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聚焦省两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聚焦省两会

02版
聚焦省两会

03版
聚焦省两会
 
标题导航
让百姓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
开通“海南发布”微博
打造亲民服务新方式
“五路四桥”刷新海口城建速度
尽快出台政务微博管理条例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2年2月11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政协委员积极献言献策
让百姓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

  昨天下午,海南省政协五届五次会议举行了第二次全体会议,十四名政协委员在会上就各自关心的领域做了大会发言,他们有的娓娓道来,有的用数据摆事实,有的语重心长、情真意切,都只为了一个目的,那就是让海南国际旅游岛越变越好,让百姓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

  本报记者 黄敏 实习生 魏灵玲

  李仁君委员代表省政协经济委员会、民盟海南省委员会在会上发言说,21世纪全球经济的重点正由陆地走向海洋。提升我省海洋产业竞争力,实施蓝色发展战略,是实现海洋强省目标的必由之路。

  他对我省实施蓝色发展战略提出了自己的建议,要以海洋优势产业为依托,做大海洋经济总量,大力发展海洋渔业、海洋矿产资源的开发以及海洋旅游产业;调整优化结构,大力发展临港工业和临海产业,如海洋化工业、海洋交通运输业等;推进产学研机制和人才队伍建设,提升海洋科研能力;多方筹资,加大海洋产业投入力度,对高科技含量的新兴产业进行资金技术支持和引导;促进体制机制创新,完善海洋投资软环境;坚持环境保护优先的原则,保护海洋生态环境。

  实施“蓝色发展战略”

  王佳委员指出,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为海口发展提供前所未有的机遇。抓住机遇,充分发挥海口市作为省会中心城市的重要作用。建议准确把握海口城市发展的定位在营造绿色城市的目标之上,建设成一个知名的生态之城,成为拥有一流的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的理想第二居住地,具有服务设施最优、经济实力最强的海南省经济中心城市及最具浪漫和活力的热带滨海旅游度假休闲之都。把海口的发展置于海南省的整体发展框架之中,市县和其他市县协调发展;走理性投资,稳步发展的科学发展之路;使“绿色环保”成为海口市发展的主题和特色。

  发挥省会城市带动作用

  毕华委员代表农工党海南省委员会发言时指出,审视国际旅游岛背景下经济的增长,以及亚太地区金融的崛起所带来的巨大资金流动和聚集,海南形成“资本洼地”的条件逐渐成熟,现阶段是海南发展离岸金融业务的良好时机。政府应争取中央政策支持,允许海南设立“海南商业银行”并逐步建立海南离岸金融中心。海南一方面要吸引已经获准开办离岸业务资格的中资银行设立分支机构,另一方面要吸引知名外资银行、保险、基金、信托、证券等金融机构设立分支机构开展离岸金融业务。在条件可控的情况下,借助“泛珠三角”论坛和香港、新加坡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鼓励省内金融机构择机开展多边离岸金融业务的合作和战略联盟,允许琼港澳台银行间开展跨境贷款业务试点,使资金实现跨区域流动和融合。要抢占面向东盟10国的金融区域中心,助推离岸金融业务发展。

  探索离岸金融业务试点

  刘文军委员代表海南省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在发言中提出,海南广告业暴露出总体规模小、企业实力弱、布局分散、行业配套不完善等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设立国家级广告创意产业园区是必由之路,因为园区化有助于提高海南广告业规模化、集约化水平、专业化水平。海南广告创意产业园区应该突出旅游形象推广研究中心、亚太广告人论坛、南方广告创意人才培训基地等功能,并采用“孵化与经营并重”的运营原则,致力打造全国旅游广告研究高地,利用海南的气候优势及园区特殊政策,吸引国内广告平台季节性地发挥作用。

  设立国家级广告创意产业园区

  刘丹委员在发言中建议,把全省各级政府和行业的服务咨询及投诉电话分步整合,建立“海南国际旅游岛热线”客户服务中心,简称“海南热线”,它是统一选用“12345”号码的大平台,可提供多语种、海南话服务,并能满足残疾人、儿童、老人等有特殊需要的人群,以体现其国际性和地方性。热线平台的管理、建设应由政府主导,“海南热线”平台整合了各种呼叫中心和热线,有利于统一管理,减少财政开支和人员,多部门的问题得到联动安排,减少了部门间的推诿。该平台可实施“首问责任制”,平台流程和制度、部门分工协作等要设计合理、规范,准确地告知民众,哪个部门应该受理哪类投诉和服务咨询。

  构建“海南热线”服务平台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聚焦省两会
   02版:聚焦省两会
   03版:聚焦省两会
   04版:要闻
   05版:国内/国际
   06版:都市新闻
   07版:医药健康
   08版:文娱新闻·聚焦
让百姓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
开通“海南发布”微博
打造亲民服务新方式
“五路四桥”刷新海口城建速度
尽快出台政务微博管理条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