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版:海口·监督在线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过海时间增加瓜菜车等不起
“海口监督在线”微博开通
阻挠执法时有发生
多部门将联合整治
规划迟迟不出 卡住投资6000万项目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2年5月15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过海时间增加瓜菜车等不起
相关部门:正着手解决问题
  4月16日,在秀英港排队等待过海的货车。

  作为我国有名的瓜菜生产基地,海南的瓜菜渡过琼州海峡后,每天源源不断地运往广东、福建、北京、东北等地。在保障了其他省市居民餐桌丰富的同时,也充实了我省菜农的钱袋子。

  在如此产销两旺的背景下,作为往返岛内外的瓜菜运销商却有人开始焦虑,甚至萌生退意。近期,有不少岛内外的瓜菜运销商向海口监督在线工作室反映,因为琼州海峡过海轮渡时间的大幅增加,导致运输的一些瓜菜尚未销售就已经闷熟、闷坏,增加了不必要的损失。“有时一趟下来,辛辛苦苦没赚得到钱不说,反而要赔钱。”一位经销商说。

  □本报记者 邓宇 文/图

  货车排长龙等待过海

  4月16日上午,记者在秀英港看到,港口的过海货车等候处,一辆辆大卡车排起了长队。在港口附近的滨海大道上,路边同样有大货车排起了长龙,占去了公路的一侧。

  据观察,这些等候过海的货车有海南本地车牌,也有来自广东、湖南、福建甚至东北三省的,且其中有很大一部分车辆装载的是热带水果、冬季瓜菜等海南的农产品。

  生产在岛内,市场在岛外,这是海南农业经济的特征。农产品又好又快出岛,也是海南农业健康发展的前提。省农业厅的调研组曾经多方调查得出结论:海南农产品出岛85%依赖岛外货车运输。我省从2005年开始实施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对运输车辆实行“三优先”政策,即优先购票、优先上船、优先过海。截至2011年底,全省鲜活农产品出岛运输车辆共计162.59万车次、运输总量达3699.8万吨。

  垄断竞争致运力不足?

  当天上午,室外气温已经达到30摄氏度以上,港口等候区仿佛是蒸笼一般闷热。不少货车司机与瓜菜运销商向记者大倒苦水。瓜菜运销商陈先生从事瓜菜运销已经2年多时间了,这次是运送一车芒果出岛去深圳。大货车行驶的路线是“三亚至海口,再从海口秀英港乘轮渡过海安,再到深圳”。他说:“现在过海时间比以前增加了五六个小时,好好的瓜菜都在车上熟透了、坏掉了。”

  其他一些瓜菜运销商和货车司机也纷纷表示,等船时间太长了,有的瓜菜一过夜再加上气温高就会闷坏,导致一车瓜菜赚不到钱不说还要亏本。陈先生抱怨说,像他的这一车芒果现在的情况,就算运到深圳,也可能会亏本,因为很多芒果都坏掉了。“从今年2月份开始就这样了,过海时间由以前的四五个小时变成了10个小时以上,我每车货基本都要亏本。再这样下去,还不如呆在家里休息。”另一位黄姓瓜菜运销商无奈地摇头。

  “我们是凌晨4时许到的码头,现在已经上午10时许了还没上船。”在一辆由三亚运往浙江嘉兴的瓜菜货车上,两位司机也是怨声载道。

  过海时间为何增加?有的货车司机称,这是因为已经进入瓜菜产销旺季,进出岛运送瓜菜的货车大幅增加,所以导致车辆过海排队时间增加。

  “应该是运力不足导致我们的过海排队时间增加。”来自广东的瓜菜运销商老吴指着秀英港内的一些客滚轮说,因为码头泊位不够用,一些船进港后要等很久都不装船,而有的船进港后立即就装船。

  同时,也有另一种说法。几位经常过往琼州海峡的货车司机称,如今过海时间长都是垄断经营惹的祸。他们听说是某公司只给自家集团名下的船排班,不给其他公司的过海船只排班,所以导致货车过海时间大幅增加。

  因航线调整

  增加过海时间

  随后,记者来到海南海峡航运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一名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秀英港是由海南港航公司管理,不方便接受采访。

  几经周折后,记者找到了海南港航旗下的海口港务秀英客运轮渡公司。经了解,该公司负责秀英港的客运轮渡排班和指挥调度。该公司一刘姓负责人称,秀英港过海时间增加是因为港口区的航道以前是双向通航,但前段时间有船搁浅后,海事局方面作出决定将航道调整为单向通航。

  就航道调整的问题,琼州海峡船舶交通管理中心的秦主任解释,根据统计秀英港共有59艘船舶,其中20艘是较大的,而秀英港本身没有做过双向通航评估,所以在一些较大的客滚船进出港时会要求单向通航。

  “影响是有的,但绝对没有那么大。”据秦主任介绍,秀英港曾向他们反映影响船舶推迟1个半小时至2个小时,但他们通过调查发现,平均推迟仅在22分钟左右。考虑到进出岛货运的高峰期到来,为了消除这种令船舶推迟的影响,目前正筹备召开研讨会,争取早日解决这一问题。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要闻
   04版:市民之声
   05版:都市新闻·综合/关注
   06版:海口·监督在线
   07版:国内新闻
   08版:海南新闻
   09版:尚游周刊
   10版:尚游周刊·推介
   11版:经济新闻·综合/生活
   12版:国际新闻·综合/社会
   13版:副刊·闲情/连载
   14版:体育新闻·热点/综合
   15版:文娱新闻
   16版:海南地产
过海时间增加瓜菜车等不起
“海口监督在线”微博开通
阻挠执法时有发生
多部门将联合整治
规划迟迟不出 卡住投资6000万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