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要 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 闻

03版
国内新闻/椰城子弟兵
 
标题导航
高新技术产业成经济增长点
103家火灾隐患单位完成整改
“三集中”实现高效行政审批
“十大成果”候选事项(部分)
解决青年创业筹资难
竹林社区十年“破茧成蝶”
清华博士后
海南建“家”
市政府教育督导室
获评全国先进
争做文明人 争创文明城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2年2月26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脏乱差的“问题社区”变身“明星社区”
竹林社区十年“破茧成蝶”
  ▲竹林社区居民观看巷子墙壁上的24孝图。本报记者 黄一冰 摄

  “多年前的竹林社区,远不像现在这般邻里和睦、街净户明。”龙华区中山街道竹林社区居委会主任麦西玲对社区的“前生今世”了然在心。“就在2002年左右,那时的竹林社区还属问题社区,卫生脏、治安乱、环境差。”如今的竹林社区,2010年的“文明和谐示范社区试点单位”、2011年的“海南省科普示范居委会”及“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各种荣誉加身、名声赫赫,社会治安稳定、街道整洁卫生、居民安居乐业。平安社区、美化社区、文化社区、娱乐社区和惠民社区“五位一体”的工作思路使得社区面貌焕然一新,10年前令人羞于启齿的“问题少年”如今成长为“有为青年”。

  治安环境“凤凰涅槃”

  从“不敢独走”到“明星社区”

  “你肯定不敢相信,10年前的竹林小区治安糟到什么程度。不到2000人的社区吸毒人员就有68人,小偷小摸、拦路打劫现象几乎整日上演。即使是中午12点左右的光天化日都会出现抢劫,别说是老弱病残,就是一个大小伙子走在窄小的街道上都‘胆颤’。到了傍晚之后,几乎没人敢独自行走。”麦西玲回忆起往事仍觉心有余悸。

  后来,社区重抓治安综合治理、创建平安社区工作,与管段民警通力配合,建立健全治保会、调解会、帮教小组等组织,还成立一支10多人参加的居民义务巡逻队,治安乱象得到有效解决,目前的竹林社区已成为了“无新增吸毒人员、无刑事案件和无重大治安案件”的“三无”明星社区。

  “隐患险于明火”,麦西玲向记者透露,社区居民中秘密“潜伏”着4名基层维稳信息员,专门负责对辖区偷盗、吸毒等不稳定因素进行摸排并每月按时向居委会报告。“我们会根据信息及时处理,让违法犯罪消灭在萌芽期。” 同时,还加强与社区警务室合作,设立了“社区警务议事会”制度,定期举行“警民相约警务室”活动,为居民排忧解难。

  采访中,社区居民均对小区治安表示非常满意。“甚至可以称得上‘门不闭户’,每年的正月二十二是竹林村的盛大公期活动,人多手杂、摩肩接踵,但是连续几年都没有发生过失盗、失火和打架斗殴现象,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一户居民如是说。

  卫生环境“节节高”

  从“不要你管”到“由我来捡”

  在社区诸多蜿蜒悠长的小巷中行走时,记者没有看到任何垃圾乱丢乱放现象,偶有风吹落的树叶纸屑等,也会很快被周围住户和环卫工人清理干净。“我刚来这里时可完全不是这样,”麦西玲介绍,“说垃圾漫天飞有些夸张,但是乱丢乱弃司空见惯。经常正走着忽然从旁边就会扔出一袋垃圾来,刚想批评几句人家就顶撞道‘算老几,要你管’,让人又气又恨。”

  现如今,社区卫生环境简直天壤之别,获奖如同“探囊取物”:2011年6月被评为“创建全国卫生城市示范社区”、9月获评“椰城环卫杯”奖、12月“创卫”总分名列全市被考核社区第一。麦西玲告诉记者,成功原因在于全民动员抓卫生,社区建立了各种环境卫生管理制度,包括《居民家庭卫生检查评比制度》、《社区居民文明公约》、《居民义务参加社区环境整治活动制度》等近10项,同时成立了老人志愿者环境卫生义务监管小组和由10名低保户组成的社区绿化养护小组。经过多年努力,卫生脏、乱、差得到有效遏制。

  麦西玲表示,现在走在竹林社区的每一条小道上,再也看不到垃圾乱丢乱弃,也听不到面对制止时有人反问“你算老几要你管”了。大家真正把竹林社区当成自己的家园和花园,悉心维护好身边环境。“我最感动的就是偶尔看到地上有垃圾时,大家能争先恐后做到‘我来捡’。”麦西玲自豪地告诉记者。

  社区进步我先行

  从“懒得说”到“我建议”

  竹林社区是海口典型的老城区,社区目前常住人口为625户,总人口2147人,其中孤寡老人、低保困难家庭、“零就业家庭”占有不小比例。这就使得很多人一开始对社区公共事务甚至自己的切身利益不闻不问、漠不关心。“之前就连医保、居保这种与个人息息相关的保障制度,很多家庭都‘懒得问’、‘懒得管’。即使社区工作人员逐一拜访苦口婆心解释也效果甚微。”

  对此,居委会想到了“欲取之先予之”的应对措施,想方设法为辖区特困家庭、孤寡老人、优抚对象、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做好事办实事,为社区居民义务提供法律援助、就业培训、健康义诊等服务。2011年,社区就为困难居民32户68人申请低保户、为社区居民980人办理医保、完成居民养老保险任务361人、申请廉租房80人等。采访中,不断有人前来反映情况:“××又出现小广告了,我建议”、“××路灯设置不合理,我认为”。麦西玲告诉记者,居委会想出了很多新方法,使得居民关心社区发展、积极参事议事的热情得以充分调动。

  据悉,竹林社区现在每年至少会召开2次居民代表大会,主要研究讨论居委会下一阶段工作思路。同时,定期会召开居民骨干会议,总结汇报阶段工作。而在涉及社区全体居民利益的事项、决议上,必须由1/5以上的18周岁以上社区居民代表,或1/5以上的居民住户发出提议,再由社区居委会组织召开居民会议讨论决定通过与否。所有决议等会后还必须向全体居民正式公布,并自觉接受居民监督。

  “现在无论大小事都由我们居民说了算,没有大包大揽,没有一家之言,凡事均能做到公平、公正、公开,让每户居民都体会到自己是竹林社区的主人。你说,我们参与社区建设发展的积极性能不高吗?”众多社区住户告诉记者。

  □本报记者杨杰 特约记者陈安宇 实习生聂敏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 闻
   03版:国内新闻/椰城子弟兵
   04版:国内新闻·综合
   05版:国际新闻·综合
   06版:副刊·闲情/连载
   07版:体育新闻·综合/热点
   08版:文娱新闻·综合/热点
高新技术产业成经济增长点
103家火灾隐患单位完成整改
“三集中”实现高效行政审批
“十大成果”候选事项(部分)
解决青年创业筹资难
竹林社区十年“破茧成蝶”
清华博士后
海南建“家”
市政府教育督导室
获评全国先进
争做文明人 争创文明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