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版:医药健康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聚焦省两会

02版
聚焦省两会

03版
聚焦省两会
 
标题导航
惠民医院:让山区困难患者得实惠
大力开展
心血管疾病介入诊疗
我省消除麻风病危害规划出台
让村民少跑路、少花钱、看好病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2年2月11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村民少跑路、少花钱、看好病
———海口市琼山人民医院建立城乡一体化医院,提升基层卫生医疗水平

  琼山医院领导邓书记(右三)、毛副院长(左二)下乡走基层与卫生室负责人合影

  迎着细雨下基层送祝福

  “现在可好了,不用花费那么多的时间奔波到大医院挂专家号,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专家的待遇,还可以花少钱治好病,省时又省钱。”田阿婆满脸喜悦地说。田阿婆患风湿性心脏病已经十几年了,病情较严重,反复发病,住院频繁,每次发病都要花很长时间才能到海口市区里的大医院住院治疗,既耽误病情,还花了不少钱。自从海口市琼山人民医院和旧州镇卫生院联合办院成立旧州城乡一体化医院(住院部)成立后,田阿婆选择在离家近的旧州城乡一体化医院接受治疗。“办这样的医院就是好,实惠当地老百姓。”很多前来就诊的百姓都竖起拇指称赞。

  

  

  

  近段时间,海南阴雨天气特别多,也阻挡不了琼山医院的领导们驱车下乡走基层的脚步。前段时间,由琼山医院吴院长、邓书记、胡副院长等院领导分别带队,前往旧州、三门坡谭文、云龙镇等偏远地区,并亲自带上礼品,到下面的卫生室,看望那些几十年如一日默默坚守在岗位上的乡村医生,为他们送上一份真挚的祝福。

  下乡队伍在当地卫生院领导的陪同下,驱车前往每一间卫生室,看望卫生室负责人,并亲手送上礼品,这些卫生室地处偏远、路面曲曲折折、坑坑洼洼,加上阴雨天气,路不好走,还有卫生室之间的距离要驱车半个小时,甚至更多时间才能到达,但琼山医院的领导们不顾奔波的劳累,把每一份祝福亲手送到每间卫生室。卫生室负责人看到琼山医院的领导们亲自来看望他们并带来礼物,心中充满喜悦,他们满脸的笑容,握住对方的双手连声道谢。 据了解,一直以来都没有领导亲自下到乡村卫生室去看望那些默默贡献的赤脚乡村医生们,这一举动还是琼山人民医院独自创举;琼山医院的医护人员下乡义诊几乎成为家常便饭,送医送药也是该院经常做的事。再加上城乡一体化医院成立之后,琼山医院领导对基层医疗机构更重视,不是打着幌子光喊口号而已,而是用行动、实实在在的、全身心为百姓服务。

  

  

  

  刚刚过去的2011年,对旧州城乡一体化医院来说,是个与众不同的年份。

  旧州城乡一体化医院办院一年来,作为琼山区的医疗救治龙头单位的琼山人民医院主动承担扶持、指导旧州卫生院医疗技术。琼山医院为旧州卫生院培养医疗、护理、辅助检查科人员的技术,规范其诊疗工作规范和流程,积极探索新医改提出的“双向转诊”的模式,建立医疗救治一体化绿色通道,指派琼山医院的骨干医务人员和专家下到旧州卫生院定期驻扎,让农民朋友在一级医院享受二级医院医治水平,少花钱看好病,走在了全省医改工作的前列。

  过去一年来,在琼山医院的帮助下,旧州城乡一体化医院在19张病床收住院543人(次)中,抢救过危重病人的有56人,抢救病人人数占住院人数十分之一。据不完统计,旧州卫生院仅有的床位通常没有空位,医务人员有时候一天当中要抢救3人,甚至更多的危重病人,医护人员工作量之大,工作之艰苦,在海口市32家基层卫生院中绝无仅有,史无前例。

  琼山医院与旧州卫生院联合办医成立旧州城乡一体化医院以来,解决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琼山人民医院不仅投入了较多的财力,改变一体化医院的就医环境,还派出20多位有高、中级技术职称的专家,较长期的或短期的在城乡一体化医院驻扎工作,生活。专家在一体化医院为病人看病治病,更重要的是,专家们对一体化医院的医护人员在临床工作中进行技术指导,把传、帮、带渗透到整个医疗过程中,使当地医生临床诊治水平及抢救急重病人的能力明显提高,使护士人人都懂得上心电监护仪,熟练参与各种急重抢救。城乡医疗一体化带给农民的最大实惠就是让他们能在家门口少花钱、看好病。

  今年40多岁的吴先生曾因脑、脚外伤造成终身残疾,行走困难,患有急性阑尾炎、穿孔、合并腹膜炎等多种疾病,因病情严重到海口市区大医院治疗,家人无法承受高额的医疗费而选择放弃治疗,听天由命。回到家后,家人又不忍心看着吴先生受疾病的折磨,又把他送到旧州城乡一体化医院住院治疗。经过前来助诊的专家和医生、护士们两个多月的精心治疗,曾奄奄一息的吴先生被家人扶着、康复出院。据统计,吴先生住院期间一共花了1万7千余元,减去新农合负责部分,病人只支付4000余元。吴先生花少钱,病情得到好转,他的家人皆大欢喜,多次前来医院表示感谢。

  据了解,琼山医院还将继续加大人才的培养力度,不断提升医护人员专业素质和临床诊疗能力,让他们能在基层给患者提供高水平的医疗服务,让农民朋友在一级医院看病,享受二级医院的医治水平,承担的却是一级医院的收费标准,经济负担少了,也免去了城乡之间的奔波,这是琼山人民医院实施城乡医疗一体化后,带给农民最大的实惠。

  帮扶基层医院,让群众受益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聚焦省两会
   02版:聚焦省两会
   03版:聚焦省两会
   04版:要闻
   05版:国内/国际
   06版:都市新闻
   07版:医药健康
   08版:文娱新闻·聚焦
惠民医院:让山区困难患者得实惠
大力开展
心血管疾病介入诊疗
我省消除麻风病危害规划出台
让村民少跑路、少花钱、看好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