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聚焦省两会

02版
聚焦省两会

03版
聚焦省两会
 
标题导航
让居民有居安居优居
旧改关乎民生
海南今冬低温寡照天气多
市妇联十二届七次
执委(扩大)会议召开
海口高考体检开始
火车票窗口预售期调整为10天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2年2月11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农业产生不利影响 专家实时支招
海南今冬低温寡照天气多

  本报2月10日讯(记者黄敏 实习生魏灵玲 特约记者熊瑛 通讯员朱乃海 吴长宽)入冬以来,受冷空气频繁南下影响,全省出现了大范围、长时间的低温寡照天气,对农业生产造成了较大的不利影响。

  省气候中心统计分析,2011年12月1日至2012年2月6日,全省各地平均气温17.1—21.6℃,与常年同期相比,大部分地区偏低0.2—0.9℃;各地极端最低气温在6.0—13.5℃之间,1月25日前后北部地区最低气温在10.0℃以下,全省过程降温5.6(三亚)—12.9℃(澄迈),有10个市县出现轻度低温阴雨天气过程。此外,入冬以来各地日照时数普遍偏少,总日照时数在98.7—270.2小时之间,大部分地区偏少100—180小时,其中五指山以北地区较常年偏少140小时以上。

  连续阴天持续时间最长的时段出现在2011年12月底至2012年1月中旬中期,期间儋州市持续无日照日数最长,达15天。1月份,东方、保亭、三亚等地日照时数分别创当地历史同期最低值,其余大多为历史次低值或第三低值。

  低温寡照天气给农业生产带来了不利影响,对早稻播种、出苗生长和移栽不利;对橡胶炭疽病和白粉病防治不利;对果树叶片光合积累、病害防治、荔枝花穗生长不利;对我省冬种瓜菜移栽、营养生长或开花结果不利,喜温性瓜菜生长受到抑制,开花坐果期瓜菜落花落果现象严重并易出现畸形果,商品率下降。

  省气候中心农气专家建议,早稻以水控温、调肥,抓住冷尾暖头播种、移栽;利用未来天气转暖时段及时进行胶园冬管工作,对于落叶不全的胶园,密切注意加强两病防治工作,以及低温可能引起的树皮爆胶、割面溃疡等病害的滋生;荔枝重点做好防病工作,趁晴进行根外喷施叶面肥,增加营养积累,促进成花;瓜菜趁晴及时排干菜畦,做好施肥、喷药管理,促进叶片生长,增强植株抵抗力。

  我省明日回暖

  本报2月10日讯(记者黄敏 实习生魏灵玲)记者从省气象台了解到,受弱冷空气影响,近两天气温将有所下降,提醒市民预防感冒。

  据预报,10日夜间到11日白天,本岛北部、中部、东部阴天有小雨,最高气温也下降至18-20℃左右,最低气温降至15-17℃左右。所幸的是,随后本岛各地气温将有所回升,但11日夜间到12日白天,北部地区阴天间多云,有小雨或雾,其他地区有小雨,最高气温将回升到25℃以上,12日夜间到13日白天,本岛各地均为多云天气,最高气温回升到27℃以上,西部地区达到27-29℃。

  受弱冷空气影响,今天省气象台发布了海上大风蓝色预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聚焦省两会
   02版:聚焦省两会
   03版:聚焦省两会
   04版:要闻
   05版:国内/国际
   06版:都市新闻
   07版:医药健康
   08版:文娱新闻·聚焦
让居民有居安居优居
旧改关乎民生
海南今冬低温寡照天气多
市妇联十二届七次
执委(扩大)会议召开
海口高考体检开始
火车票窗口预售期调整为10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