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版:美食煮意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闻/阳光地税·真诚服务
 
标题导航
白领午餐这样吃更健康
花茶有药性 混搭需注意
夏吃莴笋好处多 健康又防癌
盘点《甄嬛传》中不宜吃的食物
焯菜的水要倒掉
紫薯银耳羹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2年5月14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夏吃莴笋好处多 健康又防癌

  莴笋是我们最常见蔬菜之一,因其略带苦味,遭到很多人冷淡,可是你知道吗?莴笋含有大量植物纤维素,是我们人类最健康营养的蔬菜。尤其到了夏季,正是莴笋上市的季节,如果注意其健康吃法,保持科学性和合理性,莴笋不但有益人体健康,而且还能防抗癌!

  那么夏季我们该如何吃莴笋?吃莴笋应该注意哪些事项?还有夏天吃莴笋能给人体健康带来哪些好处呢?

  莴笋止腹痛

  莴笋的茎叶中含有一种白色的乳状液,根据医学研究表明,这种乳状液具有镇痛和麻醉之功效。很多成年人,尤其是儿童,如果受了风寒导致腹部作痛,我们不妨尝试将莴苣茎叶捣烂后,用锅炉煮熟,作为饮品饮用,有效止腹痛。

  莴笋增进食欲

  莴笋味道清新,略带苦味,不但刺激消化酶分泌,而且还能增进人体食欲,因此我们应该多吃莴笋,尤其夏季正是莴笋上市的季节,价格便宜不说,更主要的是有利我们身体健康,增加食欲,是难得的好蔬菜之一。

  莴笋强健肌体防抗癌

  莴笋含有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可调节神经系统功能,它还富含人体可以吸收的铁元素,对缺铁性贫血患者具有很好的作用,因此建议大家应该多吃莴笋。另外,莴笋还对某些癌细胞具有很高的抑制作用,故可以用来防抗癌。

  夏季吃莴笋应注意:

  一、视力弱者及夜盲症患者不宜多吃莴笋

  因为莴笋中含有某种物质对人体视神经会产生刺激作用。古书记载,莴笋多食会使人目糊,停食数天,则能自行恢复,因此说视力弱者不宜多吃莴笋,特别是有眼疾,还有夜盲症患者都应少吃莴笋。

  二、生吃莴笋味道鲜

  莴笋一般生吃味道鲜。将买来的莴笋放入盛有凉水的器皿内,一次可放几棵,水淹至莴笋主干1/3处,放置室内3-5天,叶子便会呈现绿色,这时莴笋主干仍很新鲜,削皮后生吃,或者炒吃都会鲜嫩可口。

  三、莴笋还可适用烧拌炒等烹调方法

  莴笋是最常见最传统的营养蔬菜之一。莴笋吃法有很多,除了生吃莴笋之外,当然莴笋也可适用于烧、拌、炝、炒等烹调方法,同时也可用它做汤和配料等,比如以莴笋为原料的菜肴,就有“青笋炒肉片”、“烧笋尖”“炝辣青笋”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要闻/阳光地税·真诚服务
   04版:要闻
   05版:都市新闻·现场/关注
   06版:市民之声·直播/连线
   07版:国内新闻·综合
   08版:美食煮意
   09版:今日热读
   10版:经济新闻·综合
   11版:国际新闻·综合/社会
   12版:副刊·城事/连载
   13版:体育新闻·综合
   14版:时评/汽车周刊·资讯
   15版:汽车周刊·美容与养护
   16版:文娱新闻·综合/视点
白领午餐这样吃更健康
花茶有药性 混搭需注意
夏吃莴笋好处多 健康又防癌
盘点《甄嬛传》中不宜吃的食物
焯菜的水要倒掉
紫薯银耳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