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海南与央企携手共建国际旅游岛
今年政法要练好六功
签约央企 引进项目
全力贯彻项目建设年
海口启动“绿化宝岛”大行动
防止疾病传播 保障公民身体健康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2年3月2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51个项目签约,总投资2288亿元, 建省以来最大手笔
海南与央企携手共建国际旅游岛

  3月1日,全国“两会”前夕的北京洋溢着喜庆的气氛。北京钓鱼台国宾馆芳菲满园,海南省人民政府与国务院国资委合作备忘录签字仪式暨海南省与中央企业深化合作座谈会在这里举行。51个项目签约、2288亿元总投资,可以说是建省以来最大的手笔。签约的项目中,农业项目4个,工业项目8个,信息产业项目9个,文化产业项目2个,商贸物流项目3个,基础设施项目18个,城镇化项目7个。作为全国最大的经济特区,海南走出去要资金、要技术、要人才,谋求加快发展的做法赢得与会企业家的赞赏,他们在发言中纷纷表示,央企要继续加大投入,加强与海南的合作。

  □本报记者 黎光 实习生 刘梦晓     

  中石化投资五百亿布局海南

  中石化总经理王天普表示,海南自然资源丰富,有很大的发展潜力。近年来海南省科学谋划发展,各项事业取得辉煌成就,给中石化在海南的发展带来难得的机遇。“十一五”期间建成800万吨炼油厂,启动100万吨乙烯和炼油扩建项目,为海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他表示,当前是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也是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关键期。中石化要大力实施绿色低碳战略,建设一流的能源公司,加快中石化在海南的发展,加强双方的合作。“十二五”期间,中石化要投资500亿元以上,加快石油化工、仓储物流基础设施的建设,为中石化在海南的布局奠定基础。这次座谈会有利于推动海南与中石化的合作,中石化要积极参与,大力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

  南方电网推动海南城乡电网升级改造

  南方电网公司总经理赵建国认为,“十一五”期间,南方电网公司在海南投资近百亿元,是“十五”的两倍,投产亚洲第一、世界第二的跨海电网工程,结束海南电力孤岛的历史,使海南在全国率先实现城乡用电同网同价,积极为海南省的节能减排做贡献。在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后,南方电网主动对接,开展配套的海南电网规划。2011年与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全力做好电力保障,投资两百多亿用于海南电网建设,推动海南重大电源基础设施的完善,保障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和省重点项目的用电,大力发展绿色能源项目。他表示,要以这次座谈会为契机,认真建设好运营好海南电网,推进海南城乡电网升级改造和跨海输电工程,有效保障海南电网安全。

  中远从博鳌拉开合作序幕

  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总经理马泽华表示,国务院国资委和海南省组织这次座谈,为央企与地方合作搭建了很好的平台。中远与海南开展更广泛深化的合作,将实现互利共赢。中远集团博鳌公司在海南琼海等地项目的成功签署和实施,是中远强化与海南合作的具体体现。他表示,在博鳌扎根后,拉开了中远与海南的合作序幕。中远在海南的业务将逐年获得长足发展,为海南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华润未来5年投资海口50亿

  这次座谈会上,华润(集团)有限公司与海口签约,未来5年内投资50亿元人民币,以多种方式积极参与东寨港红树林自然保护区等项目建设,同时在城市综合开发等大型建设项目上为海口提供技术和管理咨询服务,积极发挥企业管理优势,促进城市开发与环境生态保护协调发展,提升国际旅游岛省会城市的整体形象。

  华润(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乔世波认为,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这对华润来说是机遇。2008年以来,华润进入海南万宁、三亚等地,投资建设23个项目、总金额超过170亿人民币。目前石梅湾高品质度假村建设初见成效;华润万家在海口投资的大型购物中心也已举行奠基仪式;华润希望小镇今年5月可望落成,新建养殖基地帮助农民致富。他表示,华润与海口签约,未来五年要加大投资力度,为海南发展注入活力。相信华润与海南的合作一定会跃上新高度,结出新硕果。

  央企要为国际旅游岛建设做贡献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王勇表示,在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之际,海南省与央企召开合作座谈会,对全面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落实“十二五”发展目标的实现有重要的战略和现实意义。他说,海南人民发扬敢想敢试精神,经济社会发展实现跨越式发展。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抓住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机遇,千方百计实现产业升级优化,经济实力明显增强,民生持续改善。2011年,海南人均GDP突破4000美元大关。

  他表示,对海南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海南各族人民奋力拼搏的精神表示由衷地敬佩和祝贺。央企是最大的民企,资产属于全国人民,这些年,央企有了较好的发展,为各地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贡献。海南省各级领导高度关心重视在海南央企的发展,切实帮助企业解决了不少实际困难。央企要发挥自身优势,在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中继续发挥独特的带动示范作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要闻
   04版:要闻
   05版:市民之声·直播
   06版:都市新闻·现场
   07版:全国两会
   08版:国内新闻
   09版:今日热读
   10版:经济新闻
   11版:国际新闻·聚焦/综合
   12版:文娱新闻
   13版:家居饰界
   14版:广告
   15版:体育新闻·综合/热点
   16版:广告
海南与央企携手共建国际旅游岛
今年政法要练好六功
签约央企 引进项目
全力贯彻项目建设年
海口启动“绿化宝岛”大行动
防止疾病传播 保障公民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