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聚焦省两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聚焦省两会

02版
聚焦省两会

03版
聚焦省两会
 
标题导航
让百姓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
开通“海南发布”微博
打造亲民服务新方式
“五路四桥”刷新海口城建速度
尽快出台政务微博管理条例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2年2月11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开通“海南发布”微博
打造亲民服务新方式
微 博

  微博,即微博客(MicroBlog)的简称,是一个基于用户关系的信息分享、传播以及获取平台,是目前网络信息传播最快的途径之一。今年两会,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纷纷把关注的焦点投向了微博。

  □本报记者 黄敏 杨杰 陈新卫 实习生 魏灵玲

  “今天你微博了吗?”时下最流行的人际交往方式,无疑就是微博了,其快速、广泛、自由等多重特点,正成为政府新闻发布的一大新生力量,并将可能成为政府信息公开、倾听民众呼声、树立良好形象的全新平台。

  微博成发布政情信息新渠道

  民革海南省委会认为,微博问政不仅可以成为发布政情信息新渠道,还能够拓宽汇集民意、凝聚民智和健全民意反映方式,更可以提高民众参与政治有效性,促使党和政府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政府开通微博在推动政务公开上是一种进步,也是阳光政府建设的一种创新。因此,建议开通“阳光海南岛发布”微博,对于内容要体现行业和部门特点;权威信息原创发布,大众话题则转发评论;根据微博使用热度,把握发布节奏和更新频次;图文搭配,注重多媒体的呈现效果。

  在网络互动方面,建议使用亲民话语,注重真诚平等的沟通风格;监测和把握微博舆情,及时回应争议话题;要优先鼓励基层、服务部门开设政务微博,把服务摆在首位,使微博平台成为虚拟的百姓接待窗口;合理配备人手,机构微博可安排轮流值班,使公众更多感觉到在与真实、平等的人,而非庞大的机构在进行交流和对话。

  形成微博圈子效应

  民进海南省委则指出,海南省通过新浪微博认证的各领域政府机构及官员微博100余个,比较突出的有“@海南省交警总队”、“@海南省气象台”、“@海南省团委”、“@海南省青联”、“@海南省文联”、“@民建海南省委”等,并向下延伸至市县,开辟了“@海口市文明办”、“@三亚市政府新闻办” 、“@海口”、“@澄迈”、“@万宁消防”、“@澄迈旅游委”等地方政府机关政务微博,覆盖政府外宣、公安、消防、旅游、交通、共青团等领域。

  对此,民进海南省委建议,政府部门除开设主官方主微博外,还应鼓励系统内成体系地开通微博,有利于在微博上形成圈子效应;还要树立“网上无小事”的意识,将微博问政内化为机关队伍的思想理念和行动指南,成为政府与公众密切沟通的常态渠道;同时加强网络业务培训,提高信息驾驭能力,防止把少数意见普遍化、把个别事件严重化,尽可能地避免假民意、伪正义、被代表、非理性等负面情况的影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聚焦省两会
   02版:聚焦省两会
   03版:聚焦省两会
   04版:要闻
   05版:国内/国际
   06版:都市新闻
   07版:医药健康
   08版:文娱新闻·聚焦
让百姓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
开通“海南发布”微博
打造亲民服务新方式
“五路四桥”刷新海口城建速度
尽快出台政务微博管理条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