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版:要 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聚焦省两会

02版
聚焦省两会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城中村”变身繁荣商居区
新兵营开展
椰子文化活动
“海归”新兵成警营“明星”
登陆舰出海演练攻防
南航女兵
包汤圆过元宵
武警履职责 佳节保平安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2年2月12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城中村”变身繁荣商居区
  海甸溪北岸水岸阳光小区环境优美、生活设施齐全。   本报记者 黄一冰 摄

  旧城改造

  让我们的生活变美好

  ———海口旧城改造系列报道之三

  这里改变的不仅是环境更是生活

  海口市棚户区改造,改善的不仅是环境,更是生活。记者调查发现,这是一个被老百姓叫好的决策,“城中村”里的人盼望着改变自己的居住环境、提高生活质量;而一些没有被定义为“城中村”的居民,也期待自己的社区能享受“城中村”改造的待遇,改变一下自己周围的居住环境。

  《海南国际旅游岛海口市建设发展规划纲要》提出,2015年前完成镇海村、博义村、夏瑶村、下洋村等28个旧城改造项目,到2020年基本完成全市旧城改造项目,那个时候呈现在广大市民和游客眼中的海口,将是一座经济发达、城市精美、生态良好的“宜居、宜业、宜学、宜游”的品位之城。

  看着玉沙村、海甸溪北岸的老居民都搬进了环境优美的高楼大厦,看着玉沙村、海甸溪北岸成了舒适现代化的商住区,面前坡村的居民李中茂有点按捺不住了,“什么时候我们村也能变成这样啊”!虽然他家有一幢三层的楼房,但他时不时冒出在外面买房居住的想法。因为在他家周围密密麻麻地竖着一幢幢楼房,处处是“握手楼”和“接吻楼”,通往他家的那条巷道又小又脏,并且还是土路。“我几年前就想买辆小轿车,但这路啊……希望政府早日实施改造”。与李中茂有一样想法的人不在少数,许多城中村居民都盼望着有这么一天。

  “十一五”是海口历史上棚户区改造动作最大的时期,亮化了城市惠及了百姓。目前海口市城中村仍存在建筑密度大、人口密集、治安混乱,环境卫生脏、乱、差,巷道狭窄、建筑无序、杂乱无章等问题。随着海口经济社会发展,城中村改造已成为当前海口市城市建设的当务之急。

  去年5月,市委、市政府研究出台了《关于“十二五”时期加快推进棚户区(城中村)改造的决定》,同时,市政府配套制定了《关于“十二五”时期推进棚户区(城中村)改造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十二五”时期棚户区(城中村)改造的指导思想、任务目标、改造原则、改造模式与工作机制等内容。“十二五”时期,海口市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工作将改造上贤村、下洋与瓦灶村、迈仍村、夏瑶村、博义村、面前坡村、秀英村、水头村、式金村、流水坡村、鸿洲新农村、三丹村、道客村、丁村、滨涯村、新海村等16个片区。目前,“十二五”时期我市拟改造的上贤村等16个改造片区中,上贤村、下洋与瓦灶村、面前坡村、博义村、流水坡村、道客村等6个片区已组织完成策划工作,为推进这些片区的改造确定了科学的规划依据。旧城改造不仅改善居民的生活环境,而且有利于体现城市价值、拓展发展空间、吸引投资。

  2011年,我市完成了上贤村、下洋与瓦灶村、博义村、面前坡村、流水坡村、道客村6个片区策划方案的编审,已获市政府批准;6月,市棚改指挥部、市国土局联合发布公告,上贤村、下洋与瓦灶村、博义村、面前坡村四个片区棚改项目正式挂牌;启动迈仍村、滨涯村、水头村、秀英村、群山村(鸿洲新农村)5个片区的策划工作,其中迈仍村、秀英村策划初步方案已通过初步审核;滨涯村、水头村策划方案正在组织初步审核;三丹村方案正在组织修改报批工作;丁村方案正在组织专家评审会。镇海村安置房一期3幢楼房室内外装修基本完成,二期18幢楼房已全部封顶,今年国庆节期间所有村民都将入住;滨江新城起步区安置房招投标工作结束,正在进行施工现场“三通一平”,为动工做准备。

  2012年是“十二五”承上启下的一年,海口将加快旧城改造和新区开发,在大力推进旧城改造方面,积极探索拆迁、补偿、供地新政策新模式,加强策划包装,大力引入社会资本进入城市旧改,实现创造就业、优化环境、改善面貌、完善公共服务和市政基础设施布局的目标。

  “十二五”时期重点完成南渡江西岸、红城湖周边等重点片区的改造,加大新片区基础设施投入,完善路网、供水、供气等基础设施。2011年6月9日,我市发布了《海口市上贤村棚户区改造项目挂牌交易公告》,即上贤村改造项目将通过项目挂牌方式交易,引进社会资金参与改造,标志着我市引进社会资金参与棚户区(城中村)改造正式拉开序幕。

  “十二五”时期,我市进一步加强了棚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目前,四个区均已成立区一级的棚改指挥部,作为实施棚改工作的专门机构,由区领导班子主要成员挂帅。各区的棚改实施机构在市棚改指挥部统一指挥下开展工作,形成棚改工作的市、区联动机制。

  面前坡居民李中茂的期望不久将会实现。据悉,《海口市面前坡村改造项目策划研究与规划设计方案》日前经海口市政府同意,获规划部门批复。不久的将来,面前坡将摇身一变,成为融居住、商业百货、餐馆娱乐、酒店服务等于一体,具有现代建筑景观风貌的综合片区。

  像面前坡一样,在“十二五”时期摇身一变的“城中村”还有不少。海口市道客村改造项目策划研究与规划设计方案日前编制完成,根据设计方案,海口市道客村将改造成具有热带海滨城市特色的高品质城市生活区。项目主要由社区休闲水景公园、小学、医院、社区活动中心、塔式高层居住区等构成,整体形成组团式布局。

  博义村棚户区改造项目位于滨海大道东侧,项目定位以居住为主,集酒店、商业于一体的综合片区,改造片区规划为高档居住小区,配有商业等配套设施。

  下洋、瓦灶村棚户区改造项目定位融城市观光、休闲餐饮、精品商业、高尚居住于一体,周边大型设施充足、内部设施配套完善的综合性居住社区,改造片区规划有高尚居住社区、高档办公区、五星级酒店、大型商业设施、商业步行街等,片区内部功能齐全。

  上贤片区旧改项目将打造高品质的生态宜居社区,以高标准的要求为出发点和最终归宿,创造一个观江、看河、亲水的现代化休闲生态居住区。同时,国际旅游岛的建设、省级行政中心、省级文化中心,对这个片区的品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将利用好周边优越的配套服务设施和景观环境,体现高品质社区的生活。

  迈仍村片区旧改项目位于海口市琼山区府城镇中南部,迈仍村片区旧改项目将沿美舍河公园一侧,布置五个旅游度假酒店项目及商住用地,并在椰海大道的南部规划了一个大型的建材批发市场。打造海口城市门户形象、建设琼山凤翔商贸城;建立完善综合性枢纽核心区,打造最精最美的海口南部枢纽、最活跃的商贸区域。 

  □本报记者 陈敬儒

  引入社会资本进入城市旧改

  繁荣商居区呼之欲出

  16个片区列入“十二五”旧改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聚焦省两会
   02版:聚焦省两会
   03版:要 闻
   04版:要 闻
   05版:要 闻
   06版:国内新闻·综合
   07版:体育新闻·综合
   08版:文娱新闻·综合/视点
“城中村”变身繁荣商居区
新兵营开展
椰子文化活动
“海归”新兵成警营“明星”
登陆舰出海演练攻防
南航女兵
包汤圆过元宵
武警履职责 佳节保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