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版:聚焦省两会 4下一版  
 

01版
聚焦省两会

02版
聚焦省两会

03版
聚焦省两会
 
标题导航
科学规划 优选项目 创新管理
推动中心城市更好更快发展
创造优良投资环境促进经济发展
“五路四桥”刷新海口城建速度
我市去年新增
就业40028人
1月份税收
实现12.6亿
海峡1号
投入营运
海口将着眼于完善省会中心城市功能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2年2月11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五路四桥”刷新海口城建速度

  今年春节,投资11亿元的“五路四桥”工程全面投入使用,有效缓解国贸、海秀、龙昆南等路段交通压力。图为最近通车的侨中路。

  本报记者 黄一冰 摄

  □本报记者 宋亮亮

  

  在市“五路四桥”工程指挥部办公室里,放着一张《五路四桥项目完成时间节点汇总表》:侨中路定额工期24个月,实际仅用10个月;和平南贯通工程定额工期12个月,实际仅用6个月……

  这张小小的表格,背后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也是一滴滴汗水的凝结。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围绕“宜居、宜业、宜学、宜游”最精最美省会城市建设,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深入实施“抓项目、促投资”战略,不断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完善国际旅游岛中心城市功能,实现了“十二五”时期“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的良好开局。其中,“五路四桥”项目,实现了当年征收、当年建设、当年完工,高效率、高质量地完成了建设任务。

  “五路四桥”是2011年我市的重点民生工程,也是城市道路交通协调联席会议制度成立以来开展的“建设国际旅游岛 安全畅通文明行”道路交通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的“重头戏”。“五路四桥”建成运行,盘活了城市路网,创造了新的建设速度,不仅破除了交通瓶颈,更方便了广大市民出行———

  方便市民出行的民生谱

  “从海秀中路到国贸,开车穿过侨中隧道,两分钟就到了。”说起侨中隧道带来的交通便利,市民马一翔深有感触。马一翔是国贸一家典当行的业务经理,因为工作关系经常来往于国贸片区一带。以前他开车从海秀中路到玉沙路,要先到龙华西路,拐向金龙路,再转向玉沙路,赶上堵车需耗时20多分钟,交通顺畅时也要10多分钟。1月13日侨中隧道开通以后,他从海秀中路到玉沙路,穿行侨中隧道只需两分钟。

  “现在过马路走人行天桥,方便又安全。”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学生董宇说。以前从学校门口穿过龙昆南路,因为路面宽、绿灯时间短,她和同学要一路小跑,否则可能又被下一个红灯拦在路中央。而且之前海师附近机动车、电动车比较多,过马路也不太安全。去年底海师人行天桥吊装成功并投入使用后,大家不用再为每天的出行安全担心,也免去了等红灯的麻烦。

  这一幕幕镜头,便是“五路四桥”给老百姓带来便利的剪影。

  为了改善我市交通拥堵状况,为百姓营造更加安全畅通文明的交通环境,市委、市政府高瞻远瞩,科学决策,部署了“五路四桥”项目建设任务,即贯通侨中路、高登东路、和平南路、文明东路、世贸东路延长线等5条断头路,架设龙昆南路海南师范大学、面前坡、道客村及侨中路隧道出口等4座人行天桥。

  如今,断头路贯通了,人行天桥拔地而起,首座城市隧道通行,老百姓的出行之路变得更加顺畅。

  破除交通瓶颈的攻坚战

  “五路四桥”项目道路规划红线宽40米,总长约3.8公里,总征收面积约8.7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1.13亿元。时间紧,任务重,而且面临征收补偿难、社会影响广、施工难度大等难题。我市精心组织、认真谋划、大胆创新、敢于担当,以“一刻也不耽误”的精神,攻坚克难,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惠民工程能成为现实福祉,靠的是责任的担当与辛勤的付出。2011年7月29日晚,强热带风暴“洛坦”登陆海南,侨中路正处于校园段复建工程的攻坚阶段,为了确保工程进度和质量,建设单位及时制定防风防汛预案、措施;代建单位全体人员24小时轮流值班,冒雨巡查;监理单位24小时监督施工作业;施工方全面调配人手、机械,组织突击队;设计方全天候坚守工地,及时提供技术支持……4天4夜的高强度连续作业,最终比预定计划提前一天圆满完成任务。(下转2A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聚焦省两会
   02版:聚焦省两会
   03版:聚焦省两会
   04版:要闻
   05版:国内/国际
   06版:都市新闻
   07版:医药健康
   08版:文娱新闻·聚焦
科学规划 优选项目 创新管理
推动中心城市更好更快发展
创造优良投资环境促进经济发展
“五路四桥”刷新海口城建速度
我市去年新增
就业40028人
1月份税收
实现12.6亿
海峡1号
投入营运
海口将着眼于完善省会中心城市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