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版:全国两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八大民生热点“求解”全国两会
3000中外记者
报名采访两会
网民最关注“五个热点话题”
经济民生议题
成热议焦点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2年3月2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
网民最关注“五个热点话题”
  重庆市工商局执法人员查处“甲醛血旺”。 新华社发

  2012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广大网民最关注哪些热点话题?新华社记者综合新华网、人民网等门户网站组织的“2012年两会调查”结果发现,网民最关注的“五个热点话题”分别是:社会道德建设、食品安全监管、缩小贫富差距、房产市场调控和加强反腐倡廉。其中,“社会道德”和“食品安全”成为网民新的两会关注点。

  热点话题1:社会道德建设

  “道德之问”成为过去一年热得发烫的“网络热词”:“小悦悦惨遭碾压,路人为何见死不救?”“‘金哨’变‘黑哨’,足坛假赌黑缘何泛滥?”“走了‘郭美美’来了‘卢美美’,中国慈善能否恢复元气?”“‘汉代玉凳’闹笑话,假拍乱象何时休?”

  面对道德滑坡的现实,“卿天磊”等不少网民说,国人正在为重建道德做出努力:不久前,“雷锋传人郭明义发动百万微博粉丝爱心接力救产妇”的故事传遍大江南北,还有“最美妈妈”吴菊萍……“这些草根人物,以实际行动回应见死不救的冷漠,诠释道德和人性的力量、承载国人内心向善的渴望。”                                                                                                          热点话题2:食品安全监督

  在新华网“2012两会调查”的22个选项中,“食品安全监管”始终名列前茅。网民热议的话题主要聚焦于“地沟油流向餐桌”“蔬菜水果农药超标”“病死肉、注水肉售卖”“奶源不安全”等几大类。

   热点话题3:缩小贫富差距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是,我们俩一起出门,你去买‘苹果’四代,我去买四袋苹果”,网民的灰色幽默折射出贫富差距不断拉大的尴尬现实。

  在各大网站举办的两会调查中,“缩小贫富差距”均位列三甲。

  “学会放松HP”等网民说,共同富裕不能只是空话,“提高基层劳动者在企业利润中的分配份额才是动真格的。” 

  近年来,居民消费支出占GDP的比重不断下滑。不少网民认为,居民收入增长过慢,拉动内需、刺激消费就陷入空谈。

    热点话题4:房产市场调控

  过去一年,中央打出调控房价“组合拳”,效果已初步显现,特别是加大保障房建设,让中低收入者拍手称快。

  有关网站两会调查中关于“保障房,您最关心什么?”的问题,有50%多的受访者选择“申请资格公平合理”,“分配程序公正透明”和“房屋质量稳定保障”也是网民关注的重点。

    热点话题5:加强反腐倡廉

  在“两会新华社区”讨论中,与往年重点关注贪腐大案不同,今年不少网民把目光聚焦于集人事、就业、教育于一身的“招考腐败”事件:从“江西庐山管理局‘招考舞弊门’”到“浙江温州公路管理处‘招聘门’”,再到“山西长治环保系统‘体检门’”,层出不穷的“萝卜招聘”“世袭招聘”“体检拒聘”再次引发网民热议。         (据新华社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要闻
   04版:要闻
   05版:市民之声·直播
   06版:都市新闻·现场
   07版:全国两会
   08版:国内新闻
   09版:今日热读
   10版:经济新闻
   11版:国际新闻·聚焦/综合
   12版:文娱新闻
   13版:家居饰界
   14版:广告
   15版:体育新闻·综合/热点
   16版:广告
八大民生热点“求解”全国两会
3000中外记者
报名采访两会
网民最关注“五个热点话题”
经济民生议题
成热议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