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闻/阳光地税·真诚服务
 
标题导航
47支群众文艺队活跃石山镇
投资千万培养企业复合人才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2年5月14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47支群众文艺队活跃石山镇
乡村“轻骑兵”唱歌不忘宣传

  农村妇女跳起民族舞。  本报记者 谢大强 摄

  不久前的一天晚上,秀英区石山镇美岳上村的戏台被群众里三层外三层围得水泄不通,来自该镇36个自然村的700多名群众演员,奉上了36个异彩纷呈的节目,悠扬的石山山歌、海南八音,欢快的民族舞、健身操,以及自编自演的琼剧小品,引来观看晚会的村民阵阵笑声与掌声。很难想象,平时握惯锄头、割胶砍蔗、挑水抱娃的农民们能表演出如此精彩的节目。

  □本报记者谢大强 特约记者吴彭保

  男女老少齐上阵

  石山镇退休教师王基光说,三年前,石山镇都没有几支文艺队,那时别说举办晚会了,就连出一两个能拿得出手的节目,都相当困难。后来,在各级政府的指导与扶持下,群众参与文艺演出的热情越来越高,一支支广场舞队、八音表演队、山歌表演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到目前为止,石山镇已有农民文艺队(宣传小分队)47支,其中舞蹈表演队34支,山歌表演队5支,石山八音表演队8支。各支表演队中,男女老少都有,年龄最小的队员4岁,年龄最大的已有83岁高龄了。

  这些文艺表演队成立后,成了真正的“文艺轻骑兵”,围绕国家方针及各级政府的中心工作,通过通俗易懂的文艺形式,向群众宣传,如在宣传创先争优、文明大行动、禁毒戒赌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老邋遢村”华丽蜕变

  文艺队的繁荣也推动了当地文明生态村的建设。玉豹村是石山镇一个偏远的乡村,村民们习惯了“床上睡觉、床下喂鸡、人畜同住、垃圾遍地”的生活,创建文明生态村积极性并不高。但玉豹村妇女文艺队成立以后,成了宣传文明生态村建设的生力军,她们编成当地村民喜闻乐见的山歌演唱。田间地头、屋里树下,都能看到她们演唱的身影,带动村民们创建文明生态村的热情。

  如今的石山镇各村庄,聚集打麻将的少了,闲话家常里短的少了,吵架斗殴的少了,村里及与邻村相处更融洽和谐了。白天忙完农活,晚上村民都能在群众文体活动中找到自己的所爱。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丰富了群众的精神生活,营造出富裕、文明、和谐的新农村风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要闻/阳光地税·真诚服务
   04版:要闻
   05版:都市新闻·现场/关注
   06版:市民之声·直播/连线
   07版:国内新闻·综合
   08版:美食煮意
   09版:今日热读
   10版:经济新闻·综合
   11版:国际新闻·综合/社会
   12版:副刊·城事/连载
   13版:体育新闻·综合
   14版:时评/汽车周刊·资讯
   15版:汽车周刊·美容与养护
   16版:文娱新闻·综合/视点
47支群众文艺队活跃石山镇
投资千万培养企业复合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