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版:教育周刊·校园播报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敢跟省一级学校“叫板”的农村学校
为孩子们的终身成长奠基
前所未有的“筝”撼感受!
任洁古筝独奏音乐会登陆海南
达人达己 立人立己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2年6月13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敢跟省一级学校“叫板”的农村学校
长流中学历年高考创佳绩揭秘
降低教学难度,让长流中学学生自信乐学。 照片由长流中学提供

  在椰城海口的西郊,一所农村普通中学默默地走过了半个多世纪,虽然她没有恢宏的校门和耀眼的明星学生,但是却有着不可小觑的骄人成绩:2004年至今,长流中学的历年高考二本以上入围率连续八年名列海口市普通中学的第一名,被誉为“农村教育的典范、海口市基础教育的一面鲜明的旗帜”,成为我市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的一个成功范例。

  这样一所农村中学,如何创下高考辉煌战绩?记者与您一样,满腹狐疑,来到学校探秘。

  高考成绩

  二本以上入围率年年过半

  长流中学高考成绩被誉为“敢跟省级学校一较高低”。校长陈毓斌介绍说,2007年,该校高考二本以上入围率是61.9%;2008年,高考二本以上入围率是62.1%,达到历史最高水平;2009年、2010年,该校高考二本以上入围率也基本保持在50%左右;2011年,该校高考二本以上入围率是56.7%。高考二本以上入围率在海口市普通高中中遥遥领先,成为“中等生成长的摇篮”,并形成了长流中学的“低进高出”现象。

  2010年,长流中学中考成绩综合评价指数名列海口市农村中学第四名;2011年中考总合格率达到52.3%,综合评价指数列全市农村学校第一名,初中部办学水平不断前进。

  2011年,该校课题《基于目标教学的学校课程建设实验研究》荣获全国目标教学“十一五”研究成果一等奖;地理组王金花老师被评为海口市“十佳农村教师”;政治组陈芳花老师荣获全国优质课评比一等奖。2012年,该校数学组吴兴老师参加海口市青年教师教学比赛,荣获初中组一等奖;地理组李曼老师参加全市、全省地理课堂教学比赛,荣获海口市第一名和海南省第一名。

  翻开长流中学的地理学科教案,关于《地球的认识》章节中,国家课标里的只列出了两个要求,而在长流中学地理老师的课标解读教案里,却分成了基本、中等、高等以及暂不宜拓展4个层次、8个标准要求,并将各知识点编成十多道填空、填图题目,让学生能从课本中找到答案、提前预习,课后也可以作为各知识点的复习题,厚厚的课本,变成了一张张薄薄的试题。

  从事地理教学的吴英志副校长告诉记者,之所以这样细分国家课标,是缘于学校推进的国家课程标准化解读工程。该校地处农村地区,学生生性好动,具有较丰富的大自然知识,但对社会信息的了解相对较少,分层教学,依据“国标”来制定“校标”,是考虑到学生的需求,努力走进学生的内心世界,去寻找现有教材未曾涉及的领域、挖掘现有知识层面下的更深层的适合学生且学生喜闻乐见的课程资源。“老师要想办法让学生学得懂,学生能学得懂了,学习就有兴趣了。”吴英志副校长说,“这对学生的个性发展十分有利。”

  另一方面,将国家的课标“本地化”,也促进教师通过教学实践不断反思来提高自己的教学有效性。

  因材施教

  国家课程标准“本地化”

  三个大胆

  老师“有舍”让学生“有得”

  长流中学的优势科目有数学、地理、政治、化学等学科。该校入学的学生绝大多数是农村学生,却能有近60%最后走进二本高校。如此之高的二本入围率,都缘于学校的三个大胆,舍得放弃。

  校长陈毓斌介绍说,长流中学连续三届校长始终坚持“不让一个学生掉队”的信念,为了让学生都能跟得上“大部队”,学校大胆降低教学起点,首先保证了学生掌握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

  “在教学上,我们一直遵循前任校长万辉留下的宝贵理念:不要因大多数学生永远搞不懂的问题影响进度,要舍得放弃;同时,也不要为了赶进度而让学生在云里雾里飞。”陈毓斌校长说道,农村中学的学生基础较差,那就将高一、高二的教学和考评定位在迎战基础会考上,学生“需要什么”,老师就“教什么”,不求难、不救快,扎实给学生打基础。

  为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学校还大胆降低训练难度,例如学段考核的试卷中,30%为课本上的原题,30%为课本习题改编,30%为练习册改编,10%考核能力习题。而补考试卷中均为课本上的内容,这让学生能够“跟得上,不掉队”。

  此外,学校还充分运用学分管理中修时评价的提醒制,保证了高中部没有学生逃学、溜号,在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后,给予学生充分信任,并在周测、月考中大胆采用了“无人监考”。

  正是由于老师在教学上舍得放弃,让学生在“简单”中发现自己的“潜力”,树立信心,倾心向学,呈现出该校特有的“低进高出,高进优出”的现象。

  领导结对

  落后学生要跟踪

  为了更多地帮助“后进生”,长流中学还实行“德育跟踪生”的制度,学校领导每人负责带领多名班主任“头疼”的学生,采取辅导、谈心、家访等多种方式跟踪帮助后进生。

  2009届的小柯(化名)同学上学常迟到,上课不认真,学习不积极,不守校规、班规,且成绩一再下滑到全班倒数,到高三更是旷课去上网,是一个很难教育好的学生。面对他的退步和堕落,班主任一方面继续对他加大辅导功课力度,另一方面积极与家长进行联系和沟通。其家长向班主任诉苦:孩子在家几乎每天都上网,自己打过骂过,甚至想把电脑砸了,但是效果都不理想。

  针对这个情况,小柯的结对领导帮助家长制定方案:家长与孩子商量,每周二、四晚上可以上网,但周一、三、五要晚修,父亲不能像过去那样粗暴对待他,小柯答应了。一段时间后,小柯开始有所转变,迟到现象减少,成绩有所进步,甚至周二、四晚上也不上网了。在2009年高考中,他以总分581分考上了二本学校。

  同样的方式也帮助了2008届一名曾经想上完高二就借钱开服装店的学生考上了北京航空航天学院飞行专业。

  “我们要求老师做家访,这是学校的常规工作。我们的老师走进学生的家里,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并积极与学生家长进行交流,了解学生以往的学习、生活情况。通过这样面对面的交流方式后,我们的老师一般就会对学生的在校教育产生更好的办法”,吴英志副校长说,家访过程中老师不只与家长交流学生的在校信息,更对学生的进步向家长及时反馈,取得家长支持和信任。家访后的学生在学校的表现都会有所好转,一些学生甚至和老师成为好朋友,这也大大拉近了师生关系,从而实现跟踪教育的良好效果。

  送教出校

  家长课开到村庄里

  长期以来,学校在办学过程中发现,部分家长在教育小孩的方法上,缺乏科学的指导和有效的监督,家庭教育效率不高。最终,学校认识到: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长的言行深刻影响着孩子的行为。要提高孩子的素质,首先就要提高家长的教育小孩的有效性。为此,长流中学不仅创办了家长学校,还与各村委会联手,把家教培训活动开进社区,送到家门口。

  长流中学首先在与学校仅有一墙之隔的美德村创建了第一个家长培训基地,并在该村举办了第一期的家长培训会,该校的家教讲师团还针对性地选择第一个培训专题《父母是孩子的榜样》,并由家长学校办公室撰写培训广播稿,镇政府和美德村委会利用有线广播进行宣传动员。美德村委会特地召开村民小组会,由村民小组长挨家挨户宣传发动,要求每个家庭一定要派一名家长来参加家长培训学习。当期共有223位家长参加了学习,入座率达98.6%。此后,镇政府在全镇范围通过广播,高度赞扬美德村委会积极配合学校办好家长培训的工作事迹。

  通过这次家长培训会,多数的家长认识到自己的言行举止对孩子的影响,父母是小孩在家庭中学习的榜样,父母做不好,小孩做事往往也会不尽如人意。培训结束后,许多家长在平时生活中注意自己的言行,注意对自己的小孩进行言传身教,使得美德村的孩子在言行举止方面有了很大的进步,家长培训效果初步显现。

  有这样一个好的开始后,长流中学又在堂善村、传桂村、博抚村、美李村等相继开辟培训基地,各村委会干部积极配合,家长学校赢得了长流镇各界人士和广大家长的认可,家长参加学习出勤率达90%以上,家长受教育率达98%以上。通过培训学习,家长对如何培养自己的威信、如何与子女进行沟通与交流、如何指导子女与异性进行交往、如何培养孩子良好的生活习惯、当孩子成绩下降时怎么办等问题都有了认识,并不断探索可行的教育办法,积极配合学校教学,家校“联盟”,帮助农村孩子插上了“飞翔”的翅膀。

  / 结语 /

  回眸过去,知往鉴今。长流中学所取得的成绩,是全体长中人刻苦勤勉、艰苦奋斗的开创史。未来,全体长中人将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积极实施“五大工程”,扩大工作面,提升办学效益,使长中的教育能继续向前发展,办人民满意的学校。

  ———陈毓斌

  □本报记者 黄敏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要闻
   03版:要 闻
   04版:市民之声
   05版:都市新闻·综合
   06版:国内新闻·综合
   07版:魅力主张
   08版:国际新闻·综合
   09版:今日热读
   10版:经济新闻·综合
   11版:决战欧洲·球吧
   12版:决战欧洲·球吧
   13版:文娱新闻·综合
   14版:家居饰界
   15版:教育周刊·校园播报
   16版:教育周刊
敢跟省一级学校“叫板”的农村学校
为孩子们的终身成长奠基
前所未有的“筝”撼感受!
任洁古筝独奏音乐会登陆海南
达人达己 立人立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