水淹。”玉沙村原住民陈文山还记得,自家两层楼,下大雨的日子最令老陈头疼,最高时一楼家里进水50厘米深,泡坏了桌椅和书籍。一楼原来高3米多,为避水患加高两次后,只剩下了2.5米,让人觉得很压抑。

  经历了玉沙村的大改造,陈文山住在了玉沙村原住民安置区的7楼之上,彻底摆脱了大雨天家里被水淹的命运。不再为雨“发愁”,老陈一家的心情也格外地好起来。

  不仅如此,在老陈的眼里,玉沙村环境的变化用“天翻地覆”来形容也不为过。原来放养着猪、鸡、鸭的小巷,被一条条黑油发亮的柏油马路所替代;原来低矮私宅成堆、环境脏乱差的地方,一座座现代化的楼房拔地而起。

  陈文山早年曾是村里的会计,见证了村里的土地从两角钱、两元钱一平方米,到旧改后拍卖出几百万元一亩的过程,深切地感受到玉沙的变化。“是旧城改造给了玉沙村新的生命、新的历史和里程碑,也给了我们居民新的生活。今年春节,市领导还到我们家来拜年,我真的从心里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   

  风吹雨打都不怕

  危房改造户

  风吹雨打都不怕

  家住龙华区盐灶廉租房小区的林阿姨思绪飘回前年,“那时我们一家3口借住在中山街道新兴街的兄长家,一间小屋总共才10平方米,还是危房,孩子学习都没地方。”经过居委会推荐申报,去年元旦前林阿姨全家搬进这里,房子比原来大好几倍,“亲戚朋友们都为我高兴,每家送我一件家具,现在的家有个家的样子了。真心感谢政府为我们这些住房困难群众所做的一切。”

  在农村,我市在大力实施农村(大中型水库移民)危房改造,并取得相当成就,2011年被省里评为一等奖。“旧岁又添几个喜 新年更上一层楼”、“新屋落成欣仁政 高堂筑就乐党恩”。今年年初,海口一些农村的危改户搬新居过新年,农户家门都贴上了喜庆的对联,表达对党和政府的感激之情。

  龙华区新坡镇仁里村林贻福在各级政府补助29400元下,建起了新房、告别了危房。新坡镇仁南村吴邦兴新落成的改造房就在村口,他新家的大门贴上一个大大的“福”字。此前,他的房屋是D级危房。政府补贴了22000元,他自筹几千元建起这座新房。“今后不再怕风吹雨打,住在新居里安心多了。”老吴说。

  据了解,全市在今年元旦前喜迁新居的农村(大中型水库移民)危改户还有2036户,他们都实现了100%开工、100%竣工,全市竣工面积达143988平方米。2012年,我市还将加大农村(大中型水库移民)危改力度,让更多的村民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聚焦省两会
   02版:聚焦省两会
   03版:聚焦省两会
   04版:要闻
   05版:国内/国际
   06版:都市新闻
   07版:医药健康
   08版:文娱新闻·聚焦
让居民有居安居优居
旧改关乎民生
海南今冬低温寡照天气多
市妇联十二届七次
执委(扩大)会议召开
海口高考体检开始
火车票窗口预售期调整为10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