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版:美食煮意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闻/阳光地税·真诚服务
 
标题导航
白领午餐这样吃更健康
花茶有药性 混搭需注意
夏吃莴笋好处多 健康又防癌
盘点《甄嬛传》中不宜吃的食物
焯菜的水要倒掉
紫薯银耳羹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2年5月14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花茶有药性 混搭需注意

  时下,喝花草茶成为许多时尚人士的最爱。用玫瑰、桂花、菊花、薰衣草、金银花等花草来泡茶,看着花朵在水中沉沉浮浮,别有一番情趣。还有些热衷“混搭”的人,喜欢用几种花草搭配成复合花草茶来喝,看起来色彩缤纷,还可以调配出自己心仪的口味。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每一种花草都有它独特的药性和功效,应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来选用,不能盲目赶时髦。特别是复合花草茶更应谨慎,要了解各种花草之间的药性是否相克,不能胡乱混着喝,否则不利健康。

  作为食用的花草大多是性温、性寒和性平一类的,性温的食用花草主要有梅花、茉莉花、玫瑰花、月季花、藏红花等;性寒的食用花草主要有夏枯草、金银花、菊花、槐花等;性平的花草主要有玉米须、芙蓉花、薰衣草等。在搭配时,那些药性温的花草最好不要和性寒的花草配伍食用。另外,还要分清自己的体质情况,如热性体质的人,宜选用性寒的花草,而虚寒体质的人则适用性温的花草,对于那些性平的花草则大多数人群可选用。

  专家建议,复合花草的配伍也不要太杂,尽量不要超过4种,最好能在中医师的指导下来选用。特别那些身有疾患的人更应该慎重,千万不要把花草茶当成药品,甚至取代治疗药品。长期饮用复合花草茶的人,在饮用的时间上也要听从中医的意见,有时饮用过量也会造成身体不适。下面就给大家推荐几款常用的复合花草茶配方:

  玫瑰花+枸杞子+杭白菊+乌梅:可以调节内分泌,消除疲劳;

  玫瑰花+茉莉花:养颜美容,对肝脏和胃部有滋补功能,更可缓和紧张情绪;

  洋甘菊+薄荷:能增加肠胃蠕动、改善胃胀气,治疗便秘;

  菩提子花+熏衣草:可以安定情绪,平静心情。在睡前饮用,可令身心都得到放松,更容易入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要闻/阳光地税·真诚服务
   04版:要闻
   05版:都市新闻·现场/关注
   06版:市民之声·直播/连线
   07版:国内新闻·综合
   08版:美食煮意
   09版:今日热读
   10版:经济新闻·综合
   11版:国际新闻·综合/社会
   12版:副刊·城事/连载
   13版:体育新闻·综合
   14版:时评/汽车周刊·资讯
   15版:汽车周刊·美容与养护
   16版:文娱新闻·综合/视点
白领午餐这样吃更健康
花茶有药性 混搭需注意
夏吃莴笋好处多 健康又防癌
盘点《甄嬛传》中不宜吃的食物
焯菜的水要倒掉
紫薯银耳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