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版:美食煮意 上一版3  
 

01版
要 闻

02版
要 闻

03版
要 闻/阳光地税·真诚服务
 
标题导航
果蔬相拌 营养排毒
煲汤小妙招
美味又养生
西洋参,含服蒸煮都可以
品正宗湘菜 饮原浆鲜啤
鱼香鸽子蛋
食事快报
古井贡酒 超凡品质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2年7月16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果蔬相拌 营养排毒

  特色菜品 专利保护

  最近我到海口的一家叫“养清脍”的生食馆,吃了一道菜,叫“营养拌菜”,它是用水果和蔬菜及亚麻籽油等天然调料相拌而成的,其配料讲究,味道清爽可口,调料也很有特色。这道菜是“养清脍”创始人、营养师李国强先生“发明”的,他说为了这道菜,他花了几年时间用国内外上百种果蔬和调料、经过上千次试验才获得成功,还得到了国家专利保护。

  蔬果搭配 营养加倍

  蔬菜和水果在传统观念中分属两个类别,通常很少混合食用。因为蔬菜的口感不如水果,人们一般把蔬菜作为正餐的一部分熟吃,而把水果作为零食的一部分生吃。现代营养学研究发现,蔬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和抗氧化剂以及纤维素,为水果所不及,水果的营养不能代替蔬菜;然而蔬菜里的维生素和抗氧化剂遇热后会迅速破坏,例如,水煮菠菜会使维生素C损失70%以上,叶酸流失90%以上。这使得蔬菜生吃没味道,熟吃没营养。

  “营养拌菜”运用营养学理念,解决了这个两难问题,并快速付诸于实践,而且效果极佳。传统凉拌菜的原料均为蔬菜,由于蔬菜缺少引起人体味觉食欲的物质,因此需要在拌菜的过程中增加各种调味品,而调味品一般是通过化学工艺合成制作而成,总是或多或少含有对人体有害的化学物质。为克服这个难题,李国强先生在他制作的拌菜中有意加入了水果成份,让水果在提供营养物质的同时,为凉拌菜增加了天然爽口的味道,避免了化学调味品的使用。同时,他还添加了高品质冷榨亚麻籽油、苹果醋和有机酱油,几种天然调味品调合在一起配制,使果蔬的营养价值和口感提高到更高的水平。亚麻籽油的调和作用和醋的可口作用使果蔬的生涩味消除,同时保留了果蔬的各种维生素等营养成份和果蔬的天然美味。

  排毒美容 深受欢迎

  从营养角度来分析,亚麻籽油可以补充亚麻酸和天然维生素E,后者保护亚麻酸以免发生酸败,它还可以促进体内的亚麻酸转化为EPA和DHA,DHA能够促进青少年脑细胞发育,扩大脑细胞容量,保护视网膜,增强记忆力和思维能力。而苹果醋具有一定的杀菌抑菌能力,因为醋酸浓度在122毫克/升,只要半分钟就能杀灭葡萄球菌和大肠杆菌等细菌,解决了生拌菜的杀菌抑菌的敏感性难题。

  蔬菜、水果、亚麻籽油、苹果醋、酱油5种食材和调料合在一起配制的凉拌菜,使果蔬的营养价值和天然美味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将蔬菜营养优势和水果口味特点相结合的凉拌菜配方,同时避免或减少了化学调味品的使用。营养增加,毒素减少,这使得营养拌菜深受欢迎。

  效果决定食评,消费者是最好的食评家。生食蔬菜和水果可以帮助通便、排毒、美容和减肥。加上足量亚麻籽油,每天生食果蔬两次以上,3天后就有机会解除便秘,28天后皮肤更加光滑和细嫩。如果再加上露卡素有机生活,坚持4-6月,许多慢性病就能得到根本缓解甚至完全消除。四年前,李国强先生正是采用露卡素有机生食,成功战胜自己的糖尿病和诸多并发症,值得大家学习和借鉴。

  (西木博士)

  西木博士:著名减肥专家,健康科普作家,养生经济学家,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博士,师从三位诺贝尔奖得主,中国保健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亚健康防治协会健康饮食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健康之友、妈咪宝贝等数十家媒体受访专家或专栏作者,研究低碳生活和养生经济,宣传健康生活方式和旧石器饮食文化,首倡零饥饿减肥法和露卡素有机生活。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要 闻
   03版:要 闻/阳光地税·真诚服务
   04版:探读省会经济圈
   05版:都市新闻·综合/关注
   06版:市民之声·综合
   07版:国内新闻·综合
   08版:国际新闻·综合
   09版:晚报调查
   10版:经济新闻·综合
   11版:副刊·阅读/连载
   12版:体育新闻·综合
   13版:文娱新闻·综合/视点
   14版:汽车周刊
   15版:汽车周刊·美容与养护
   16版:美食煮意
果蔬相拌 营养排毒
煲汤小妙招
美味又养生
西洋参,含服蒸煮都可以
品正宗湘菜 饮原浆鲜啤
鱼香鸽子蛋
食事快报
古井贡酒 超凡品质